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食救地球(466)(三位蔬食運動員,孫家閎、劉姿宜、鄭浩均)

大愛新聞製作三級蔬食運動員專題,他們不吃肉,一樣在運動場上有非常好的表現。

 

https://reurl.cc/o5b9MV

https://reurl.cc/GKqd63

https://reurl.cc/8NAyxo

 

()孫家閎

常說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 見自己 見天地 見眾生 孫家閎 8歲開始習武 是台灣的太極拳國手 競技場上總有些盲點難以突破 四年前他開始茹素 原因是不忍心動物受苦 蔬食後發現自己身心狀態都更平衡 也許是他已看見了眾生。

放下太極劍,拿起鍋鏟,今年成都世大運、嶄露頭角的武術國手、孫家閎,和大愛鏡頭初相遇,以家庭煮夫形象現身。

(成都世大運 太極拳金牌 太極劍銀牌)

(武術國手孫家閎:會把那個櫛瓜還有跟那個紅蘿蔔 用在一起。高中的時候 有稍微練過一段時間的算是健美吧 去看有一些健美選手怎麼備自己的餐

就是一個烤盤進去大概10條的雞胸肉 那段時間 學會了如何 做一些基本的料理 然後去認識食物的一些 基本的營養成分)

10年過去,偶爾煮煮菜的日子沒有變,變的是菜色,已經看不見葷食蹤跡。

(武術國手孫家閎:一般人 聽到我吃素的第一個反應 你都不吃肉 那你還有力氣嗎 我吃的其實比吃肉的人還多 我那個食量 而且重點只是你吃什麼

而不是因為說 我有沒有肉 我就沒力氣了 這個事情

而且甚至我還有一次測出來是蛋白質攝取過量)

由葷轉素,他說變就變,契機來自於大學時,陷入看不見盡頭的撞牆期。

(武術國手孫家閎:練到晚上8 9點就差不多了 我可能會自己練到12

甚至12點練完還不夠 再去跑3000公尺

然後回到房間收完操 可能已經1 1點半了 所以那時候就覺得

自己怎麼 付出的東西這麼多 結果 好像人家 有些甚至很混的

在我看來是很混的 怎麼就成績不錯)

其實孫家閎,從小二習武以來,就是比賽常勝軍,19年來、累積至少80面金牌,但或許是年少輕狂,只懂得使命衝勁練習,反而不見穩定好成績。

(武術國手孫家閎:幾個好兄弟說 就是看我比賽比不好 就想說 陪你去吃個東西 吃到最後 那個肉一直送 根本吃不完 大家說 不要浪費

大家剪刀石頭布 輸的人把它吃掉 我會覺得說 這些動物都已經

因為你的口腹之欲 被殺掉了 最後還要用這種方式吃完

我會覺得是非常對不起這些動物)

看似是兩件事,回頭再看、卻又好像有關聯,一方面是他冷靜下來,開始和身體對話、調整訓練模式,同時茹素的效應,也在體內發酵開來。

(武術國手孫家閎:吃肉的時候 平均體重大概72公斤 73公斤之間

但是 那時候怎麼控都控不下來 後來吃素就大概到70公斤 平均70公斤

那包含像我在賽期的時候 我會再降一些些)

(孫家閎的媽媽李佩懿:家裡面吃的都是非常簡單 很清淡的東西 那所以我覺得

依他運動員的專業來講 如果他夠尊重他的專業 吃素這個是遲早的事情

你對食物的選擇 其實決定 你對於你自己的生活的一種選擇

就是說 我已經準備好 把生活定在某一種紀律裡面)

林亦庭 李建寬 台北報導

() 劉姿宜

40歲曾經是鐵餅國手的劉姿宜,因為體質關係,年輕時胸部常長腫瘤,她接受治療之後,決定茹素,現在她還是一位女健身教練,除了親自烹煮蔬食,補足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不僅腫瘤消失了,身體也更健壯,還能參加舉重比賽。

劉姿宜健身教練,還全素飲食。

(健身教練劉姿宜:在18年前的時候 我一剛開始吃素

當初我的同事 以及那時候的老闆 就非常地反對

他就覺得 吃素會營養不足)

(學員郭翊茹:沒想到(教練)吃素也可以健身 而且還練這麼大隻)

食物他更是親手做。

(健身教練劉姿宜:板豆腐 捏碎加毛豆 以及加豆皮去炒

但因為植物性蛋白的部分 在腸胃的消化會比較快

所以相對 我們很容易吃完 很容易肚子餓 如果真的蛋白質不夠

我才會額外再攝取一些高蛋白 平常還是以食物的原型為主

當開始轉素食的時候 我覺得身體很輕 頭腦的部分 我覺得比較清醒)

由葷轉素,因為在花樣年華22歲時,胸部長了腫瘤,還一度轉移到頭部。

(健身教練劉姿宜:5公分這麼深 (手術)插進去 這邊去清() 那時候真的是

痛到我真的覺得不行 網站是有寫說 植物性蛋白 它是可以降低癌症的復發率

我就毅然而然 就是不吃我喜歡的雞腿

然後開始 我就開始吃 從蛋奶素 一直慢慢吃到全素)

擺脫病痛,還以40歲的熟齡,照樣參加舉重比賽。

(健身教練劉姿宜:發願想要立志推廣吃素健身 我希望到80歲的時候

我還在教學 還在又跑又跳 我希望可以把自己 當作是一個範例給大家看)

運動加飲食改變,人生脫胎換骨,正面迎接未來大小事。

李佳欣 陳立偉 高雄報導

()鄭浩均

蔬食運動員系列,帶您認識這一位棒球員,26歲鄭浩均,才剛入圍中華職棒,今年度的最佳新人獎。能在球場上發光發熱,背後費盡不少苦心。不僅要照表操課,飲食上,在媽媽的影響下,鄭浩均從國中開始吃素,無關宗教,講求是對生命的尊重。他說,蔬食好消化,讓身體變得輕盈。

就是這麼拚,中信兄弟投手鄭浩均,擁有超強爆發力,(透圖卡)球迷都暱稱他為「美美」,191公分高大健壯,球速常飆破150公里,用行動打破一般人,對蔬食者營養不夠的誤解,因為,他從國中就開始蔬食。

(職棒投手鄭浩均:本來就沒有任何一個生命 應該出生就出來是為了

要被宰殺 給誰吃之類的 這些東西是可以避免的 就從我自己開始做起這樣子)

起初,是聽媽媽的話,嘗試看看,後來,他給自己灌輸強大的信念,應該要尊重生命,也要學習抗拒誘惑,展現自律精神,就這樣持續到目前,扣除中間1年多,因故中斷又恢復,前後總計蔬食,超過10年。

(職棒投手鄭浩均:1 2 3 ()5顆蛋 2個荷包蛋(在內))

名副其實,美美的餐盒,白綠相間好清爽,雞蛋是營養好朋友,一餐平均吃5顆。

(大林慈濟醫院高功能運醫中心主任陳韋任:雞蛋裡面不是只有膽固醇

那它其實還富含非常多的 微量元素 維生素 胱氨酸 這些很好的胺基酸

其實膽固醇在身體裡面 只有大概20% 是經由食物攝取而來

80%是身體合成 (雞蛋)是否有個上限 其實滿因人而異的)

(職棒投手鄭浩均:肉從你吃下去 到胃 消化道 小腸 至少要2個小時時間

但蔬菜就沒有這個問題 比較沒有負擔)

場上帥氣亮眼,加上親和力十足,收穫不少粉絲,他說,花椰菜、波菜、豆類,也是他常吃的,諮詢過營養師,目前很享受,蔬食帶給身體的輕盈活力。

(苑玲 學信 岳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