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器官捐贈音樂會(主持經驗分享)(2021.10.03)

 

昨天(2021.10.03)主持器官捐贈音樂會。

這是「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舉辦的活動,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是董事長,醫事司司長劉越萍是執行長。

2016年制定「器官捐贈紀念日」,就舉辦器捐音樂會,至今六年,如果加上衛生署時期,我總共主持七年;連續四年,陳建仁副總統都來參加,衛福部長陳時中2018年也來參加。

 

這次音樂會的主持經驗,以活動、表演順序來分享:

 

●開場:

今年因為防疫關係,來賓、分享者,還有表演者,總共只有80人,彼此中間都空一個座位,因此我沒有帶動大家互相問好,反倒是請大家跟鏡頭揮手,和透過臉書參加的朋友問好。

 

Just Vocal Band

第一個表演團體Just Vocal Band,是台灣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社會組【金牌】得主。

因為一些因素,前幾天才確定Just Vocal Band來演出。

所以我沒有時間和他們先溝通,等他們彩排後我才到休息室。

「阿卡貝拉」就是演唱時所有伴奏都是「人聲」,我請他們在台上單獨表演一小段,讓大家相信真是「人聲」模擬出維妙維肖的樂器,即使我在台上聽,都覺得像真的樂器,很不容易。

2018年的器捐音樂會,「尋人啟事樂團」也來演出,我也請他們現場表演一小段,效果都非常好。

這次Just Vocal Band團員,陳麗伃、徐萱珉、江致緯、紀景華、戴廷丞共五位,我一一介紹他們的名字。除了合唱團以外,我都習慣會簡單介紹每位團員。

事前訪談才知道,麗伃朋友的媽媽剛好接受肝臟移植,因此我也在台上請她說這段過程,非常貼切音樂會的精神。

 

●薛瑞元董事長致詞:

薛董事長致詞大概有三次說「剛剛主持人提到」。

後來發現我有一段內容,就是「今年因為疫情延後舉辦音樂會」的內容,先說出來了,而這是董事長原本致詞要說的內容。

其實我有先看過董事長的致詞內容,避免和致詞內容重覆會更好。

 

董事長致詞後我補充說明「董事長很厲害,致詞五分鐘完全不用看稿,其實董事長之前是《聯考狀元》,是醫師、律師、老師,現在則帶動全民器官布施的觀念。」

這天董事長、執行長,還有所有貴賓,幾乎都全程參與。

 

薛董事長回座後,我也請大家給所有醫護、防疫人員掌聲鼓勵,感恩他們的付出。

 

●播放「報平安說感謝」影片

接下來播放受贈者的感謝影片。

我說:「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看昨天晚上的金鐘獎?特別貢獻獎頒給任立渝先生,製作單位拍攝影片請人致敬,有人就說他會從事氣象工作就是受到任先生的影響。任立渝五月退休,退出螢光幕。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會從人生謝幕,但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影響別人,這也是器官捐贈的意義,接下來的影片就可以看到捐贈者改變者的感謝」

我的串稿結合時事,延伸意義出來。

我事先看影片覺得字太小,因此趕快請製作單位把字放大,不然坐後面的人還有透過手機參與的人,根本看不清楚。

 

●拉開生命的彩帶:

接下來是祝福儀式「拉開生命的彩帶」,就是拉開台上一個「大禮物」然後合影。上台的都是登錄中心的董事、監察人、捐贈家屬和受贈者。

由於攝影師拍照會擋到直播攝影機,因此拍照後還要留個十秒給直播攝影機。

因此這段過程會拉長,我請工作人員,把拍照時後每個人舉的標語,內容抄給我,我就利用這段時間把標語唸出來,現場才不會太枯燥。

 

原本給主持人的稿子,先介紹董事長、執行長、捐贈者楊庭豪父母,說明庭豪是一位警察,因為處理鬥毆意外往生腦死捐器官等等,之後再介紹受贈者黃健雄。但是這會拖延黃先生上台時間,因此我唱名所有人後,再介紹庭豪的故事,這樣比較緊湊。

而這次有臉書直播,因此我串場時候常常要鼓勵雙向互動,包括留言等等。

 

「禮物」打開有一顆大氣球,我介紹時候說「我們逝去的親人,就像氣球飛向天際,我們不要牽絆,讓他們可以飛更高更遠,到更好的地方」。

我也特別提到,台上兩位參與者,黃建予、黃健雄,名字差一個字,沒有兄弟關係,都是心臟受贈者。

 

●聲動樂團:

主持前我都會花時間做功課,找表演者資料,還有在YotTube看看他們的演出。

聲動樂團很有特色,也到二十多個國家表演,但是選的曲目和音樂會精神有些出入,因此趕快調整,增加訪談內容。

我和主唱謝韻雅溝通,她提到朋友剛好受贈肝臟(很巧,和Just Vocal Band麗伃一樣),她朋友希望透過音樂會表達她的感謝。

她也提到國外一個影片,就是捐贈者進手術房前,親朋好友在走廊列隊,其中一個影片是捐贈者弟弟高呼「我們走吧!他正要展開新的旅程,他會幫助許多人」,瞬間大家鼓掌,榮耀這最美的行動。(註:可以搜尋「Honor Walk」有許多相關影片)

我提到佛教說「往生」就是往到另外一個生命;美國洛杉磯還有「捐贈者的玫瑰花車大遊行」

第二段訪談,韻雅說她的父親兩個月前往生,疫情關係,家人不在身邊,雖然她是心靈療癒師,但悲傷一直在,先生說「哀傷是愛的代價」,悲傷也是生命中很自然的一部分,她有時候跟媽媽一起哭、看以前父親照片大笑,讓生命自然流動。

器捐者身體某一部份其實還繼續活著。

她常常跟爸爸說話、爸爸(往生後)更沒有侷限,不住在外面、住在她的心裡。

韻雅的歌聲很空靈,很有療癒力量,分享更讓我感動。

流程調整後增加訪談,比之前只有演奏,我覺得有更好的效果。

事實上,訪談比較多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前一個活動要撤場,因此我就利用這段時間訪談。

除了韻雅,表演者還有先生Scott和鍾於叡。

 

●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分享:

接著設捐贈者黃思璇的媽媽林笑蘋分享,事前我們就先聊過,大概知道她分享內容。 前面先播放思璇的影片,我看到她有些激動,因此請怡仁陪她上台,還好她上台後情緒比較穩定。

原本五分鐘,她講了大概十分鐘,但是非常感人。

思璇媽媽一直提到桂君的關懷,我就補充,桂君是花蓮慈濟醫院的器官捐贈協調師。

而受贈者分享是黃健予,他是心臟受贈者,之前是講師、也經營自己的Podcast,分享也是非常感人。

 

●閻奕格:

這次請到閻奕格演唱三首歌。

第一首歌「也可以」後我先訪問,我說歌詞說出許多人的心聲。

我說「看到台下的思璇媽媽聽到『想流淚也可以』,眼淚決堤。」

閻奕格就看著思璇媽媽說「剛剛聽到思璇的故事,真的很感動」,事實上,奕格的眼眶也是紅的。

我用這種方式打破制式訪談,讓台上台下有了連結。

 

第二首歌「凝視」、第三首「太陽」,中間的訪談就比較精簡。

我介紹她的父親是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終身指揮,媽媽是古箏演奏家,她也是家裡的小太陽,引到第三首歌曲「太陽」。

奕格鼓勵器官捐贈,演唱結束後我說「希望以後您也有機會演唱器官捐贈的歌曲」,她眼睛一亮馬上說「好啊!」

這次音樂會,沒有時間和奕格先溝通,台上互動覺得她真的很真誠,而且她歌聲真的很棒。

很巧,思璇媽媽上完洗手間後遇到奕格,馬上擁抱合照。

 

●台大EMBA合唱團:

台大EMBA合唱團,是這次最大的表演團體,將近40人。

因為要擺放階梯,團員一一上台,因此這段等待時間我就先邀請團長郭宗銘,簡單介紹台大EMBA合唱團,還有指揮彭孟賢老師。

我先介紹團長郭宗銘,他是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資誠的副所長,是大老闆,大學參加歌唱比賽就拿過冠軍,我說他是「被會計師耽誤的歌星」。

一周前,我和怡仁先去參加他們的團練,當天剛好是指揮的生日,大家幫老師慶生,氣氛非常歡樂。

我說「笑聲和歌聲一樣動人,可以知道大家的感情非常好。」

這段期間持續和團長連絡,知道合唱團來自各界菁英,有很多老闆、教授、醫師等等,我介紹也特別提及。

事實上,團員之一的蔡素玲,她是醫策會的第一任執行長,促成這場優質、高水準的演出。

 

事先和團長與指揮溝通,由我介紹每一首歌:

第一首歌「一棵開花的樹」,我說這是席慕蓉老師的詩,由劉新誠老師作曲。

查資料時知道劉新誠老師前年往生,我也特別提出來說「劉老師雖然前年往生,歌聲還是一直被傳唱,這也像器官捐贈的精神」。

這首詩也被收錄在國中課本。

 

第二首歌「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這首歌的創作和慈濟有關。

2003年,慈濟北加州分會幫偏鄉義診,舉辦募款音樂會,音樂總監石青如作曲,「筆耕隊」張惠美(張卉湄)作詞。

 

第三首歌「城裡的月光」。

這首歌的原唱許美靜,人生跌跌撞撞,遇到兩段不堪回首的感情,經歷不順遂,加上和器捐內涵無關,因此我改以另外一種方式介紹。

我說EMBA合唱團雖然是業餘的,但是用心就是專業,他們還在國家音樂廳表演過。

最年輕26歲、最年長76歲,相差半世紀的團員,一起演唱。

 

第四首歌是電影《獅子王》主題曲「生生不息Circle Of Life」,這首歌最適合詮釋器官捐贈。

團長還獨唱前面的祖魯族語,我特別去搜尋這段祖魯族語,大意是說「父親,來了一頭獅子……我們將要去征服」。

 

最後一首歌「夜‧亮」,黃讚介、蔡宏斌醫師譜詞,林京美譜曲,主要是一首「防疫歌曲」。

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介紹這首歌:「夜‧亮」的前身「慈光」,是紀念台大醫師曾御慈器捐的大愛而作。

御慈腦死器捐救了五、六個人,媽媽陳敏香一夜白髮,她把慈母心化為大愛,擔任酒駕防制協會理事長,延續女兒救人使命,希望減少酒駕喪命的悲劇。

台大醫師器捐,當年的器官捐贈數量也大幅增加。

蔡宏斌醫師請知名音樂家林京美譜曲,也譜出兩人的愛情,今年六月結婚,我特別請他們兩位站起來,接受大家祝福。

我說「因為疫情關係,您們的婚禮只有牧師和牧師娘,但此刻有許多人在祝福您們」。

 

這首歌的「混聲四部合唱」,就由EMBA合唱團首演。

最後再次感謝指揮,還有鋼琴演奏陳育志。

蔡宏斌醫師投入病人自主權利法,因此也詢問常佑康醫師。

知道蔡醫師之前在大林慈濟醫院服務,也是慈誠師兄,現場也和蔡醫師證實。

 

●謝幕:

最後把五千多位器官捐贈者的名字,快速地秀出來。

而我則念出網路上的留言,還有受贈者寫的卡片。

 

●合照:

最後我發現整場活動沒有大合照,因此就請攝影師幫大家合影留念,為這場音樂會畫下圓滿句點。

結束後,我拿麥克風給蔡宏斌醫師,請他對EMBA合唱團說幾句話。

我也特別提到,EMBA合唱團早上十點就來,一直參加到最後(四點半)

 

這場音樂會有淚、有愛、有感動,感恩副執行長嘉琪姊、怡仁的邀約,還有登錄中心的用心籌畫。

 

張榮發基金會的人員很支持這場音樂會,提供其他場地給表演團體練習,也會轉發影片。最後再分享《商業週刊》拍的幾張照片。

0 (1).JPG

0 (2).JPG

1 (1).JPG

1 (4).JPG

2 (2).JPG

3.JPG

4.JPG

5 (1).JPG

5 (2).JPG

5 (3).JPG

5 (4).JPG

6.JPG

7 (1).JPG

7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