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誠懿德會精進日(青年學子的生活輔導-慈大附中學校長李克難)
1. 從事教育工作已經34年,從花蓮女中校長退休後,今年暑假到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服務。
2. 輔導學生(包括教養子女)的時候,不要一古腦的給予,要問他們需要什麼?(銘均補充:要給他們需要的,而不是給他們我們想要給的;我們想要給的東西,不一定是他們想要的)
3. 要讓自己成為各家公司爭取的人才,而不是拼命寄履歷表去應徵。
4. 她有一位同學,父親經商失敗,爸爸逃債、媽媽生病,下面還有三個弟弟一個妹妹,即使生活很苦,她還是很樂觀,打工繳自己的學費,也負擔第弟妹妹的學費,後來她讀到博士,甚至當上政治大學的總務長,目前已經退休,所以人有無限的潛能。
5. 教養小孩像放風箏,線的這頭(原則)要緊緊抓住,但一定要放線、放心,讓風箏可以在天空中徜徉。
6. 心理空間狹窄的人,越容易生病。凡事不要計較太多。
7. 上人有一次關心精舍的擴建工程之後,到辦公室投錢到竹筒,之後抽一句靜思語,結果這句靜思語是「屋寬不如心寬」,上人就說怎麼這麼剛好,最近他剛好在煩惱精舍的擴建工程,上人就說心寬最重要。
8. 孩子晚回家,不要劈頭就罵,而是要告訴孩子「我們不是約定晚上九點要回家嗎?你怎麼這麼晚回家,我很擔心」
9. 有一個學生兩天沒到學校被老師罰站,罰站的時候站三七步,叫他站好不站好,老師就踹他,這位學生就跑出去了,後來家長帶著流氓到學校討公道。之後才知道這位學生的爸爸坐牢、媽媽離家出走,他兩天沒吃飯在家裡睡覺。
10. 以這則故事來說,溝通是很失敗的,老師如果用溝通的方式問學生為什麼沒有來上課,而不是立刻罵人、體罰,可能就不會有這樣的結果。
11.
********************************************************************
以下是課程大綱
青年學子的基本問題:
一.身心失衡導致情緒困擾。
二.不易承受學業壓力。
三.重視心目中的同儕團體。
四.經歷自我瞭解、自我認識及自我認同。
五.與父母關係的轉變;結交密友與情感的挫折。
一.理想學子的行為(有五點):
1.不給別人添麻煩,珍惜所有物品(培養公德心)。
2.體諒他人(培養品德)。
3.自主學習,深入思考(培養學習意願)。
4.自動自發,堅持到底(培養勤勞工作的意願與毅力)。
5.積極學習在地事務,了解不同文化(培養國際觀)。
二.未來工作生活的趨勢。
分析未來全球六大工作生活趨勢:
1.高齡化、低退休:只有抗老沒有養老。
2.高移動、低國界:國籍無用,經濟體決定一切。
3.高虛擬、低實體:辦公室蓋在INTERNET。
4.高人性、低限制:仿生科技,機器人加入生活。
5.高環保、低勞力:企業競爭,多精敏少廢棄。
6.高水價、低油源:養水造水,自製能源。
三.健康的生活意象:
1.生活真好,充滿希望:每個人的生涯可以發展得愈來愈好。
2.每天都有成就感:與親人、師長、朋友等共享高峰經驗。
3.尋找生活中豐富又美好的資源。
4.檢視生活型態:
(a)保守vs.創新。
(b)苦悶vs.快樂。
(c)消極被動vs.積極主動。
(d)一無所有vs.應有盡有。
5.學習是一種存有(to be),與生命結合在一起。
四.開闊視野勤於溝通:
1.引導學子與自己溝通-認識自己,掌握人生的關鍵。
2.對話討論,相互了解,建立共識。
3.易位而處,給他們留餘地。
4.從高處看問題,掌握問題的核心。
五.生活輔導的策略:
1.給予學子規範原則。
2.提供學子寬廣的物理與心理空間。
3.輔導學子建立人生目標。
4.經營有意義的學習生活。
5.發送「我的訊息」,雙向溝通。
6.提高訊息的準確度。
7.求取個人與團體的平衡。
六.結語
1.尊重學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2.賞識學子的優勢能力。
3.激勵生命的開展,每個人的潛能是無限的。
4.營造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生活與學習環境。


********************************************************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二)」
請瀏覽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article_id=4303357
********************************************************
其他:
1.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另外也建議您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2.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喔。
3.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輸入「大愛主播」就可以訂閱。
4.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另外有人說,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文字常常會變成淡藍色的很不好閱讀,那麼您不妨到我的個人新聞台或HINET部落格瀏覽。
5. 您在任何地方,只要用YAHOO、GOOGLE、 OPENFIND、MSN、HiNet或是其他的搜尋引擎,鍵入「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