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張祖德,還有他的新書

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上次和這次到澎湖,都找好友張祖德。其實我們已經十年沒見面了。
他目前在馬公高中教歷史,最近也出了一本新書「航向看不見的島嶼」。(墨刻出版社)(聽說經典雜誌也會轉載部分)
他划獨木舟,把澎湖所有小島都探險過了,這本書就是他的航海紀錄。看完以後發現他的文筆相當好。
聊天中也才知道,去年有一個從澎湖橫越「黑水溝(台灣海峽)」到台灣的活動,就是他的點子。
結果那次活動有些驚險,因為有兩位團員失聯,最後在彰化外海發現,這件事情當時還上了新聞。
兩天晚上,他都來聽我演講,我也都介紹他。
他說要低調一點,因此第二天晚上在慈濟的演講,我就把音「調」放「低」,很「低調」的告訴大家,他出了新書,還有去年那件轟轟烈烈的事情。(新聞放在最後面))



回憶和張祖德兩、三事
高中畢業後,參加一場學佛夏令營,地點在靈泉寺(?)。
因為這次活動,認識了張祖德還有他的妹妹張文蕾。
活動中我們還躺在寺院的頂樓看星星。只不過,他很不喜歡受到拘束,印象中,他當時參加夏令營的時候,還試圖半夜離營。

之後我們就常常出外遊玩,有一次和一群人,好像住在一個山上人家(好像在皇帝殿附近),半夜我們就溜出來(還是另外有一次再去,不記得了),還睡在馬路旁邊,有卡車經過,我們就要趕快爬起來。

還有我們也搭帳篷,住在三峽一處溪流旁邊,當時我們也溯溪。另外也從橋上丟石頭,算算幾秒落溪,用物理學公式,算出有多高。
有一位朋友就讀中央大學,我們就到中央大學打桌球,有一次很好玩,打桌球打到一半,我們兩人都停頓了,因為他以為球在我手上,我以為球在他手上,都等著對方發球。
他說我們後來住宿在中央大學,我忘了。

我第一次騎重型機車,就是和他一起,當時我們騎他爸爸的125cc機車,必須打檔的,結果我第一次試騎就摔車,不僅車毀壞,我們也都受傷流血了。

另外還有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們一起到台中東勢的大願寺。(他說我們去過兩次,我印象中卻只有一次)。
在這裡,我們看星星,也敲幽冥鐘(註一)108下,但是我心很快散落,敲到一半就忘了敲了幾下。
不過當時能夠獲得師父信任來敲鐘,還是覺得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從東勢到大願寺的陸上,有許多坑洞,當時我都會找石頭,和他一起把這些洞補起來。希望別人不要因此摔車。

在這裡還有一個印象,就是認識了寺院附近的一戶人家,他們是果農,還請我們吃桃子。
這戶人家好像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那個兒子還有與我通信。
921地震後,我到災區的時候,特別到大願寺看看,也去找他們。
結果,這個兒子塊頭便很大,老實說,有些像流氓,我說之前我們通過信,他說完全不記得了。

這次和他聊天,他說的很多事情,我都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
他還說一件我告訴他的事情。
他說有一次我們一群人出去,一位學妹因為褲子濕掉,脫了一個小時才脫下來,後來我打電話給這位學妹,劈頭就說「妳褲子脫下來了沒?」
結果是她媽媽接的電話。
老實說,對於他說的這件事情,我完全沒印象了。

十年前找他的時候,他和他的女朋友(現在的太太)ㄧ起請我喝飲料,ㄧ晃眼,十年就過去了。
他說我是名嘴,而他自己則變成了作家,真有趣。


*********************
【獨木舟橫渡台灣海峽的新聞】
澎湖海洋獨木舟9人挑戰 2人失聯

【中央社╱澎湖縣二十八日電】 2007.06.28 12:17 pm

澎湖縣輕艇協會九位海洋獨木舟好手,今天清晨六時挑戰長約四十二公里,從澎湖湖西鄉果葉村至嘉義縣東石鄉間的澎湖水道跨海航行,預計在傍晚能抵達目的地。不過上午八時三十分許,卻傳回消息指出,九位選手中的張天明、吳兆振兩人和兩艇失聯,目前由海巡隊巡防艇搜尋中。

澎湖縣這項挑戰操槳手體能和變化莫測的海象跨海航行,今日清晨五時餘便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加油打氣,澎湖縣長王乾發今天清晨五時特別趕抵現場為選手加油,期勉活動成功並協助打造澎湖為海洋獨木舟等水上活動的天堂。

由於近日西南氣流旺盛,因此這次挑戰對於曾經跨島航行澎湖望安、七美、東西吉雙島、花嶼等經驗的張天明、呂逸林、謝恆毅、藍哲昱、張祖德、商累愛、潘雅軍、吳智偉和吳兆振九位選手來說,是今年度海洋獨木舟選手最大的挑戰。

參與活動的商累愛與其他好手都認為,由於過去大家都有跨島航行的經驗,因此在體力上應該不是太大問題,倒是這幾天西南氣流旺盛,所以研判今天在海上的風浪可能比較大,此外,潮汐漲退和洋流流速問題,都是這次活動最困難突破的瓶頸。

九艘海洋獨木舟在上午六時左右集結,並由近二十艘雙人艇護航出發至港區外海後,九位好手則航向東行,約在上午八時三十分許,挑戰艇隊欲再度集結時卻發現,隊長張天明和隊員吳兆振兩人失卻蹤影,隨行戒護的海巡八隊巡防艇立即將七人接駁上艇,並通報隊部後展開搜尋,但截至十一時三十分,仍無所獲,巡防艇等救難單位刻正搜尋中。

【2007/06/28 中央社】@

9名獨木舟好手組隊挑戰黑水溝,28日清晨從澎湖直接划往嘉義,結果有2名隊員迷航,其中1名隊員吳兆振經過13個小時的搜尋,今(29)日凌晨在彰化王功外海尋獲,不到10個小時,又傳來好消息,另1名失蹤隊員張天明上午7點半時被空中救難隊在在王功外海7浬海域發現,他被找到的時候,已經在海上漂流近20個小時,雖然體力有些透支,身體一切無礙,目前已經由救難隊接回台中機場。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