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監獄演講

 

今天(2016.10.06)休假,到彰化監獄演講,這裡在二林,台中高鐵過來這裡要50分鐘。

志工從1026月開始來愛灑,至今三年多,每個月來兩次,志工也分享「慈悲三昧水懺」。

 

志工關懷的對象是愛滋病患,以往有100人參加,可是前陣子有人意見不合,為了避免衝突,因此只來一半,又有部分的人去勞動,因此只有30個人,最後面還有5個好像是班長的同學(對受刑人的稱呼)

至於志工,包括和氣隊長張順良等21人,總共56人。

進入演講的教室,總共經過七道鐵門。

 

這天我講的題目是「好心、好願、轉好命」,講了80分鐘。

課務組洪宏勝師兄之前就跟我說,他們因為吸毒和愛滋病的關係,有些人上課會比較煩躁,因此我前幾天還有些擔心。

 

我先分享一些我採訪過或是播報過的一些苦難,見苦之福的內容。

然後才進入正題,也提到許多轉念、善解的部分。

有幾次大家還笑了出來,漸入佳境。

 

我說,雖然在這裡很不自由,大家也不願意進來,但是否有好的地方?

有同學說,生活比較規律,還有人說不用怕被颱風吹走,另外一個人說可以多活幾年。

我問為何多活幾年?因為不會被仇人砍殺嗎?

他說因為在外面會吸毒,在這裡不會,可以多活幾年。

很開心他們願意分享。

 

同學們的上課反應超乎我的預期,我沒有看到一個人打瞌睡,很專心。

只是演講途中大家進進出出,後來才知道醫師,定期幫他們抽血檢查。

 

我最後希望他們「少抱怨、多發願」,還有把後悔的時間拿來發願,也提到一些改命的故事。

 

之前我告訴高雄的于菁師姊要來監獄分享,她寄了一百多本壇施會的好書。

最後由我親手送給他們每一個人,我都合掌、將近九十度彎腰送給他們,而且還加上一句話「感恩您,祝福您」,結果有一位剛開始上課反應不是很好的同學,也對我說「祝福您」。

希望能夠在他們心中播撒一些善的種子。

 

我之前也到過台中收容所、金門監獄還有桃園少觀所分享,針對全部都是愛滋帶原者的受刑人分享,還是第一次。

 

照片感恩楊秋玫提供。因為不能拍到同學的正面,因此都是側面與背面的照片。

 

※※

志工當中有一位陳金桂,她說我第一年到醫院當志工的時候,她就帶過我們,真感恩她,也趕快把握機會和她合影。

中午和接送我的洪宏勝師兄、劉桂梅、彭淑娟、楊秋玫,到北斗一位師姊開的清松餐廳用餐。

之後到一位黃志清師兄開的「冰粽發明館」參觀,他在靜思精舍幫忙做饅頭,由師姊王靖慈接待我們。後來才知道師姊和我同年,生日只差一天。

這裡的空間寬敞,洗手間也好特別。

志清師兄到尼泊爾賑災的時候,看到轉經輪,因此也在工廠外面,做了12生肖還有靜思語的轉輪。

 

之後到彰化高鐵站北上,這是我第一次來彰化高鐵站,一個小時只有一班車,很冷清。

 

※※

出發前的一些狀況:

今天早上先到大愛台一趟。

出家門前下雨,因此穿涼鞋,再把皮鞋帶著到大愛台換穿。

結果,離開大愛台的時候很匆忙,因此還沒來得及穿襪子,就先穿皮鞋跑到大度路上叫計程車,這時候剛好下大雨 (可能是颱風外圍環流吧) ,還好外套防雨。

上車後才穿襪子,然後到唭哩岸轉搭捷運到台北車站。至於濕掉的涼鞋就裝進鞋袋,放進包包裡面。

 

記得之前搭車到唭哩岸約130元,因此事先準備好,這樣可以節省司機找零的時間,沒想到後來車資140元,還是讓司機找零,又多花了一些時間。

進入捷運站,刷卡的時候竟然顯示餘額不足,眼看一分二十秒車子就要來了,趕快投幣買單程票,還好趕上捷運。

而到高鐵站月台的時候,車子剛到。

今天是很緊湊又充實的一天。

1 (1).jpg

1 (2).JPG

1 (3).JPG

1 (4).JPG

1 (5).JPG

2 (1).JPG

2 (2).JPG

2 (3).JPG

3 (1).jpg

3 (2).jpg

3 (3).jpg

4 (1).JPG

4 (2).JPG

4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