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盤點生命(1)(慈濟醫院原住民歌舞)

 

證嚴上人希望大家「盤點生命」。

去年(2021)927號,慈濟基金會網站,摘錄上人在志工早會開示:

 

上人不斷提醒慈濟志工要「盤點自己的生命」,估算一下自己這一生對於人間社會付出多少。若付出的多,就要持續發揮影響力,帶動更多人一起投入付出;若付出的不夠,則要自我勉勵,改往修來,身體力行關懷社會。

 「計算我的這一生中做多少好事?聽多少道理?我相信嗎?相信了,你發願嗎?我有發願,那你有沒有身體力行?」

 

我也要盤點自己的生命,第一次要盤點的,和我參加的兩個社團有關,一個是原住民服務社-青橄社,一個是慈青社。

就讀屏東農專參加青橄社,學習原住民歌舞。

(回憶(原住民服務社-青橄社) https://reurl.cc/bEYrMM)

 

後來參加慈青,到花蓮慈濟醫院當志工「一展長才」。

這裡有許多原住民,我常常唱原住民歌曲和他們互動,阿公阿媽本來躺在病床上,聽到原住民歌曲精神就來,還可以下來跳舞,哈哈,根本不像病人。

我也教志工原住民歌曲,志工老兵顏惠美師姑就說,是我把原住民歌舞帶到慈濟醫院。

有一次,顏師姑碰到我說「你教我的那魯灣,救了一個人」。

邱秀芷寫的《大愛》這本書也收錄這段故事:

 

妳的歌聲叫醒了我

現在醫院裡最資深的志工就屬顏惠美,她常說:「病苦、窮困的人,都是來指導我們的!」

 

顏惠美曾在加護病房有一個特殊的經驗。一位已經八十七歲、陷入昏迷的阿美族老人,在聽顏惠美為他唱「那魯灣」阿美族歌曲之後,唱第二遍時,隨後老人竟也跟著唱出聲音來。顏惠美立即請醫師護士前來,當天下午,老人清醒過來,情況穩定,轉入普通病房,三天後,可以出院。出院前,全家篤信天主教的老人向顏惠美道謝說:「妳的歌聲叫醒了我!」

 

原住民歌舞當中,我最常跳的是達悟族的《勇士舞》,應該穿丁字褲,但我從來沒有穿過。

在慈濟,我跳過許多次勇士舞,也曾經在上人面前跳過。

慈青營隊,常常請慈濟護專(今慈濟科技大學)體育老師李春妹,教大家跳阿美族舞蹈,她知道我會跳原住民舞,因此熟識。

 

老實說我沒有舞蹈細胞,可是參加青橄社不得不學,只能花比別人更多時間練習。

沒想到,有一天竟然輾轉救了一個人,相信也讓許多病患開心。

我演講常以唱原住民歌曲開場,也許大家不記得我演講內容,但是對於我唱原住民歌曲進場印象深刻;也許大家對我認識不多,但很多人應該對我跳的勇士舞忘不了。

分享幾張和顏惠美師姑的合照。

1.JPG

2 (1).jpg

2 (2).jpg

2 (3).jpg

3.PNG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