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密碼(5)(許瑞云醫師談心念與健康)


我們常說身心靈,這三者之間,是息息相關的。例如有人常常發脾氣,血壓就會高,壓力太大就可能睡不好,或是造成憂鬱症等等。這些都是心裡影響身體健康的例子,反過來說,一個人常常心情平靜,血壓就不容易高,心中有愛身體也會覺得比較輕盈,當志工得到歡喜,也可能因此遠離憂鬱症。今天健康密碼的單元,我們要邀請到花蓮慈濟醫院的許瑞云醫師,告訴我們心念還有健康的關係。




歡迎收看健康密碼,今天我們邀請到的是,花蓮慈濟醫院的許瑞云醫師。
許醫師您好,倪主播您好,全球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要談的話題是,心念還有健康的關係,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

曾經有一個實驗,一顆蘋果經常被罵,而另一顆蘋果時常被讚美,結果,經常被罵的蘋果爛得比較快,而人也是一樣,長期在壓力大的環境裡,會不會必較容易生病呢,讓許瑞云醫生為您解開健康密碼。

許醫師我想,在現在科學這麼發達的時代,可能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好奇,尤其是唯物論者,心跟我們的健康有什麼關係?
它是息息相關,我們拿一個 舉例來說好了,就是說如果說,一個人走在暗巷裡面,一般 他平常又喜歡看一些社會新聞,喔 他就會說,會不會有人要砍我,有人要搶我 有人要強姦我等等,他這個心念一動,他身體怎麼反應,他開始血壓上升,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開始緊張,然後肌肉緊繃,就是那種逃啊或者那種FLY AND FIGHT ,就是說你要不逃跑,要不準備去戰鬥,這種整個腎上腺素就會上來了,然後他就會開始準備,越想就越害怕,越害怕就越緊張,對不對。
然後這種害怕緊張的情緒,一直 事實上可能整條暗巷,什麼事都沒有,原本沒事,它只不過是一條巷子,什麼都沒有,起頭是來自哪裡,自己的那個念頭,有人要對我不利,有人想要傷害我,事實上是一個虛幻的,實際上沒有,什麼都沒有啊對不對,(這個情況),或者就是說我們一般去看恐怖片的時候,看恐怖片大家都有這種經歷嗎對不對,大家就覺得說,看到那種嚇的要死,心臟也是砰砰跳,然後冷汗直冒,那事實上,那個人不知道恐怖片是假的,但是你身體為什麼做出這種反應,因為你情緒被帶動了,所以說你的思想你的心念,會去帶動你的情緒,
你的情緒就會影響到你的身體,你所有的,你常常處於這種緊張焦慮的情緒下,你的血壓就容易升高,你的身體你的心臟就要多付出很多的(能量) 你的血糖也容易升高等等的,所以哪會不影響你的身體,事實上,常常緊張的人你會發現,他的肩膀很緊 很痛,長期就腰酸背痛等等,心念跟健康是息息相關。
我有很多的病人,都是因為來了我的診,然後我慢慢去發現他們疾病的原因,事實上很多疾病,都是來自心。
有這樣真實的故事嗎?
那真的很多,舉不勝數,我先講一個年輕(人)的故事,這個女孩子只是還在研究所,她說我最近這兩個月掉了十幾公斤,那她就是 每次看到 吃食物就會想要吐,吃不下就是會吐這樣子,那就是沒辦法吃(那我就慢慢的去問,我說以前 曾經後來問到她以前曾經有一段時間,就是剛開始的時候,我說這毛病已經多久,她說已經好幾年了,)在那時候 準備大專聯考的時候開始的,那可能跟壓力有關(我說那時候怎麼了?然後她就跟我講,後來發現 我就發現,她這個跟吃飯)因為有時候你第一次發生的時候,如果你不去理它也罷了,第一次發生,如果你心裡產生了一個陰影的時候,你接下去你就會對它有一個恐懼心,然後就覺得 我會不會再發生,我會不會再發生。
結果你每一次,就又再發生了,你就會更加深你的印象。
那我就去破她這個,我就說好,妳現在回去吃飯,妳用一個很感恩的心,我就跟她講說,我們要想到感恩啊,因為這個一米一飯得來不易,是眾生恩啊,不是只有農人,還有商人,還有運輸的人,那他們穿的衣服,他們用的東西,是那麼多人他們共同的努力,才有這餐飯來到我們面前,要有感恩心來吃。
她後來下個禮拜,我們約一個禮拜以後複診,她說三天後症狀全消了,哇,太神奇了吧?對 三天而已,她說她現在吃得非常香非常好,完全不會噁心,完全不會噁吐,她可以吃得非常好,體重也開始,開始能夠 食慾恢復了,體重也是慢慢的恢復,才那麼短短一個禮拜複診,她就已經五年的毛病,不只五年,好幾年毛病就這樣子除掉了。
不過許醫師您說到這個我就想到,我之前曾經看過一個研究,他說如果一個人常常心存好的念頭,愛跟感恩,結果他口水裡面一些好的物質,是比一般悲觀的人要好很多。
這個我相信,因為在日本的那個《生命的答案水知道》,江本勝博士他曾經有在顯微鏡下,看到水的結晶,那愛和感恩的水的結晶,很漂亮很漂亮,美的不得了,另外一個,真噁心討厭,我要殺了你,醜陋的不得了,我們人體60%都是水,那你就知道,每個細胞都是孕育在水裡面的,所以說你每一個念頭,每一個心念,每一個說,身口意,每一個都在影響我們身體的健康,所以心跟身是息息相關。
我們謝謝許醫師來聊到 跟我們聊到這麼有趣的話題,所以事實上很多的身病,是由心病開始的,所以平常就要說好話,走好路還有發好願。
感恩我們的許醫師,感恩。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