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昨天就寫好,因為無名小站維修,無法及時貼上與大家分享。

與金門有約(3)

19號早上,我到金門監獄演講。
走過一道一道鐵門,才來到演講廳,他們每進一道門,就要關起來,才能再開另外一道門,管制非常嚴格,甚至從一樓走到三樓,樓梯間當中,就有四、五道鐵門。
這裡的受刑人大約70位,有幾位是無期徒刑,十多位則是大陸人,因為走私被關。
這是我第一次到監獄演講,相當慎重,先打電話詢問洪武正師兄(他曾經做過牢,也常到監獄演講,他說到監獄就稱呼大家為同學,還有不要說「再見」),另外,到金門的當天,也特別到公司,準備一些浪子回頭的新聞,還有黑道變志工的消息。
演講從10:10開始,李國銘老師在監獄義務教英文,他下完課後立刻趕過來支援。我唱原住民歌曲,他用胡琴幫我伴奏,用胡琴伴奏、唱原住民歌曲,很酷吧。
因為還不太瞭解受刑人的心理,因此這次演講,我講得話不多,主要都是播放新聞,還有電腦中一些影音檔案。
演講到一半,我還帶團康,讓大家互相按摩,這可要非常慎重,一定要事先徵求管理人員同意,因為他們也擔心,按摩當中,會有突發狀況。
這場演講,應該還蠻成功的吧,印象中,沒有人睡覺。
演講中我提到,我們一定是有緣才會相見,我也說,他們不是壞人,只是在過去的某一段時間,做了一些不好的事,因此,最後,他們離開的時候,我還一一握住他們的手,祝福他們,心中也希望他們這雙手,將來能夠幫助別人。
這一雙雙手握起來,有的粗糙、有的溫厚、有的冰冷,不過我們四目交接的時候,卻很真誠。他們都謝謝我,也有人說阿彌陀佛,我心中真的盼望,他們能夠改邪歸正。
以前在金門幹訓班受訓的時候,就常常經過金門監獄,也看到他們出來整理環境,只是我當時真的沒有想到,有一天我竟然會進來演講,我更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握住70多雙,曾經做過壞事的人的手,不過我還是希望他們,走出監獄之後,他們能夠迷途知返,甚至當志工行善。
本來演講時間只有一個小時,我向監獄主任要求延長到11:30,但最後又帶大家祈禱祝福,因此講到11:45。之前民偉師伯說,在監獄要臨時調動時間,很不容易,但是我卻多講了半個小時,感恩他們給我這個機會。
只要有慈濟人到金門演講,時間允許的話,都會安排到監獄演講,而金門多位志工,也長期到監獄關懷,和重刑犯一對一談話,傾聽他們的心聲,因此慈濟在這裡,也結下很好的緣分。(寫到這裡,我又想到我在8月3號,寫的一篇文章「恨之欲其死,還是用愛期待浪子回頭?」,您可以在我的網站搜尋,我放在「銘均觀點」的分類中。)
這次到金門舊地重遊,收穫滿滿,吃到炒泡麵、到監獄演講,參觀翟山坑道,取得在金門日報的投稿,很感恩,關於在金門日報的投稿,有機會我再分批打出來,與您分享。
感恩當中也有惆悵,因為人事已非,許多當兵的據點已經荒廢,路上也很少看到阿兵哥,以我粗淺的理解,如果中共打過來,以目前的兵力來看,要守得住,蠻難的。
戰地已經慢慢轉成觀光勝地,煙硝味越來越淡,商業氣息卻益加濃厚。
不論如何,金門是我生命當中,很重要的歷程,不僅在這裡成立金門高職慈幼社,我生平第一次演講,也奉獻給這裡。
過去出操,留下的汗水和淚水,早就蒸發不見,但是往昔在這塊土地,灑下愛的種子,開花結果,還在蔚藍的天空下綻放。
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測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