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面會說話(攝影、文字成絕配)
新聞部精進課程(八大新聞部採訪主任程禹傑)

昨天晚上,新聞部的精進課程再度展開,我把部分內容整理出來,與您分享。
有了筆記電腦後很方便,不用像之前花兩倍時間,用手抄下後,再用電腦整理一次。
昨天晚上我邊聽,邊用電腦整理出來,省下許多時間。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五月底我有把第一階段精進課程的內容整理出來,歡迎瀏覽)

畫面會說話(攝影、文字成絕配)
八大新聞部採訪主任程禹傑:(前台視攝影記者,多次採訪戰地新聞)
1. 一個優人神鼓的演出新聞,可以另外到山上,拍攝他們的訓練過程和艱辛等等,這比只拍攝排演的新聞要好看。
2. 聽廣播的時候,會全神貫注用耳朵聽,加上影像後,可能聽覺的注意變成只有一半。
3. 有一則傅培梅往生的新聞。當中提到他的學生,各作一道菜當供品。也訪問用她的食譜,當成大廚師的師傅,另外還有一位三十年來,用他的食譜從新嫁娘,變成稱職主婦的訪問。以及從爐火的關掉到開啟,象徵廚藝的傳承。另外就是他生前的作菜教學,以及生前訪問的老畫面。讓這則新聞非常好看。
4. 開場就要把新聞的精華端出來,結尾也要用畫面來讓力量延續。
5. 流行感冒疫苗,分三階段施打,如果每次都用相同的做法作新聞,會很枯燥。第二階段、第三階段施打的時候,就可以針對還沒有打疫苗的人,以這個部分來作新聞。或是拍攝的時候創新,例如把注射當主觀鏡頭。
6. 披薩理論(倒三角形理論):披薩切片後,接近圓心的三角點,幾乎沒有料,所有好吃的料都在圓心之外的部分。作新聞也應該如此,精采好看、親臨現場的,要先放入。最後、也就好比圓心的部分,才是資訊性的東西,如果一開始就是資訊的東西,觀眾會沒有興趣看。
7. 他提到三個觀點:「你怎麼作新聞?新聞完整嗎?你有每天創新嗎?」
8. 作新聞沒有熱情作不下去。
9. 採訪會議的時候,記者不應該只是說提出今天,要採訪什麼新聞,更應該把自己想要如何做新聞提出來。
10. 他以前跑新聞,很喜歡和里長打交道。
11. 林懷民榮膺亞洲英雄,訪問當中也可以創新,例如不要問他現在有什麼感受等等,可以問他在攀登巔峰的過程中,有沒有脆弱的時候。
12. 一個好的記者,除了現場看得到的東西以外,更要發掘許多大家沒看到的觀點,或是忽略的地方。
13. 拍阿里山日出的時候,可以拍攝日出當時,民眾戴著眼鏡(避免傷眼)的神情,從這個眼鏡也可以反照日出的畫面。另外每個看到日出民眾的神情也不一樣,這都相當有趣。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訂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