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心好願轉好命(60)(情緒、壓力與恐懼)

 

《超腦零極限》

作者: 狄帕克.喬布拉 魯道夫.譚茲

原文作者:Deepak Chopra Rudolph E. Tanzi

譯者:隋芃

出版社:橡實文化

 

 

1. 每天處在壓力下,會使得前額葉皮質,就是大腦負責做決定、矯正錯誤及評估狀況的部位停止作用。這就是何以交通阻塞會令人抓狂的原因。

2. 情緒是鞏固記憶最強大的工具,小時候,我們學習東西不費吹灰之力,這是因為小孩子對學習擁有自然而然的熱情。

3. 佛洛伊德曾經說過,文明的存在取決於人類能否克服原始衝動,讓更高等的價值普及於世。他也悲觀的認為人類會為此付出慘痛代價。因為我們只是壓抑低等衝動而不是消滅它們,也沒能坦然面對我們的深層恐懼與攻擊衝動。其結果就是爆發大規模的暴力行為,例如兩次世界大戰,因為被壓抑的能量會以可怕而失控的方式帶來破壞。

4. 恐懼症可以治癒,方法是帶著覺察去面對。

5. 請害怕蜘蛛的人想像一隻蜘蛛,並在心中讓蜘蛛變大或變小、靠近或遠離。接下來可以把蜘蛛放在玻璃箱裡,請患者在不會感到恐慌的情況下盡量靠近玻璃箱,患者可以經由改變距離,重新掌握控制權。他會知道除了逃走,他還有更多選擇。

6. 放縱負面情緒是阻斷正面情緒最可怕的方法。

7. 因為卡住的情緒、習慣、記憶與信念而堅持己見,會讓我們付出很高的代價。

8. 說話,就是一種行為。

9. 情緒是一種膠水。

10. 你必須善用情緒來強化自己對於個人目標的熱情。

問問自己:

我為什麼會這麼想?

我真正的動機是什麼?

我是不是一再重複同樣的說法/想法/作法?

11. 莎士比亞寫了一首十四行詩,指出衝動與理智之間的衝突。

把精力浪費在可恥的放縱上,

在未滿足之前,欲望是狡詐、殘忍的、是血腥、千夫所指的。

是粗魯野蠻、極端、冷酷、且不可信賴的。

一旦滿足後,就立刻覺得可鄙;

獵取時毫無理智,一旦得手,又無來由地悔恨,像吞進了誘餌一樣。

追求時瘋狂,得到時也一樣……

享受時讓人狂喜,事過後盡是惆悵。

世人皆知,卻無人懂得要如何躲避這通往地獄的天堂。

12. 佛洛伊德說,焦慮是最不受歡迎的情緒。解決之道不是對抗自己的恐懼,而是停止認同自己的恐懼。

13. 恐懼會伸出許多觸角,每一根觸角都很不健康。

14. 只要你能對自己的恐懼說「我不相信你,我不接受你」恐懼就會漸漸消失。

15. 受害人把自己變成加害人,不斷重複「害怕」的訊息。

16. 忌妒是發展到病態程度的極度懷疑。

17. 記憶可能會點燃焦慮,讓你成為過去的囚犯。

18. 記住了昨日痛苦的固定制約,就會在今日繼續製造痛苦。

19. 羅斯福總統說「我們唯一的恐懼,就是恐懼本身」。

20. 情緒想要發洩,就像本能一樣,它們非常任性,但是你不應該火上加油,讓情緒失控。

21. 沉溺在情緒太久,就會淪為情緒的囚犯。

22. 診斷出癌症後,一般人難免驚慌失措,急切地想要尋找任何可能有用的療法。然而,生病後立刻開始祈禱或禪修幾乎總是徒勞無功,因為病得越重,恐懼越深。如果能在生病前就有處理焦慮的經驗,效果會好很多。我們要在麻煩出現前,先強化身心關聯。

23. 當人們告訴自己:「我喜怒不形於色」或「我不喜歡想太多」時,等於關閉大腦的某些部位。

24. 大悲大喜的經驗會改變你的自我感、自我期待、對未來的恐懼與希望、新陳代謝、血壓、對壓力的敏感程度,以及每一種由中樞神經系統監控的功能。總之,大悲大喜的經驗會改變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