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書摘(吳淡如超人氣說話術)

 

作者: 吳淡如

出版社:天下文化

 

1.    即使不得不吃藥,也希望藥外面包著糖衣。

2.    人性是: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是可被取代的多功能集合體。強調對方的獨特性,誰聽了不會高興?

3.    沒有人喜歡別人只讚美他的「功能」。讚美別人的功能,出發點都是「我」,注重「他如何對我好」。再不敏感的人也難免會感覺,自己只是一台盡責的多功能庶務機。「啊,原來他跟我在一起,只是因為我能夠讓他過得更好。」

4.    會說話的男人,會讚美女人的「本質」,像是漂亮、身材好、聰明,這些都是屬於本質的特色。縱然未必是真話,但也表示情人眼裡出西施。強調了她的獨特性,哪個女人聽了會不高興?

5.    讚美她孝順、會做菜、會生孩子、很顧家,當然也不錯,但這些都只是「功能性讚美」,無法打動人。

6.    要讓女人開心,也可以強調她的重要性──不必說得太具體,她反而會很高興。比如:「她對這個家很重要」,「她在我心中很重要」,「我人生中最幸運的事就是遇到她」,這些話就足以讓她心花怒放。記得台中市長胡志強在妻子出車禍痊癒後,一起接受訪問時,對媒體說:「我們家有没有她這個人,會差很多」。這句話很平實,但聽的人都感動不已。

7.    求婚詞也是一樣的道理,不能強調功能性的條件。有個工程師是這樣跟一位認識不久的小學老師求婚的:「我家裡希望我娶一個公務員,妳是小學老師,有固定薪水,還可以自己教小孩,很適合我。」若妳是那個小學女老師,會嫁給他嗎?不會!妳會感覺他只是為了妳那份固定薪水,才覺得妳條件不錯。

8.    直接讚美董事長,還不如對著董事長 夫人讚美他。枕邊人通常比他還高興,一定會把好話傳給他聽。

9.    人在沮喪時,試著「幫」他做什麼,而不是「叫」他做什麼。

10.    即使是自己的推薦,也要讓對方感覺,那是他自己選的。

11.    溝通訓練專家溫莎(John

Windsor)表示,如果你要買東西給客戶,站在他的立場說話,他會比較願意聽。與其說「今天我要花一個小時為你們介紹本公司的優良產品」,還不如改成「今天我們要花一個小時,和大家討論一下你們最頭痛的XX問題,可以怎樣得到完善的解決」。

12.    一位同學做簡報,探討四家DRAM公司的競爭優勢,他就以「鄉下秀才」、「大家閨秀」、「鄉下秀才和大家閨秀完美結合生出的兒子」和「隔壁村來的大富豪」來說明。

13.    演講開場不要講「我實在很怕公開說話,我其實還沒有準備好……」,這會引起聽眾反感,他們會想「你為什麼不好好準備?你不應該浪費這麼多人的時間」

14.    舒淇說「我認為,性感是一種讚美,你知道花瓶有多難演嗎?」

15.    吳炫三說「我覺得,靈感是上帝給你的悄悄話,他很忙,不會再告訴你第二次,一定要隨手記下來。」

16.    我們看一個人不順眼,往往是因為心裡覺得「你應該,而你沒做,你很糟」

17.    包容對方的脆弱或頑強。

18.    馬克吐溫有一天投宿旅館,有朋友事先告訴他,這旅館的蚊子不少。當他在旅館Check-in時,果然有大蚊子朝他飛來。

馬克吐溫對櫃檯服務人員說:「哇,早就聽說貴寶地蚊子非常聰明,果然名不虛傳,牠竟會先來看我登記的房間號碼,以便晚上光臨呢!」

服務人員大笑,也幫他事先做好了滅蚊工作。

幽默運用得恰到好處,比厲聲抗議更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