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心好願轉好命(97)(針灸為什麼不會痛)

 

貴州寒冬送暖的貼文,提到我分享時候說的「紙飛機」與「針灸」比喻,附上網址,團員之一陳尚君說無法連結,才發現我這篇文章竟然沒有按發布,所以只有我自己登入的情況下看得到。

感恩尚君的提醒,重新把這篇文章貼出。

這篇文章寫於200510月,將近14年前了。

 

針灸爲什麼不會痛?

我常舉德凡師父的一個例子,凡師父說他有一次在靜思精舍,看到一個動物型的針包上面,插了許多針,凡師父就說:「好殘忍喔」,但是另外一位師父,就很有智慧的說:「那是在幫動物針灸啦!」。

同樣一根針,刺對位置(穴道)就是針灸,不但不會痛、不但不會流血,反而讓我們更健康。但如果刺不對位置,不但會痛、還會流血,讓你哇哇叫。

 

而我們心靈的穴道,就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如果別人對你的批評、惡言惡語,你都用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去面對,就像把一根針,刺到穴道上,那只會讓你的心靈更健康。

反之你就會有退轉心,提早在菩薩道上出局。

而團體的穴道,就是合心、和氣、互愛、協力,一個團體之間,大家能夠用合心、和氣、互愛、協力,面對挫折考驗,那就會讓這個團體成長、進步。

 

做好事就不遭批評、指責?

很多人說,我放棄休息的時間做好事,還要自己花錢,爲什麼還要被批評、被指責、被要求?

我常問大家,誰敢說自己做的比上人多?誰敢說自己做的比印順師公多?誰敢說自己做得比德雷莎修女多?誰敢說自己做的比佛陀多?誰敢說自己做得比耶穌多?

但是上人、師公和德雷莎修女,都曾經遭受惡意的批評,佛陀不只遭受批評,連他的堂弟,他的弟子悉婆達多,都還要殺害他,而耶穌也被他的門徒陷害。

如果連這些偉人、聖人,做那麼多事、人格那麼高超,都會被人批評、陷害,那我們遭受批評,又算什麼呢?

我這樣思考後,就能夠讓我很快的轉念、繼續提起力量。

說了這麼多,當然我也有好多缺點、我也有許多看不破的關卡、我也有許多尚待改善的生活習性、我也會受傷害、我也可能無意之間傷害別人。

只能說我覺醒的時間,可能稍微快一點。

我沒有達到完美的境界,可能在很多方面甚至是不及格的,但是我確定,我有努力往這個方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