貴州寒冬送暖(21)(因緣與心得)

※因緣
上次到中國大陸送暖,已經是十年前了,四川發生大地震,我自費自假當志工。
而這次到貴州的緣分起於資菁。
她想到山東寒冬送暖,但錯過報名時間;後來又有貴州團與甘肅團,但是甘肅團太久(10天,後來延長到12天),而貴州團遇到她考研究所,於是讓我動念。
去年到美國跌倒骨折有保險金,就用這筆錢報名。
常常播到貴州的新聞,這次能跳到電視當中付出,很珍惜這樣的因緣。

※當真善美志工
原本只是想單純當團員協助發放,但是這梯沒有我們的記者,竹琪希望我可以帶新聞回來,於是我就當真善美志工。
本來還希望直播,但是那陣子兩岸關係略為緊張而作罷。
我和呂佩玲與王美卿師姊搭配,我雖然是文字記者,但也是攝影記者、用相機幫忙拍攝,新聞當中有部分畫面是我拍攝,另外我還要幫忙拍照。
這次團員有八位慈青學長姊,和青年志工交流,因此發送助學金時,我和青年志工趙露分享主持經驗,也做五分鐘的分享。
而第四天下午溫馨座談還有演講,一人分飾多角,很充實。
希望我們的到來,真的能有善的漣漪。

※沒效率有感動
一般來說,真善美志工拍的新聞,會把內容剪輯15分鐘內送到大愛台,由「志工小組」後製做成新聞。
但是這次,我請呂佩玲與王美卿師姊不要剪輯畫面,我從頭到尾看過,加上我自己拍的畫面,希望不要錯過任何鏡頭,但也因此花了很多時間。
而且第四天,我們訪問青年志工,一個人平均約十分鐘,總共15人,總長兩個多小時,這是很沒有效率的做法,不過卻也因此,讓青年志工真情流露,擷取到許多動人的分享。沒效率卻找到感動的亮點。

※回來也當志工
從貴州回來,休息一天就上班,那幾天先忙歲末圍爐與發放的主持。
上班時,有播報與主編工作,只能利用空檔或是下班後才來看帶做新聞。
有一天早上五點上班,晚上九點才回家;還有一天七點上班、九點回家,甚至休假也到辦公室忙,返台後繼續當志工,花了很多時間、很累,但值得。
由於剪輯師人力不足,因此這次專題組和採訪組派人支援,感恩林文森、李俊葳、張略家幫忙剪輯這五集新聞,其中文森就幫忙三集。也因為剪輯的人不同,因此各有特色,但相同的是,幫新聞加分很多。

※回憶四川與伊朗
2003年,伊朗大地震,慈濟援建學校。
2006年,慈濟前往關心工程進度,我跟隨採訪。
本來我和寧浩一起,但是當時伊朗因為發展核武,國際關係緊張。
申請簽證時,寧浩在職業欄填寫「記者」,而我填寫另外一個身分「志工」,結果只有我申請通過可以入境。
當時我帶了一台攝影機前往,出發前跟宏瑜學習使用方法。
有了去北韓的經驗,因此還帶了一台V8攝影機,萬一攝影機被沒收還有V8,萬一V8也被沒收,我還帶了小台照相機。還好最後都沒有被沒收。
運敬說,上人知道我要一個人當文字和攝影記者,還說「銘均會拍嗎?」,還好最後順利返台也做了新聞。
當時拍了一位戴頭巾小女孩,還被用在慈濟歌曲《愛與關懷》最後的畫面。
也因為有伊朗的經驗,讓我這次也可以幫忙拍攝。

而十年前到四川,當真善美志工,是和黃巳龍師兄搭檔。
當時遇到一位失去兒子的媽媽,一個月來沒有笑過,我們陪她一整天,也帶動小志工和這位媽媽互動,最後,她笑了,她說心情好舒服。
看到她笑,讓我非常開心,覺得是我當記者最有意義的一刻。
當記者,可能只有記錄歷史;但是當志工,有更多的可能改變歷史。
因為這位媽媽,自費自假到四川值得了、很有意義。

也許有人會說,這筆錢出國玩不是很好、很輕鬆嗎?幹麼當志工這麼累。
出國玩的景點,以後如果有機會還可以去,但是錯過這次,可能就沒有和這群人見面、結善緣的機會。
「累」會過去,感動會永遠留下;「忙」也會過去,但是結的好緣會帶到生生世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