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洛伊-木馬屠城(二)


感觸良多
這部電影讓我感觸良多,最大的想法就是,人類發動戰爭真是愚蠢,因為爭一時之快、鬥一時之勇,就算贏也是輸,每個人都是輸家。
當阿基里斯因為表弟被殺害,怒不可遏的時候,我想到的是,他不也殺害很多人的兒子和父親嗎?
就在這個時候,影片當中的特洛伊老國王,也出現這樣的對白,他告訴憤恨的阿基里斯:「你不也殺了許多人的表弟,殺了許多人的父親和小孩嗎?」
影片中征戰的勇士,有些人會利用時間,刻小玩具給自己的小孩,但是在沙場上,卻是殺紅了眼,根本不管這樣一刀下去,對方的小孩,可能就沒有了父親,他的小孩就收不到父親刻的禮物;他們也不管這一箭出去,對方的父親和妻子,將會失去最愛的人。他們只想到,多殺一些人,打贏戰爭,可以早日回國,抱著自己的老婆,疼愛自己的小孩,這不是很荒謬嗎?
當然我知道,他們也很無奈,因為他們也是聽命於國王,身不由己。

冤冤相報
老國王在帳營當中,對著阿基里斯說,今天你殺別人,別人以後殺你,冤冤相報何時了,阿基里斯則表示,這也沒辦法。
這讓我想到這兩天,播報的一則新聞,俄羅斯有一間學校,被17位恐怖份子挾持,四百多位師生成為人質,恐怖份子表示,他們只要有一人被殺,就會殺掉50名人質,他們希望俄羅斯,釋放他們被關起來的戰士。目前雖然有32人被釋放,但還有三百多名人質,命在旦夕。
而在校園挾持的前十幾個小時,俄羅斯地鐵停車場也發生大爆炸,11人死亡。
至於在上個月24號,俄羅斯更有兩架民航機,在十分鐘內相繼爆炸,89人罹難,這些都被認為是車臣分離份子所為。
2002年12月,分離份子更攻佔劇院,挾持八百多人……,最後在軍人攻堅下,死傷慘重的落幕。當時50位暴徒當中,有18人是寡婦,她們的先生和父兄,都在車臣戰役當中,被俄羅斯軍隊殺掉,甚至有些人是在父親和先生眼前,被強暴,他們不是發瘋就是立志成為敢死隊,要更多俄國人血債血還,阻止俄羅斯繼續侵略他們的國家。
當我們認為,挾持校園者是「暴徒」的時候,其實他們不也曾經手無寸鐵的被施暴嗎?受害的俄羅斯,不也扮演過暴徒的角色嗎?
一份仇恨引來更大仇恨,永無止盡,美國和回教激進份子是如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又何嘗不然。
就以以巴衝突來說,以色列用坦克戰機,攻擊巴勒斯坦,巴勒斯坦人引爆身上炸彈,發動自殺攻擊……,導致無數人死亡,然後一方再發動報復攻擊,被報復的對方,也再度以血還血,結果原本只有父親喪生,因為報復,結果小孩也罹難,然後彼此再報復,可能妻子也往生,自己也斷腿缺手。
如果不是仇恨心,可能只有父親罹難,小孩和妻子也不會往生,所以仇恨只會造成更多心愛的人喪命,實在不值得。
美國和激進份子、俄羅斯和車臣、印度和巴基斯坦、非洲的胡圖族和圖西族…….都是如此。
如果有一方願意停止仇恨,那麼他們最心愛的人,也就不會慘死。
但是許多地區,還是以這樣的殺戮,度過每一天。
台灣所謂的芋頭和蕃薯,不也常常上演這樣的矛盾和荒謬?
911即將屆滿三年,罹難者的生命消逝,不但沒有讓人類學到教訓,美國攻打阿富汗與伊拉克,反而造成更多家庭的破碎。也隱藏日後美國再度遭到攻擊的禍患。

木馬屠城與南京大屠殺
日本人南京大屠殺,殺害30萬中國人,姦淫擄掠,刺幼童、舉辦砍人比賽,殘忍的程度,絕對超越木馬屠城,但是有些人不但包容日本人,還愛上日本的一切,抱日本大腿,恨不得自己是日本人。
我不是要宣揚仇恨,這已經沒必要。只是我對於部分人,面對有著相同血緣和文化,一起抵禦過中共、一起納稅貢獻的所謂外省人,卻恨之入骨,我實在想不透。
其實另外一種侵略已然發生,就是美國和日本的文化侵略,我們有多少人,價值觀已經受到美國和日本影響,失去自己文化的認同?但是反觀日本,他們卻一直固守自己的傳統文化,他們的強盛,因為他們有文化的根,我們呢?一再否定自己,崇洋媚外,沒有根的大樹,灌溉再多的水份,一樣弱不禁風。
日本和美國,絕對有許多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但是不要一昧的哈「日」、哈「美」,而是應該學習他們強勝的原因,美國在於族群融合,日本在於精益求精。
日本人會在電車上看書,這點我們為什麼不學?美國人可以和不同國籍和宗教的人,和諧共事,這點為什麼我們看不到?
我越來越覺得,華人要復興文化、要有自尊心,慈濟絕對是最好的展現。
慈濟不只讓許多人離苦得樂,更積極的意義在於,他讓世界上所有人看到,華人還是有美好的質地,一樣可以用文化,展現民族的高度、深度與寬度。
就像我曾經說的,紐約華埠,原本髒亂不堪,但是在911事件後,在志工帶動下,許多商家現在開始投入打掃工作,改變美國人對華人,骯髒破舊的印象。
巴拉圭超市大火,志工一個月來持續關懷,連巴拉圭總統,都特別肯定這個,東方人面孔的慈善團體,其他如印尼、薩爾瓦多…實在多不勝數。
您當然可以不認同慈濟,您也不必要加入慈濟,但是請您學習大愛精神,慈濟精神的精髓,就是中華文化,也是人類真的可以更好的一種文化。
慈濟是一種以愛啟愛的善性循環,相較於以血止血、仇恨相續的惡性循環,您覺得哪種可以保證人類的幸福呢?
至少我在印尼看到,因為慈濟,華人和印尼人,改變百年來的恩恩怨怨,我看到回教徒可以和基督徒以及佛教徒,一起幫助沒有信仰的陌生人。
這樣的影響延伸出去,世界上許多衝突都有機會可以化解,這最後保證的,則是您我一生的幸福。
我們要追求的幸福,不只在台灣,不只在2004年,而是當我們到世界各地,即使過了50年後,一樣有平安與祥和。
人類的進步,不在科技競逐,而在為善競爭。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看右側「關於銘均」當中的「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以及「寫在最先」)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