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杉林大愛園區人文營圓緣主持

星期二播完新聞,就趕到高雄靜思堂,幫忙杉林大愛園區人文營的圓緣主持。
因為人數越來越多,之前的旗山聯絡處不敷使用,因此改在高雄敬思堂。
學員大約五百人,連隊輔和課務等工作人員,大約六百人。
很巧,一下車大家就剛好大合照。本來是中午拍照,後來改在早上,我如果晚一點就拍不到了,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這天早上的課程由樹姍姐來主持,她也分享一堂課程。分享八八水災過後,大愛新聞和別家新聞台,報導取向和用詞的不同。
大合照的時候,她也帶動現場六、七百人,一起預錄對全球慈濟人恭賀新年的祝福。
建築師郭書勝的夫人,特別送來大愛屋的模型,讓大家可以自己打造家園。















中午過後,由我接手主持。
在主持前,他們請我接一個變化球。當時是用餐時間。
這是劉金和村長,聽說他在水災當時,忙著搶救族人,而沒有照顧到太太,導致太太傷口感染截肢。
據說他之前一直反對族人下山,但後來看到慈濟人做的一切,他的態度改變了,甚至希望大家要感謝慈濟。
他多次帶動族人,到大愛園區當志工,他之前接受訪問的時候說「就算我不做村長,我也是來這邊當志工,慈濟已經蓋了,已經做了,已經看到了,還要相信誰,當然相信慈濟。」
他的太太也陪伴在旁邊,聽到這段分享非常感動。
後來我才知道學員長靼虎,和村長是表兄弟,我就請他們互相擁抱。



●潘明水師兄分享
之前駱純美老師,就詢問我講師可以找誰,我就想到潘明水,後來他們也邀請他,讓我分享高興。
因為他在南非帶動黑人當志工的經驗,非常令人敬佩,目前黑人志工有四千位,他說年中的時候,就可能達到五千位。
他的分享只有四十分鐘,可是很有震撼力。
這次課務也準備二十多本書要送給大家,我一直在想要如何送出這些書。
後來我就問大家,這輩子願意接引十個人來當志工,不論是在慈濟或是天主教、基督教都好,結果就有二、三十人上台,非常踴躍,我就請潘明水師兄分享。
在潘師兄之後,則是高雄縣政府社會局的處長吳麗雪,分享「社區總體營造」。

《圓緣主持分享》

●高慧君、嚴孝銘
這天圓緣,邀請到美麗晨曦的男女主角、嚴孝銘還有高慧君,我一樣先播放美麗晨曦當中,他們飾演的夫妻,在病房當中的一段對話(大愛劇場「美麗晨曦」感人劇情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5909239 )之後才邀請他們出來。

他們說美麗晨曦的主題曲,幾乎已經變成原住民的國歌了,裡面的原住民語,剛好也是布農族語,也因此,這五梯人文營當中,也不斷播放這首美麗晨曦。
另外高慧君也唱大愛劇場主題曲《守候》,嚴孝銘則清唱一段原住民歌曲。

上次遇到高慧君,是在台北慈濟醫院的器官捐贈音樂會,聊天才知道,她也決定要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





●那魯灣合唱團
緊接著是邱師義老師和那魯灣合唱團的演出。
邱師義老師,改編一首三好歌。歌詞當中,除了去除「三不」─不抽煙、不喝酒、不嚼檳榔,還要做到「三好」─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之後他們還唱「普天三無」,以及因為八八水災而誕生的歌曲「慈悲的心路」。



●心得分享
接著就是觀看人文營的回顧影帶,以及心得分享。
第一位分享的就是邱師義老師,他戒菸戒酒已經十多年,難怪有一聲好歌喉。
接著其他人因為害怕上台,因此請所有人一起上台分享。
分享的包括潘玉銀、林柱生、吳鴻賢、陳則東全家人、陳秋香(靼虎)。






陳秋香是學員長靼虎的太太,我第三梯來主持的時候,靼虎當時就說「來參加營隊發現太太一下子就不見了,原來是一進來志工就幫她梳頭髮、整理儀容,因此不認得了」。
秋香分享的時候,我特別邀請靼虎上台,秋香就說了一些事情糗靼虎。
後來我就請靼虎對太太說「我愛妳」,然後我把講桌上一支花取下,請沈明霞師姐拿給靼虎,在請他獻給太太。
靼虎配合得非常好,他還下跪。
秋香說,她先生結婚後沒有送花給她過,我想她一定非常歡喜吧。
利用這個機會,我也請台上和台下的家人,都可以互相擁抱,台下的學員男的抱男的,女的抱女的。
整場氣氛應該很溫馨。

●很大的嚐試
心得分享前,我請在場原本就沒有抽菸喝酒的人站起來,再請參加人文營之後,決定不抽菸不喝酒的人站起來。
結果大約有3/4的人都站起來,可以看得出來,很多原住民,因為五梯的人文營,改變非常的大。
然後我請站著的人,對還坐著的人握握手、擊掌,並且說「我們做得到,您也作得到」給他們溫柔的壓力。後來心得分享結束後,又再問一次,不過站起來的人數和第一次差不多。

我也以佳暮四英雄,在八八水災當中,搶救一百多位族人為例,如果是您們,願意去搶救族人嗎?
幾乎所有人都舉手,我說「好,那先救自己,戒菸戒酒戒檳榔」。


●頒發結緣品
最後頒發結緣品,在大家上台的空檔,我就唸出事先準備將近一百句的靜思語和好話,都和當志工以及戒除壞習慣為主。
之後則邀請所有功能組上台,和大家見面。然後一起比「一家人」,也一起唱「慈悲的心路」。









●跳原住民舞蹈歡送
然後我請所有工作人員先到外面,歡送所有的學員。這時候大家都唱著「家人,我永遠祝福你」
我進而請大家走到遊覽車的旁邊,繼續唱歌,後來靈機一動,我帶動大家牽起手來,跳簡單的原住民四步舞。
不知道為什麼,遊覽車一直都沒有開,因此我們跳了大概十多分鐘,唱得累了、跳的也累了,不過大家真的都很歡喜。
後來還剩最後一台車子沒有走,才知道有人在裡面開會,我們也揮手和他們道別,工作人員到靜思堂裡面領取節緣品。
之後台北志工就搭乘遊覽車到高鐵站,這時候高雄當地志工,就跳四步舞歡送我們。我就說「放心,我們很快就會離開了」。
車上,我也帶動大家做個小小的分享。這天真的是非常非常歡喜,我自己覺得主持得非常順暢。大愛新聞高雄的記者蔡欣怡就說,我主持得非常溫馨。













這天到高雄,我刷卡可以升等商務艙,途中可以喝免費的咖啡、看報紙,聽音樂,相當悠閒。
上次到台中演講的時候,也是刷卡升等商務艙,這項服務還蠻不錯的。

●其他照片,包括高雄靜思堂


























照片感恩李承志、柳復中、黃培雄、詹進德、張進和、王明煌、鄭村池、曾芳榮、張嫦娥、涂鳳美、張嘉澍提供。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