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順導師追思讚頌法會」轉播的變化球

轉播的變化球
導師的靈寢,星期六早上六點,在福嚴精舍灑淨,之後就移座到新竹香山慈濟聯絡處,當時我播新聞的時候,只知道靈寢大約七點會到,隨時準備要把現場交給新竹,大約六點50分的時候,耳機就傳來「快到了、快到了」的消息,但是我沒有接到明確的指示,是否要把現場交到新竹,因此我就簡短提一下,靈寢到達的訊息,繼續播下一則新聞,但是這個時候,耳機就傳來「交給新竹現場」,因此就趕快把現場交給新竹。

同步追思、描述有誤
全世界五大洲志工,不分南北半球,同步追思,總共有27個國家160個點追思,其中有20個國家,132個點,是同步追思。當時美洲是晚上,歐洲和非洲是凌晨,大家零時差收看大愛台的轉播。
我在轉播當中,不時把這個世界各國,同步追思的訊息告訴大家,另外我們也兩度把台灣各地的追思現場,透過畫面讓全球觀眾知道。
第一次切換到各地現場,是臨時加入的,由我「看圖說故事」,描述這裡是花蓮靜思精舍、花蓮靜思堂、大林慈濟醫院、關渡慈濟園區,還是台南的靜思堂,不過太匆促,沒有心理準備,描述得不是很好。而且有一個地點,副控透過耳機給我的訊息錯誤,因此我把台南靜思堂,說成花蓮靜思堂。
之後竹琪描述的時候,還增加了高雄和彰化的等地點,同時有七、八個點的畫面同步傳送回來,在工程上來說,很不容易,但是大愛台做到了。

準備充分、從容面對
後來是許多長老和法師致詞,有來自大陸的一誠長老,和香港的覺光長老,覺光長老更是當天凌晨12點才趕到台灣,一大早就參與法會。
長老和法師致詞的時候,不時切回我的畫面,除了再次告訴大家,此刻是全球志工同步追思以外,我覺得有一點我做得還不錯,就是適時的補充說明。
我在主播台上放了三本,有關導師的書籍(當然還有好多紙張、要不斷翻找),當大陸長老致詞的時候,我就趕快翻書,找到導師和大陸的因緣,例如1906年在浙江出生、1930在普陀山出家,1949離開大陸到香港,1994才再回到大陸禮祖庭。
而香港長老致詞的時候,我則趕快找到導師和香港的因緣,1949-1952導師在香港,成佛之道這本書,也是在香港出版。
當然能夠及時找到資料,有賴這陣子的用功,最近我都不斷翻閱導師的相關書籍,增加對導師的了解。
前一天,也製作許多張圖卡,包括導師的生平大事紀、導師抱病爲佛教、導師的重要著作,導師圓寂大事紀等等,這些都派上用場。
因為現場轉播有太多變化球了,這些都可以隨時拿出來使用。

撐起空檔
追思讚頌法會的前半段,是法眷祭拜,之後是鳴鐘擊鐘和上供,這當中有五到十分鐘的休息空檔,必須由我和竹琪兩個人撐起來,除了剛剛提到,連到各地追思地點的部分以外,還有就是現場佈置的描述,例如松代表高壽,竹代表導師的德行,蓮代表佛教、清靜無染。
佈置的部分我不了解,還好姚仁祿總監,就在副控,他一句一句告訴我,我一句一句覆誦轉播出來,同事告訴我,應該還蠻自然的。
整個轉播預計到十點十分結束,後來延長到將近11點,九點多的時候,大家就在討論,原本十點的新聞要不要走,是先結束轉播,進新聞片頭,再連線呢?還是整個新聞拿掉,現場轉播不中斷,連到最後?
最後才決定,要連到最後,這些都是在轉播過程當中,面對的變化球。

變化球,四個多小時,沒有停止過
反正時時刻刻,我和竹琪都要接變化球,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真的是提心吊膽,您或許認為這是事前準備工作不充分,錯了,為了這次轉播,不管是慈濟志工的佈置,乃至於大愛台工程人員,都開了無數次的會議,但是現場轉播,就是會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常常都是「不確定下一秒會出現什麼狀況,走一步算一步」。
經常是五秒或十秒前,接到一個新狀況,就必須立刻反應。
整個追思法會結束後,竹琪先簡短做結尾,之後再把現場交回台北,就要由我講完最後的三、四分鐘,我同樣一秒不差講完最後一句話。不是我厲害,而是我準備充分。(幾分幾秒,由副控交回主控,都要非常精準,而且要事先告知主控,例如當時10:48法會結束,導播估算一下時間,10:54交回主控,我們就必須一秒不差的在10:54交回主控)

其他的考驗
轉播一結束,沒有休息,立刻準備一個小時後,要播出的中午新聞,這節新聞也全部都是和印順導師相關的消息。
頭條本來是要先回顧 ,整個追思法會的片段,但是帶子送來了,來不及貼版型(這部分不太好解釋,容許我跳過),因此只好趕快和竹琪連線,但是當時新竹現場也還沒有準備好,偏偏這個時候,導播說帶子OK了,可以播帶子(新聞)了,正當我要帶大家看新聞的時候,竹琪說話了,只好把現場交給她,還好她訪問一位法師,大概連線五分鐘,讓我們有很多緩衝的時間,不然後面的新聞,很多都無法及時趕到,因為這五分鐘,讓後面的新聞可以順利播出。
這節新聞還有一個挑戰,大部分都是各地追思的畫面,我如何做區別呢?後來我就提到導師和花蓮、和台中以及和嘉義的因緣,來做區隔,重複性就不會太高。
中午的新聞,我們就有來自馬來西亞和美國,幾個小時前,同步追思的畫面,速度真的很快,很有新聞的感覺。大愛台在這方面,和其他新聞台比起來,毫不遜色,甚至可能超越。

挑戰還沒有結束
下午三點半的新聞,本來想說會比較簡單,其實不然。
導師靈寢,三點起龕,之前和竹琪聯絡,她說如果三點半,靈寢已經離開聯絡處很久,因為她們那裡沒有可以監看的設備,無法根據稍早畫面來描述,無法連線,就要由我「看圖說故事」。
所幸三點半的時候,靈寢還沒有離開,就交由竹琪連線,但是不知道爲什麼,竹琪的聲音出不來,只好緊急由我「看圖說故事」,還好事先看過立即傳回來的畫面,心中有些底,但畢竟我不是在現場,因此能夠描述的也不是很多,後來就繼續播報其他和導師相關的新聞,片尾的時候,再看看當時現場的情況。

有些恍神
也許您有收看轉播,或許您不知道,看似順暢的轉播,其實背後有許多變化球,有許多需要緊急應變的過程。與您分享。
不過經歷這次轉播,我覺得自己的「功力」大增,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而這天從早上六點站上主播檯,六點半轉播到將近11點(當然中間跑了一次洗手間),12點又播到12點半,3點半又播到3點45分,也創下個人的紀錄。
轉播的當下,一定要全神貫注,但其他時間,鬆弛下來,反而有些恍神,例如喊導播的時候,喊成導師,喊主編永如的時候,叫成竹琪。
所幸轉播的時候,沒有出錯。

很有福報
這是慈濟第一次,動員全球志工,同步收看大愛台。
志工聚集在南北半球,一百多個場地,零時差追思,我相信也有很多佛教徒和法師,收看大愛台的轉播,我能夠躬逢其盛,見證這歷史的一刻,透過電視和大家結善緣,真的很有福報,感恩、感恩、再感恩。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