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所第一學期

 

研究所第一學期結束了,這學期相當累。

研究所修了三門課,大學部還下修一門課,總共四門課11學分。

在大學部來講算很少,但是對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人,負擔有些重,尤其是離開學校這麼久再回來讀書。

 

研究所的三門課是《方法論與研究方法》,教授是系主任胡光夏;《新聞理論》老師是陳品皓:《媒體識讀》教授李宗薇,她是國北教大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教授。

如果非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或是畢業超過十年的學生,都必須下修兩門大學部的專業課程,我修了余陽洲老師的《新聞學》。

 

周一早上,我開車載太太上班,然後去上《新聞學》的課,一直到晚上再上《新聞理論》。

《新聞學》是周一早上第一第二節課,照理來說,學生應該是稀稀落落,可是老師要求嚴格,所以大家的到課率非常好,而我都坐第一排,常常幫老師操作投影幕的上下(因為開關距離我最近)

這班大概有八位陸生,還有香港、馬來西亞的學生,另外也有許多轉學生和重修生,當然,就屬我年紀最大。

期中考和期末考我都考得不理想,才發現記憶力真的不如以前,明明才讀過的東西,打開考卷就印象模糊了。

另外我們還有分組報告,我和另外四位同學一組。(其實應該還有另外一位,但是她後來都沒有出現過)

我們這組報告的主題是「台灣的新聞亂象」,我把過去好多年收集的簡報拿出來,資料非常非常豐富,有將近兩百張簡報檔,要在二十分鐘內報告完。其他同學都擔心我報告不完。

還好自己常演講,所以只跳過幾張簡報沒講,最後還是在二十分鐘半的時間內完成。

不過老師說聽完我的報告也跟著緊張起來。

 

老師向我要這些資料,我當然樂意提供,讓老師的教學更豐富。

另外我們還要寫書面報告,另外四位同學提供部分內容,最後由我總結,總共一萬三千字。

同組的同學大概都20歲,我的年紀比他們大一倍,如果我早結婚,他們都可以當我的小孩了。

 

當然,研究所在職專班的同學,和我年紀的差距就小得多。

我們這班非常迷你,連我總共四個人,兩男兩女。

這次碩士專班是三個所聯合招生,包括新聞學系、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還有資訊傳播學系。

當時選擇新聞系的有五位學生,後來其中一位沒有來就讀。

只有四位同學,好處是我們的發問,老師可以有更多時間回答,但是辛苦的地方是導讀。

包括《方法論與研究方法》還有《新聞理論》,每堂課都由研究生導讀,也就是要事先看過某個章節做成簡報檔,上課的時候說給其他學生和老師聽。

我們兩人一組,因此《方法論與研究方法》我們每兩個星期要導讀一次,而《新聞理論》我們也是兩個星期要導讀一次,也就是說,每個星期我們都要準備導讀的內容。

《方法論與研究方法》的課程,沒有導讀的另外一組,還要去找相關論文,看過以後摘錄重點報告。

我幾乎沒有一個星期,把所有規定的作業做完。

如果研究生有十多位,我們不用導讀那麼多章節,就會稍微輕鬆一點。

還好兩位老師體諒我們,多幫我們導讀了幾個章節,讓我們有幾個星期可以稍微喘息。

 

至於《媒體識讀》相對來說輕鬆很多,很多時候,都是老師和我們一起討論。

課程中還看了兩部電影《十二怒漢》還有《竊聽風暴》,非常好看。

《媒體識讀》的作業不少,看完電影要交心得,偶爾也要針對課程內容交報告,另外還有口頭報告(我們抽到的題目是「如果碰到不好的節目怎麼辦?」)以及期末報告。

期末報告我寫的和大愛台有關,總共九千字。

另外,《方法論與研究方法》還有《新聞理論》也要交報告。

前陣子,都一直在趕四科目的期末報告,真的很忙。

 

尤其,《方法論與研究方法》的期末報告,我們四個同學都做「內容分析」,最後要跑SPSS的統計軟體,我們都不會操作,最後是請品皓老師教我們。

 

這個學期,周一固定休假,早上一、二堂課後,我就會到附近的永建圖書館看報紙、看書或是準備導讀。

周一固定在慈濟醫院看中醫,剛開始門診在下午,我就會到慈濟醫院午餐,後來改成傍晚,我就在學校附近午餐,固定到一家店吃素水餃。

到後來,店員看到我進去就說「十三個青江菜水餃,對不對?」。

 

周一我不是在學校圖書館看書,就是到慈濟醫院的星巴克咖啡待一整個下午。

 

去年我報考兩間學校的研究所,一間銘傳一間世新,兩間都有錄取,最後選擇世新。

本來也想報考政大,但是錯過報名時間。

 

聽說,有些研究所非常好過,有些學校甚至會要求老師幫學生想題目。

至於世新,中規中矩,老師說可以理解我們一邊工作一邊念書很辛苦,所以時間上會給我們通融,但是要求上絕對不會打折。

聽一些人分享,新聞所也是世新研究所當中最嚴格的,所以這學期,即使推掉好多演講和主持,也不敢看閒書,也很少有休閒娛樂,甚至也很少寫部落格,但還是讀的很辛苦。

晚上回到家洗完澡,不到六小時又要起床上班,還好,熬過第一學期了。

我只有《方法論與研究方法》,因為要參加岳父告別式而缺課一次,其他全勤。

當然不能缺課,研究所一學分要6930元,大學部1500元,雜費10810

不過和國外研究所比起來,還是非常便宜。

 

計算從學校開車到家裡,往返大約50公里,算一算,周一的課上了17周、周二16周、周三15周。總共跑了2400公里。

台灣海岸線大約1100公里,為了上研究所,我就繞了台灣兩圈多。

剛上課的隔周,回家途中和一台機車擦撞,還好對方沒事,賠償由保險公司處理。

 

剛剛知道成績出來:新聞理論84方法論與研究方法85媒體識讀91、新聞學82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