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四談鬼月(一些回應)

「導正迷信,請求大家幫忙」這篇文章,引起許多討論,正反意見都有。
利用這個機會再分享我的想法,回應大家的意見。有些內容我以前已經寫過了。

如果大家還一直認為,農曆七月是鬼月,這絕對不可能和吉祥月連結在一起的。
如果鬼在農曆七月全部放出來,怎麼可能會吉祥呢?

在台灣,農曆七月的時候,很多人真的是「集體恐懼」,我想絕對沒有人會否定我這句話吧?
大家不敢在農曆七月結婚,不敢買車、不敢入宅,甚至不敢在這時候開刀,不敢到醫院,而延誤就醫小病變成大病。(之前都有這樣的新聞)
甚至大家也不願意在農歷七月生小孩,如果小孩在農曆七月出生,家裡有什麼狀況,就會認為是小孩在鬼月出生的關係。

我想會在我部落格留言的,大概年紀都比較輕,可能不是很清楚,農曆七月、尤其在老一輩人的心裡面,會造成多麼大的陰影,會讓他們多麼害怕,而且是擔心一整個月。

另外有人提到西方有萬聖節,這是一個也和鬼有關的節日。
但我想,西方人不會因為萬聖節,而不敢結婚、不敢買車、不敢到醫院看病、不敢開刀吧?
就算大家對這天有些恐懼,也只有一天,台灣卻是一個月。

另外有人說「看不見的世界,為什麼要去否定呢?」
但是「看不見的事情,為什麼一定要去相信呢?」

所有宗教都相信,人往生後有另外一種存在,所以我也相信。
其實,我小時候也看過鬼(以後有機會再聊),所以你問我相信不相信有鬼,我當然相信。
我這麼寫多篇文章,從來沒有否定有鬼,我只是說沒有鬼月。
這點我要再三強調。

我已經盡量用大家可以理解的方式來收集資料,讓大家相信七月沒有不吉祥。
但有人認為要用統計學來研究。
老實說,真的有統計學的數據出來,不相信的人還是不會相信的。
所以,是否用科學的方式來研究,絕對不是重點。
如果您願意的話,歡迎大家用更科學的方式來研究,有結果再告訴我。

台北護理學院醫護管理系副教授楊長興,分析死亡檔案資料後發現,民國七十八年到九十年、十二年間的死亡資料,發現鬼月意外事故死亡人數還比非鬼月少了一成左右,至於溺斃人數,夏季幾個月都差不多,看不出鬼月的差異。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說,感覺上鬼月的急診量的確比平常月份少了一些。
我之前也提到過,「大愛劇場生命的陽光,真實主角林榮宗醫師,他是高雄一間醫院的院長,他說農曆七月的時候,往生的病患沒有增加」
這些學者醫生的說法,不都說明,七月沒有不吉祥嗎?

另外也有人提到「為什麼一定要跟別的不同風俗民情的人比呢?」
我尊重風俗,像我就認為過年、七夕情人節、中秋節是很好的節日,大家在過節的時候,大概不會相信有年獸、牛郎織女,和嫦娥奔月吧?
中秋節大家闔家團圓賞月,情人節讓人間多一些浪漫,這些對社會都有正面的意義。
但是鬼月,卻只是讓大家在這個月的時候,怕東怕西,一堆的忌諱,我看不出它的正面意義在哪裡?


如果真的有鬼月,鬼每一年都會放出來一個月,是一件天大地大的事情,對吧?
如果您認同我的說法,那麼,這麼重要的事情,為什麼所有宗教都沒有鬼月的說法?難道是釋迦牟尼佛、上帝、阿拉不知道,或是看不到有鬼月?

為什麼人類歷史上,出現過最有智慧的人,釋迦牟尼佛、耶穌、穆罕默德、孔子、孟子、老子、亞里斯多德、柏拉圖…….,都沒有一個人提過有鬼月?
為什麼連對鬼最慈悲的地藏王菩薩,都不談鬼月,請人類在農曆七月去祭拜鬼呢?難道是地藏王菩薩對鬼不慈悲嗎?狠心讓鬼餓肚子一個月?

許多節慶都有由來,例如端午節屈原投河等等,但為什麼沒有鬼月的記載?
鬼月是突然蹦出來的傳說,好像沒有人知道它的由來。

如果有鬼月,是非常大的事情,為什麼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聖經、玫瑰經、可蘭經,都不提呢?

為什麼正史(稗官野史不算喔),包括史記、資治通鑑……或是國外的歷史,都沒有記載呢?
這非常不合理。

如果真的有鬼月,我想所有通靈的人都看得到,為什麼國外的通靈人都看不到?為什麼只有台灣的通靈人看得到?
而且真的有台灣的通靈人看到嗎?好像也很少聽說吧?

以目前的人口來說,台灣不過2300萬人,全世界有60多億人,也就是說台灣人口只佔了1/300。就算全台灣的人都相信有鬼月,那麼,全世界三百人當中,也只有一個人相信有鬼月。
為什麼台灣人三百倍的人口、全世界這麼多的民族,甚至是一般認為和鬼神比較有機會接近的少數民族,幾千年來都不知道有鬼月?

我知道,要一個人改變它根深蒂固的想法非常困難。
就像要讓幾百年前的人,相信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很困難;要讓幾百年前的人,相信日蝕不是被天狗咬掉也很困難;另外要讓一百年前的人,相信生男生女不是媽媽的責任,也是很困難的。

我相信真理是越辯越明的。歡迎您提出看法,不認同我也沒關係,只是希望大家能夠理性討論,言詞也請和緩,如果有非理性的言論,我一定刪除。

最後,有人提到「上人說用鮮花素果代替,不是說叫大家不祭拜啊?如果說要告訴大家沒有鬼月,意思就是大家也不用祭拜"好兄弟"了不是嗎?」

搜尋一些證嚴上人的開示:
1.「如果七月就要普度、燒紙錢,環保就是個大問題」
2.「環保志工努力做資源回收,保留資源,竟然有人一年就燒掉一百多公噸的紙,現在流行又不只於此,還要燒紅包,這不是人的顛倒嗎?」
3.「實在令人心很不安,這個社會彷彿變成鬼社會了,實在可怕。所以我們大家要很用心來反省,切莫迷信,要做正確的事」
4.「就佛教而言,七月並非鬼月,而是吉祥月、孝親月、感恩月」
5.「『普度』的真義,則是慈悲心念平等普及一切,救度苦難眾生」
6.「一般人卻總有迷失的觀念,就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假如不及時排除迷信,時間愈長迷得愈深」
7.「後世的普度愈來愈偏離原意,講究豐盛的祭品,燃香、燒金紙,祝禱『好兄弟』快來享用,不要對人間製造禍殃。其實人之大患,在於有這個身體,所以要吃、要穿、要享受;一旦靈魂脫體,沒有身軀,沒有物質,根本不需要吃穿,又哪裡能來接受人間的『賄賂』,或是帶來災禍」
8.「為什麼普天下天災人禍這麼多?許多人迷失了自我,迷鬼、迷神、迷物、迷人。難道只有七月才有鬼嗎?只要人心不正,時時心中都有鬼;或是發生一點什麼事,都以為神在懲罰,殊不知是自己的良知在責罰」
9.「『普渡』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是不是在門口擺設很多祭品,每一道祭品上插一支香就是普渡呢?其實,普渡的意思就是救倒懸,普是『普遍』,渡是從此岸渡到彼岸,意思即是轉苦為樂」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