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思書軒心靈講座司儀(學位重要嗎?)

 

今天(2016.10.08)下午,靜思書軒舉辦心靈講座,題目是「學位重要嗎?」。

邀請中央研究院的廖俊智院長、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對談,慈濟大學教務長劉怡均是主持人。

來賓大約215人。

 

包括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大家長王端正、大愛台何建明副總監、顧問楊憲宏、宗教處副主任王運敬、陳乃裕老師、慈韻師姐等人都來參加。

 

我擔任司儀、引言人的角色。

由於我只是介紹他們三個人出場還有結語,因此我說話的時間前後加起來大概只有四、五分鐘。

 

我把我講的內容分享出來,不過實際講的時候,有些內容疏漏沒有講到。

 

開始前,和三位貴賓,以及賴精一師兄合影。

 

照片感恩張千里提供。

 

靜思書軒營運長青兒人在花蓮的靜思精舍,她傳了一張照片給我。

她和一群出版社的編輯,和上人談事情,心靈講座的現場狀況,即時傳到會客室的電視上面。

 

●我準備的稿子

今天的講座主題是「學位重要嗎?」

我先請問在座的來賓,您覺得學位重要的請舉手?(大概八成的人舉手)

 

華人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因此,學位也代表地位,學歷似乎也代表著名與利。

 

最近,清華大學推出「雙博士學位」,繳一份學費,寫兩份論文,可以拿到兩個博士學位。成為最近熱門的討論話題。

 

台灣2300萬人口,大學生超過500萬人,預計到明年博碩士生有150萬人,等於台灣1/4人口有大學學歷,將近一成人口,有碩士或博士的學歷。

但是高學歷並非就業保證。

這幾年,出現碩士生考清潔員,博士生賣雞排、賣咖啡的現象。

反觀很多人,學歷不高,成就卻很高。

像比爾蓋茲、賈伯斯,還有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大學都沒有畢業。

而在台灣,吳寶春拿到世界麵包冠軍,而他國中畢業的時候,認識的字不到五百個,當然,他今年拿到新加坡的EMBA

所以很多人會想,學位重要嗎?

 

而且一個現實的問題是,是否要花一筆錢進修,到時候薪水也沒有增加,甚至可能對找工作沒有太大幫助。

 

學位是否重要呢?

對大學來講一定重要,不然就沒有學生;對教授來講一定重要,因為這是基本門檻;對研究機構來講,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可是對我們一般來講,學位重要嗎?

 

接下來的講座,就要邀請三位來賓和我們分享。

 

●結語

剛剛劉怡均教務長提到「終身學習」,這真的很重要。

五年前畢業的博士,如果就不在念書、接觸新訊息,那在很多方面,他會輸給現在的高中生。

現在全世界每兩天產生的資訊量,超過人類有史以來到2003年,所有的資訊量。

 

剛剛提到學士、碩士和博士,就個人而言,我覺得一樣重要的是,這輩子是否能夠做好一件事。這是李國修父親說的一句話。

而對社會來講,和多少學士、碩士和博士一樣重要的是,是否能夠有「共知與共識」,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夠「共行」。

 

其實今天我們能夠坐在這裡談「學位是否重要?」代表我們是很幸福的,生在一個平安的國度。

昨天,土耳其慈濟志工胡光中來分享。

他說有一個小朋友阿里,父親在敘利亞的時候是一位博士,會說四種語言,包括中文在內,可是在家裡聽到砲聲,匆匆忙忙帶全家人逃難,畢業證書也沒有帶。

因此來到土耳其,只能做敲擊鞋子的工作,他14歲的兒子工資是1100元土耳其幣(11000台幣),而他只有700元(約7000台幣)。

為什麼他的薪水比兒子少?因為他以前只會讀書,敲鞋子的速度沒有兒子快。

所以當我們在這裡談學位是否重要的時候,很多人想的卻是,是否有難民營的床位,是否可以餵飽自己還有小孩的胃。

而這樣的平安與幸福不是理所當然,我們應該要付出更多的愛與祝福。

邀請大家虔誠來祈禱。

 

 

※※

我對學位是否重要的小小看法。

我碩士剛畢業,我覺得學位對我來說,會讓自己在專業上比較有多元的思考,而且會督促自己看一些專業的書。

拿到學位後,知道學習的方法,更要終身學習。

2.jpg

3.jpg

4.jpg

5 (1).JPG

5 (2).JPG

5 (3).jpg

S__168837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