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碩士畢業

 

今天(2016.08.31)下班後,到世新辦離校手續。

其實昨天就到學校辦離校手續,但是論文上傳到學校圖書館的過程有些延誤,因此今天再到學校一趟。

昨天也很巧,在圖書館遇到齊瑞甄,我和她同一天論文口試,辦離校手續又遇到,她的朋友幫我解決了上傳的問題。

 

因為暑假期間,圖書館四點休息,其他行政單位四點半休息,因此今天辦手續幾乎都是用跑的。

最後一關是回到終身教育學院,剛好四點半,我好像是今天最後一位辦離校手續的學生。

辦好手續,就拿到了畢業證書。

畢業了,沒有特別慶祝,到附近的麥當勞吃了一個聖代、49元,不過,實際吃到的聖代,比廣告上的體積小很多很多。

 

上週三(08.24)到學校找指導教授彭懷恩,請他最後確認論文是否還要修改。

我也順便把家裡的論文還到學校的圖書館。

研究生一次可以借30本書(或論文),最長借三個月。

30本論文加起來很重,加上我右手還不敢太用力,因此放在行李箱用拖的。

 

前前後後,應該借了五、六十本論文,當然,這些論文我不一定都看過,很多是借回來又原封不動的還回去。而且有時候,我到讀書館也會幫吉宗借他想看的書,這是讀研究所的附加價值吧!

 

畢業了,可以做好多想做的事情了!

 

今天學校有許多新生,應該是參加新生營吧?

他們分組攻站,到處都是笑聲,充滿活力。

 

●畢業的心情

讀書三年終於畢業,很歡喜。

從小到大功課都不是頂尖,大學三次考不上,為了不要那麼快當兵,不得已去唸屏東農專,以及後來的屏東技術學院(現在的屏東科技大學)。

屏東農專念的是土木工程,屏東技術學院念的是環境工程,都和新聞傳播沒有關係。

能夠到以新聞傳播科系起家的世新讀研究所,學習很多新聞傳播方面的知識與理論,很充實的三年。

希望學到的知識,可以用在工作上。

 

●讀研究所變少

我是世新新聞系碩士在職專班的倒數第二屆,去年開始,新聞系就沒有碩士在職專班,只剩下日間部,因為現在讀研究所的人越來越少。

前幾天,《聯合報》有一篇報導「兼好幾份工才吃得飽! 博士生勸退學弟妹『別念了』」

而去年也有一篇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國內碩博士生人數已衝破120萬人大關,未來三年預計將再添20萬人。」

去年的《新新聞》也報導「二十九個國立大學博士班招生掛零」。

 

一方面是讀碩博士不再吃香,另外也和少子化有關。

 

但是不論如何,再進修都可以充實自己,增廣見識與見聞。

 

************************

論文的謝辭

 

能夠完成論文,最要感謝指導老師彭懷恩院長。

在我每次想要「等下學期再完成」的想法出現後,他總是給我鼓勵,讓我有信心繼續完成。

也感恩口試委員陳品皓與周慶祥,他們提供修改的意見。

 

彭老師經歷豐富,認識許多達官顯要,課堂常常分享和他們互動的小故事;而彭老師學富五車,也常常分享他看書的重點,開了許多書單。

我喜歡看書,因此對彭老師的課程,更加喜愛。

 

在這裡也要非常感謝世新前新聞系主任劉新白,因為在大愛台工作的關係,很早以前就認識劉老師。

考碩士前,請教劉老師該如何準備?老師寄了一本彭懷恩老師的書給我,當時我到馬來西亞主持活動,飛機上還有主持空檔就看這本書。很幸運最後錄取。沒想到最後彭老師成為我的指導教授。

 

三年的研究所生涯,印象中,包括下修大學部的課程在內,缺課應該不超過五次,重新當學生,讓我這位非本科系的在職生,學到很多。

晚上下課回到家大約十點,盥洗後就寢快十一點,隔天凌晨四點多又起床上早班,有時候下午還要演講或是參加研習課,晚上又到學校,日子非常充實。

我們這屆碩專班連我只有四位,懷念和汪廷諤(Michae)、李慧蘋、何妍嘻大家一起求學的日子。尤其感恩妍嘻,在準備資格認定的時候,她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教我量化,讓我完成學術發表會的論文。也感恩學長球叔呂禮詩,他是前海軍艦長也是軍事專家,多次來鼓勵我們。

因為上課還有寫論文,推掉了好多場演講,希望在這裡的所學,能讓我將來演講與主持的內容更豐富,也能夠應用在工作上。

 

最後要感謝長官、同事,感恩好友蕭心怡翻譯,感謝父母和家人的支持,感謝兒子吉宗和女兒吉辰,他們都很乖,尤其感謝我的太太資菁,她多次鼓勵我讀研究所。

 

感恩生在平安的台灣,才有機會可以再進修。

感恩自己在大愛台工作,這裡的實務經驗,是我進修的養分。

                                             2016年8月於世新

3.JPG

2.JPG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