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洛伊--木馬屠城(三)

一將功成萬骨枯
天子一怒伏屍遍野,一將功成萬骨枯。
邁錫尼之王阿伽門農,當上國王不滿意,還要當王者之王,四處征戰,最後死在女祭司的手裡。
為了個人私欲,賠上無數生命,損失千萬家庭的幸福,他們除了在歷史上留下臭名,還有惡業隨身以外,又得到什麼呢?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天地不仁、還是人類麻木不仁
最近艾利颱風侵襲,新竹五峰鄉活埋許多人,許多媒體的標題都打出「天地不仁」的標題,我心中就在想,人類又何嘗對大自然仁慈過?人類破壞大地,為了口腹之慾,殺害、虐待無數動物。
一場土石流,一秒內讓人沒有呼吸;一場地震,十秒內讓人停止心跳;一場大水,也讓人只有幾分鐘的擔心害怕。但是人類從古至今,殺戮戰爭、凌遲酷刑、剝開皮膚灌水銀、拋嬰兒到空中用刀刺死……人禍比天災更殘忍。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夜半屠門聲
養雞要把雞嘴和雞爪拔掉,以免在擁擠的環境中,互相傷害;殺牛的時候,要用斧頭重擊牛的腦袋……,我們吃下去的食物,到底是營養還是怨氣呢?
有人說,人類飼養動物,所以動物本來就應該要被吃,但是,大地不也供養人類空氣、陽光、水,以及五穀雜糧嗎?人類可以任意宰殺我們飼養的動物,那麼大地反撲,造成人命傷亡,為什麼我們就要說天地不仁呢?
同樣造成死亡,天地就是不仁,人類就是餐桌美味,這是什麼道理?
在佛教來說,因緣果報,今天你吃人一斤,以後絕對要還人16兩。
就算不說這些,大陸已經發生豬隻禽流感,原本在禽類感染的病毒,也在哺乳類動物身上出現,這真的是警訊,連世界衛生組織都擔心,病毒突變會造成百萬、千萬、億萬的傷亡。
如果我們沒有大量飼養動物,供給人類食用,很多疾病SARS、禽流感、口蹄疫和狂牛症…..,應該不會發生,就算發生也不會那麼嚴重。

世界的動亂與和平,關鍵在教育
特洛伊一場戰爭,血流成河,原因在於小王子和海倫私奔。
當我看到老國王,深入敵營,希望阿基里斯,歸還他兒子屍體的時候,那種無奈和卑微的神情,我只想到,如果以前他不要溺愛小王子,不要造成他自私、不顧後果的個性,也就不會有這場戰爭,他的王位繼承人,也不會死亡,他的國家也不會滅亡。
所以教育非常重要,最近我帶宗宗到速食店當中的遊樂設施玩,看到其他小孩粗魯的動作,讓我非常擔心,加上最近播新聞提到,學校有許多校園暴力事件,有些小孩被欺侮不敢說,甚至不敢上學,還有八歲小女孩,被八歲同學性侵害…...,當我們擔憂之際,難道我們沒有責任嗎?我們的漠不關心,我們的視而不見,我們都是社會事件的幫兇,最終只會害到自己的小孩。
特洛伊當中有一幕,阿基里斯受到老國王感動,看著大王子屍體,流下眼淚,最後歸還屍體,我想這可能是,阿基里斯父親早逝,他成長過程,沒有得到父親這樣的關愛,羨慕大王子有這樣的父親,因此傷心落淚。
換個角度想,許多暴力份子、害群之馬,除了小時候遭受家庭暴力以外,不也是因為從小缺少親人關愛的關係嗎?(當然有些是溺愛造成的)
如果我們願意多關懷別人,尤其疼愛別人的小孩,我想我們的寶寶,才有真正的幸福。
就像證嚴上人說的,如果你只顧自己的小孩,將來你的乖寶寶,就要被別人欺侮。
看電影的時候,剛好中華隊國手,從雅典歸國,在台北市遊行,接受大家的祝賀,而電影播出的,就是發生在雅典的殘酷戰爭……,許多思緒湧上心頭。
當然運動場上也是現實的,只要被擊出一支全壘打,就從英雄變成狗雄,當時許多咒罵的言詞就出現,什麼徐生明白癡、一定收錢等等……。大家對於中華棒球隊,應該要有多一點的諒解和寬容,畢竟徐生明為國奉獻,回台竟然要一輩子洗腎。
  球是圓的,連日本都輸給我們的手下敗將澳洲隊,只拿到第三名,職棒洋基隊贏過26次世界冠軍、年薪高達1億8千萬美金,卻在主場慘遭來訪的印地安人隊以0比22完封,寫下創隊百年來輸最慘的一役,所以對中華隊大家也不要苛責太多了。
這次奧運奪得金牌,我當然雀躍歡呼,更想掉淚。
但是我在想,我們真的要贏的,不只在運動場上,更在民族的尊嚴、在台灣的永續發展、在所有人類的幸福。
否則在日漸崩落的地球上,有一天,這些金牌只會被埋在土石堆下;游泳最快的人,也檔不了洪患的激流;舉重選手,也無法承受崩落的大地;跑得最快、最遠的人,一樣逃不離病毒的威脅。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看右側「關於銘均」當中的「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以及「寫在最先」)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