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災難不斷,我們的希望在哪裡? (1)
  有人說台灣在2004年的最後一天會有大災難,希望不會,期許這是今年最後一個謊言。
  這次南亞大海嘯,傷亡慘重,今天的最新資料指出,至少12萬人罹難。
  受到南亞大海嘯的影響,人心惶惶,許多人害怕災難臨頭,我們除了坐以待斃,其實可以做一些事,扭轉命運。
            
              從一個訪問開始說起
  921地震後,我訪問許多志工,分享他們投入救災的經驗,其中訪問一位科學家,讓我印象最深刻,我也在這場訪問當中,看到災難當中的希望。
  這位科學家是嘉義中正大家的地震學教授石瑞銓,他是國內地震方面的專家,他說他要用四個字形容921地震,當下就引起我的好奇,這麼大的地震,如何用四個自來描述?
  他說這四個字是「不可思議」。
  一位科學家,為什麼用「不可思議」形容台灣的百年浩劫呢?
  他說,921地震芮氏規模7.3,是非常大的地震,土耳其規模7.4,如果我們用和土耳其一樣的震矩規模來計算,921地震的規模是7.6。
  台灣7.6,土耳其7.4,雖然差0.2,但是921地震釋放出來的能量,是土耳其地震的六倍。
  土耳其地震,往生兩萬人,這是官方數字,後來我訪問一位土耳其留學生,他說土耳其地震,其實往生了十萬人。
  那麼,921地震的規模,相當六個土耳其地震,如果,台灣和土耳其一樣不幸,台灣會往生多少人呢?
  60萬人。
  如果台灣往生60萬人,我不確定今天,我是否還能在這裡與您分享,即使我活下來了,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缺手斷腳,當然,您能不能在電腦前面,看到這篇文章,我也不敢臆測。
  台灣往生兩千多人,讓我們很傷痛,但是石教授說,921這麼大的地震,只有往生兩千多人,算是相當少的,可以說是奇蹟。
  當然,台灣的建築和土耳其不完全相同,這樣比較不是非常客觀,但是台灣應該往生60萬人,卻只往生兩千多人。
  這不是一比二,不是一比十,而是一比三百。
  這樣的懸殊差距,已經很難用建築的差異來解釋了。
  石教授說,經歷921地震後,他相信證嚴上人,在土耳其地震後說的一句話「大愛化解大難」。
          
            馳援土耳其,台灣愛心不缺席
  土耳其在1999年8月17號,發生大地震。
  上人在土耳其地震後,罕見的要求全球慈濟人,走上街頭募款,包括慈濟學校的校長和教授、慈濟醫院的醫生和護士,乃至於大愛台總監、期刊部總編輯等人,通通捧著愛心箱上街頭募款。
  上人當時不斷說:「像土耳其這樣的地震,台灣不是不可能發生喔」,另外上人當時,也不斷提到,佛經說的大三災、小三災。
  許多慈濟人包括我在內,都不明瞭,上人為什麼要說這些。
  不過慈濟人很聽話,上人說什麼,大家就用心推動。
  慈濟上街頭募款,很多人常說一句話:「慈濟不救台灣、只救國外」,另外也有志工被人指著鼻子罵:「土耳其在哪,你告訴我」慈濟人被罵沒有回嘴,彎腰說感恩繼續募款。
 
              怎麼會這麼快? 
  慈濟全球總督導黃思賢說,921發生當時,上人在花蓮的靜思精舍走出來,說了一句話:「怎麼會這麼快?」「怎麼會這麼快?」。
  上人事後也說,那陣子他的確覺得很不安,一直覺得有什麼事情會發生。
  我不想說上人有神通,因為他從來沒有說過他有神通,也沒有展示過神通,但是我相信他的確感到一些不尋常。
  您可能以為我在怪力亂神。
  說一個真實的例子。
  我爸爸乾妹妹的女兒,921地震後,只要地震前20-30分鐘,就會聽到類似地鳴的聲音,不多久果然就發生地震,當時她只是一位國中生。
  國中生就有這種特異功能,何況證嚴上人,真修實證,心靈非常清澄,怎麼不會感受到呢?
  再舉一個例子,這次南亞大海嘯,幾乎沒有發現動物的屍體,甚至在海嘯前,某處災區的旅館出現大量蟑螂,一位台灣旅客因此更改房間,住到離海灘比較遠的房間,而躲過一劫。
  連動物都有這種感知能力,修行者怎麼不會有呢?
  就我了解,不只證嚴上人而已,921地震前,一些高僧,也都有一些不尋常的動作,我個人猜測,他們都知道台灣有這麼一個劫數,努力希望把災難降到最低。
  您可能會說,他們為什麼不明講,讓大家躲過災難。
  在佛經來說,定業不可轉,連釋迦牟尼佛,當時要搶救他的族人,免於血光之災,也無能為力。
  但是您可能也聽過目蓮救母的故事,目蓮這位孝子,靠著齋僧的功德,還有眾人的祝福,讓他的母親從地獄超拔到天堂。
  災難來自人心,唯有人心扭轉才可以讓天下無災難,這就要靠眾人付出愛心。
  我覺得,當時所有志工,走上街頭募款,穿梭每條大街小巷,這是一種另類繞境,也是一種另類灑淨,讓台灣的愛心啟發出來,用大愛化解大難。
  所以災難不斷,只要我們付出更大的愛心,就可以用大愛化解大難。

今天是2004年的最後一天,讓我們發出一份感恩心,感恩今年平安度過,也發出一份祝福的心念,期許2005年,平安吉祥。
剛剛得知,阿根廷發生大火,一百多人罹難,祝福往者靈安,生者心安。
祝福您新年快樂。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