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看人生(霍元甲)(一)
昨天下午獨自去學者影城,欣賞電影「霍元甲」。
這部電影由李連杰主演,劇情和真實故事雖然有些出入,但還是發人深省。
電影中有一個畫面,同樣的場景,從春天夏天秋天到冬天,一氣呵成非常漂亮,當然這可能是靠動畫製作的。
黃飛鴻和霍元甲都是武術大師,但是有關黃飛鴻的電影數十部,為民族自尊而戰的霍元甲,拍攝的電影卻不多,不知原因何在。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場景優美、拳腳功夫札實,而且蘊含許多意義,高傲的人看到說不定可以學會謙卑,好鬥的人看到說不定可以學會和順。
推薦您欣賞。


劇情描述:(電影情節)
霍元甲的父親是知名拳師,卻不肯教霍元甲武術。
有一次霍元甲的父親,和霍元甲朋友的父親比武。
霍元甲父親的武術明顯高於對方,但有一次出掌差一點把對方打死而瞬間收手,反而被對方趁隙打下擂台,輸了比賽。
霍元甲在朋友面前,因此很沒有面子,就上台和他的朋友比武,被打得落花流水。
霍元甲開始偷偷習武,不但氣喘不藥而癒,還成為武術高手。
霍元甲成為武術高手後,到處比武,要成為津城(天津)第一。
他打贏30多場比賽,之前把他打得落花流水的朋友,也成為他的手下敗將。
他非常狂妄,還請所有要和他挑戰的人一起上台對打。
這時候他的名氣響亮,很多人拜他為師,但只是藉此可以在外面喝酒簽帳,由霍元甲出錢,家產也因此全部被敗光。
他從小的好朋友農勁蓀,開設飯店,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就常常叮嚀他要注意徒弟的人品和武品,可是這時候霍元甲被捧上天、名利薰心,根本聽不下去。
有一次,霍元甲的徒弟,和另外一名拳師秦師父的小妾通姦,被秦師父教訓,霍元甲不知道這段過程,以為秦師父故意挑釁,於是在秦師父的壽宴上踢館,把對方打死。宴客的地點就是農勁蓀開設的飯店,霍元甲和農勁蓀也因此漸行漸遠。
隔幾天,秦師父的義子替師父報仇,把霍元甲的老母和女兒殺死,霍元甲痛不欲生、自我放逐。
霍元甲變得非常憔悴,好像流浪到苗族一帶吧,被一名老婆婆和一名瞎眼女孩救起。
在這段沉潛的時間,他想起他父親當年,寧可輸也不願意把人打死的場景,他認為他的父親才是真正的「津城第一」。
在這個村莊待幾年後,霍元甲決定回到天津。
這時候天津街道上,到處都是洋人和洋人的軍隊,中國積弱不振,讓外國勢力長驅直入。
有一位外國大力士打遍中國高手,所向無敵,霍元甲想要去挑戰,洗刷「東亞病夫」的惡名。
以前打擂台是要簽生死狀,也就是生死自己負責,霍元甲把秦師父打死後,整個人完全轉變,此刻的他只想以武會友。
這次比武,霍元甲打敗這名大力士,還在擂台上救了他一條命,大力士心悅誠服,由他舉起霍元甲的手表示勝利。
之後外國人又策劃四名國際間的武術高手和霍元甲對打,包括英國警衛隊總教練、劍道高手、和拳擊高手,全部都被霍元甲打敗。
最後輪到日本高手,霍元甲使用三節棍,對方則使用長劍,第一回合平手。
休息時間,日本人在霍元甲的茶杯當中下毒,導致第二回合,徒手對打的時候,霍元甲吐血、節節敗退,可是霍元甲功力仍在,有一次出手幾乎要把對方打死的時候,想起把秦師父打死的情節,因此突然收手,不久終於倒地,不過日本選手卻宣布霍元甲才是最後的勝利者。
霍元甲往生後,他成立的精武會更加發揚光大,連國父都特別題字讚揚。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說不定有比較契合您的分享。另外也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就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 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