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雜記(87)(德國的教育,認識你自己)

 

聽許添盛醫師演講「我的未來在哪裡」,有一段和教育有關的內容:

 

一對大陸夫妻移民到德國,讓小孩讀幼兒園,半年還是一年後問小孩「在學校學什麼?」,小孩說什麼都沒有學,每天就是在玩。

這對父母就到學校了解,校長說:「我們會先花半年、一年、兩年,讓孩子玩,透過讓孩子玩,讓他知道自己是什麼、認識自己」。

德國教育不急著把你變成什麼,而是讓你知道自己是什麼,特色是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不急著捏他,而是讓他認識自己,透過玩來認識自己。

讓他們畫畫是自己亂塗亂抹,老師不教,因為教你,你就開始不認識自己,而只是偉大的模仿者。

 

開始教你後,你就開始不認識自己。這導致你很多事情都會,只有一個不會,就是不知道你是誰、不知道你的優缺點、不知道你的專長和特色。

我們太急著讓孩子學會很多東西。

我們的教育要把你們變成什麼東西,沒有教會認識我們的天性。

賽斯說:我們的教育不是順著我們的天性、認識我們的天性、符合我們的天性,而變成我們天性最想成為的樣子」

 

為什麼我們不知道未來?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誰,只知道競爭、只知道過日子,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快樂,只想要競爭,沒有引導認識我是什麼。

我對你學會什麼有興趣,對於你是什麼沒興趣。

 

德國校長說:「當我知道他是一條魚,就把他放到水裡;幫我知道他是駱駝,就放到沙漠;當我知道他是老鷹就放在高山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