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在政亂蔓延時

愛在政亂蔓延時(寫於2001年,刊載於411期慈濟月刊)

◎撰文/倪銘均


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月,菲律賓發生了十五年來最大規模的人民抗爭,上
百萬人走上街頭,要求艾斯特拉達總統下台。

在這樣動盪的政局下,當地慈濟人依計畫進行第二十五次大型義診,為五
千多位貧民紓解病痛,也幫助一位少女到她在台灣打工失去聯絡的父親「
空中相會」……


元月十六日啟程當天,台灣寒流來襲,大約只有攝氏十二度的低溫,每個
人都身著厚重的衣服。不過一到菲律賓,三十度的高溫,逼得大家把外套
一件件脫下,彷彿洗三溫暖,也像是我從台灣飛抵菲律賓,在心情上的一
個落差。



百萬示威 民眾街頭怒吼


第一次到菲律賓,一切都是新奇的。從商家、車輛到路人,我都張大眼睛
,四處張望;其中一幕景象特別吸引我的目光──從機場到市區的路上,
每四、五百公尺就堆積了如小山般的垃圾。

原來是因政局不穩,市府人員怠工,以至於連垃圾都無法順利清運。我們
開始擔心,義診不知是否會受到影響?

下午前往東方大道醫院,了解慈濟志工在此地長期施藥的情形。東方大道
是一所公立醫院,斑駁的外貌,顯示有些歷史了,走進醫院,映入眼廉的
,是破掉的玻璃、掉下的扶手以及殘破的天花板;奇特地是,醫院裏聞不
到一絲藥水味,倒不是環境衛生做得好,而是醫院裏根本沒什麼藥,甚至
有時醫師開刀,連塊紗布都需請慈濟提供。

在菲國,到公立醫院看病不用錢,但藥品必須自費。許多人就是因為沒錢
買藥,讓原本可以很快治癒的小病拖延成大病。在首都馬尼拉的公立醫院
,就出現了醫療資源不足的情形,更何況是偏遠地區。

當晚,菲國國會以十一票對十票,通過不開啟總統貪污證據的文件後,引
發人民走上街頭抗議,甚至傳出流血衝突,抗爭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慈濟義診團緊急協商後,仍決定明天開始的義診依原計畫進行。與其說完
全沒有危險,不如說是不忍心讓已經準備好要來看診的民眾失望;志工掛
心的,不是示威者的怒吼,而是鄉間貧困患者默默期待的眼神。



是愛,是關懷,是希望


一連三天的義診開始了,一早我們由馬尼拉朝蜂雅絲蘭省( Pangasinan )
出發。

我一路欣賞著綠野平疇、村舍農宅,體會南洋風味的異國風情,也不時向
窗外的人揮手,用微笑與他們結緣。

快到義診目的地拉古板市( Dagupan City )時,途經一個市集,車行緩慢
下來,我向四位剛放學的中學女孩揮手,她們也向我揮手,其中一位女孩
還雙手合十為禮。

我停止揮手向她合十,女孩也再度向我合十,這一來一往,女孩笑得更燦
爛了……我不禁疑惑:菲律賓人以信仰天主教為主,女孩何以會用佛教合
十的方式和我打招呼?

原來,三年前此地遭逢水災,慈濟曾來發放。或許女孩看到藍天白雲的衣
服,認出我們就是幫助過他們的團體。

義診時,我在手術房幫忙將開完刀的病人抬到擔架上,並送至恢復室,所
以有機會近距離看到手術情形。

這些病患大多是兔脣、疝氣、肉瘤和甲狀腺腫,尤其是兔脣孩子——扭曲
的嘴脣、外露的牙齒,實在有些嚇人,也難怪一個十三歲女孩在開刀修補
完成後,非常高興。

這位女孩過去常遭受鄰居、同學嘲笑而哭著回家,怪母親為何把她生成這
模樣,有時母女還抱在一起痛哭。每個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快樂長大,
但是四萬元的手術費,縱使他們不吃不喝也要兩年才能存足,母親無力負
擔,對女兒一直深感愧疚,卻也無可奈何。

剛開始在手術房看到血淋淋的畫面,實在有些害怕,但後來念頭一轉,我
不再害怕,反而覺得這是愛,是關懷,是希望,是許多人的祝福──開刀
解決了他們終身的病痛,也擺脫了家庭因病而貧的惡性循環。

令人心酸的不只在手術房,義診中有位六歲的小男孩,一出生就沒有肛門
,醫師只好在他肚子開個洞,方便排泄,但因沒錢繼續就醫,以致整個大
腸都裸露出來,只用一般的膠膜裹著,一排便,小孩就痛得哇哇大哭。由
於這項手術現場無法進行,只好將他轉診到附近的大醫院;參與義診的台
商決定負擔全部醫藥費。

另一轉診個案,是個營養不良的小男孩,如果不是母親說出來,實在很難
相信小男孩已經三歲了。我的手掌張開比他的肚子還大,他手臂的大小,
大約只有五十元硬幣直徑再大一點,很難想像,這些過去只有在非洲才看
得到的畫面,竟活生生呈現在我眼前。

短短三天義診,三百八十一人的龐大醫護志工團,總計服務了五千兩百八
十三人。



失散父女 菲台「空中相會」


義診第二天,我在手術房裏,一位醫師突然向我說:「你來自台灣,能不
能幫這位女孩尋找父親?」

醫師說,十五歲的王珍珍身上長了兩個肉瘤,他給予半身麻醉後開始手術
。手術中和珍珍聊了起來,說著說著,她卻在手術檯上哭了。原來母親往
生後,她遠赴台灣工作的父親,已近兩年沒有任何音訊。

珍珍告訴我,這些日子都是靠阿姨寄一點生活費給她,她自己也必須打零
工才能維持生活,有時整個晚上沒睡覺,隔天又要上學。

長期疲勞把珍珍的身體搞壞了,更讓珍珍擔心的是,積欠學校高達兩萬多
元的學費,任憑她再怎麼努力工作也還不清……

隔天,珍珍再次出現在義診現場,帶來爸爸的照片,還有在台工作的電話
。當場我們就幫珍珍撥電話,找到工廠老闆。

老闆說,王先生已經不在他的工廠上班了。但熱心的老闆幫我們找到王先
生的電話,使我們順利地聯絡上珍珍的父親。

我們請珍珍透過大愛電視台的攝影機和爸爸講話,珍珍含淚說下這段話—


「爸爸,我很想念你,慈濟幫我開了刀……希望你能寫信回來,或回來看
看我們……」

返台後一下飛機,我們就直奔王先生鶯歌的住所。我們播放了珍珍對父親
說話的錄影帶,王先生一看到畫面中的女兒,淚水流個不停。

看完錄影帶,我們幫王先生播了電話到菲律賓,讓他和珍珍說話。一聽到
女兒的聲音,王先生的淚水如潰決般湧瀉,他說他目前在台灣打零工,有
一天沒一天的,加上身體不好又長骨刺,不太能搬重的東西,曾有兩、三
個月的時間都是靠吃泡麵度日。

聽著王先生哽咽的談話,現場氣氛也隨之凝重起來。而在電話另外一端,
珍珍也哭得很傷心,希望爸爸能夠早日回菲律賓看她。

雖然珍珍的處境讓我們難過,但終究有了圓滿的結局。當地議員林國民,
也是珍珍學校的家長會副會長,表示願意負擔珍珍的學費直到她畢業;而
菲華志願消防會會長林良順,也願意長期幫助珍珍。台灣方面,桃園區慈
濟志工也會關懷王先生的生活狀況。



愁容就診 笑臉回家


二十五次義診都擔任領隊的馬尼拉崇仁醫院副院長呂秀泉,其實心臟並不
好,體重過重,腳關節又受傷,應該要多休息,但這次他仍堅持坐五個小
時的車,帶隊下鄉義診,並親自操刀。

每次義診,他都是從早開刀到晚,腳腫到脫下鞋子就穿不上去了。甫授證
為慈濟委員的他表示,現在已經是慈濟的醫師了,更要把大愛精神帶到義
診中,也要帶給院內的所有同仁。

另一位柯賢智醫師,不僅負責義診動線規畫,手術房中更見識到他精湛的
醫術。持續進行手術讓他的腰承受不了,還必須以束腰支撐,但三天義診
開刀的人數,竟是他在醫院半個月的手術量。

所有醫護人員都是犧牲假期來幫忙,而且工作量要比平日上班繁重許多,
但他們卻相當樂意付出,「儘管自己累一點,只要能多幫助一個人,讓他
終身受惠,就是值得的。」這是他們共同的心聲。

三天義診結束了,站在空蕩蕩的場地,耳邊再度響起哈利路亞和阿彌陀佛
的歌聲。在這裏,我看到許多人愁容滿面進來、堆滿笑容出去,我知道,
就在這一刻,很多人終身的病痛得到治療,很多家庭可以重拾歡樂。

菲律賓政局不穩,治安也不是很好,一半以上的華人商店都雇有警衛;然
而令人感動的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志工仍然秉持上人所說,「頭頂別人
天、腳踩別人地,要懂得回饋付出」的教誨,默默推動各項志業,在動亂
中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任務。

這次自費自假當志工,和以往身為記者只是採訪的經驗很不相同,覺得能
為需要的人付出汗水,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

回到台灣,我見到外勞,心中多了一分慈悲的看待,我知道,他們也是為
了家計才離鄉背景到台灣來打拚,或許背後也有著辛酸的故事。無論如何
,我在心中默默為菲律賓祈禱,希望他們國家富足安康、人人幸福吉祥…


********************************************************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二)」,請您連結以下網址,更請您幫忙完整拷貝下來轉寄、轉貼。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article_id=4303357)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