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演講主持(14)(威爾塔托博士演講)

 

亞馬遜網路書店銷售冠軍《和平飲食》,被稱為是素食者聖經,作者塔托博士(Will Tuttle)第一次到亞洲演講,就選擇來台灣。

27號晚上他在台北慈濟醫院演講,這是他第一次在慈濟醫院演講,我擔任主持人。

 

雖然我自己常演講素食相關的內容,但是這天我的角色是主持人,因此不適合有太多個人的發言,只能在串場的時候提到一些。

 

開場的時候我說,博士來慈濟醫院演講很有意義,因為慈濟醫院就是致力推動素食的醫院。

我也提到,台灣素食人口大約一成,慈濟醫院之前也做過一項問卷,在回收的問卷當中,大概二成的醫生護士和同仁吃素,而且還在增加當中。

 

我說,希望大家把《和平飲食》當做過年的伴手禮。

送人水果讓人甜幾口、還會發胖,但是送一本好書可能幫助人一輩子。

 

首先我歡迎副院長張恆嘉致詞,副院長致詞後,我就提到趙有成院長降膽固醇的例子。(您可以參考: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73253)

 

我也說因為博士在醫院演講,所以邀請醫師來做素食的見證。

這天有常佑康、余俊賢、郭克林三位醫師分享。

 

常醫師分享後,我就和現場觀眾有些互動,我問:「衛生署(現在的衛福部)幾年前做了一個研究,肉食者頭髮中的汞濃度是素食者的幾倍?」,大家都猜不出來,我就說「八倍」。可以知道葷食者累積的毒素相當多。

 

這天的醫師有的是放射腫瘤科,有的是小兒科,有的是腎臟科,所以我就說「這天沒有皮膚科醫師,我也來做個見證」。

我就提到宗宗辰辰的異位性皮膚炎,之前吃西藥中藥改善都有限,後來吃素後大概好了九成以上,太太曬太陽起紅疹的狀況也有好轉。

 

我也說「很多醫師生病後、得到癌症後吃素,那為何吃素不讓疾病找上我們呢?」

然後我就說「接下來這位郭醫師,也是因為生病後吃素找回健康」

 

正式介紹博士出場前,我說「在慈濟演講演講,還有一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慈濟在三年前,演繹慈濟三昧水懺,把經典透過手語、音樂和戲劇等方式來呈現,每一位演出者都要吃素,也很巧合的,那年有11個颱風過門不入,或許這也是吃素更廣的意涵」

另外也提到,慈濟幫助過八十多個國家,即使國際賑災也都是提供素食,這在國際NGO來說相當罕見」

 

博士的演講有一位王柎照小姐全程翻譯,我除了介紹她的名字,也說「這位翻譯也吃素」。

 

演講後,我問現場來賓,已經吃素還有願意嘗試吃素的請舉手,結果大概九成以上的人都舉手,我說這是送給塔托博士最好的禮物。

當然這樣的提問一定要很有信心,不然舉手的不多就尷尬了,所以我會把標準降低來問大家,而不是說一定要吃全素的舉手。

 

最後我就說「台灣有六家慈濟醫院,歡迎博士再來」。

在博士準備去簽名,大家散場時,我也把握機會幫慈濟宣傳。

由於很多人是第一次到慈濟醫院,所以最後我說「歡迎大家有空再來慈濟醫院『看健康』。而這裡也有台灣最大的素食美食街,歡迎來品嘗」。

 

這天下午博士去大愛台錄影《音樂有愛》節目,我也預告,希望家到時候可以收看。 

 

(要改進的地方)

我介紹余俊賢醫師前說「很多人擔心小孩吃素沒有營養,聽聽看小兒科醫師怎麼說?」

結果余醫師上台就說「這是很大的問題,我被告知是要講自己吃素的經驗」。

我就示意,請余醫師就按照自己要講的來說。

因為匆忙,我沒有事先和三位醫師談談他們要說的內容,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