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演講主持(15)(花蓮場「敬老三好」人文講座活動主持分享)

 

今天下午,在花蓮靜思堂的國際會議廳,主持「敬老三好」人文講座,大約450人參加。

主要是看一個半小時的長情劇展「有你真好」。

之後就訪問真實人物董慧慧、花蓮慈濟醫院輕安居護理長張幸齡,還有金鐘獎最佳男配角高振鵬。

 

一開始我除了請大家互相問好,也問大家六十歲以上的請舉手,結果八成以上的人都舉手,我就請大家幫他們拍拍手。

 

看「有你真好」很難不掉淚,因此訪談的時候,我第一句話就說「主持這麼多場活動,這場最『難過』因為很難忍住淚水不掉出來」。

 

我說「慧慧的媽媽智能障礙,爸爸失智,而慧慧當時只有17歲,妹妹15歲」,我說「如果是我,我可能受不了」。我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慧慧真的很不容易。

 

整齣戲劇很沉重,因此我訪談慧慧的時候,聲音很低也很慢。

大概到訪問張幸齡護理長的時候,節奏才慢慢加快。

可是從護理長要再訪問慧慧,氣氛又要有些轉換。

因此我就設計問護理長的最後一個問題,是談到她奶奶也失智的狀況,再接到慧慧,氣氛比較連貫。

 

慧慧的爸爸去年過世,我就問她「當時是否有對爸爸說什麼話?」慧慧真摯的回答,讓我還有許多在場來賓動容。

 

介紹高老爹出場的時候,我就開始讓氣氛變High,也預告高老爹會唱歌。

 

事前我和高老爹聊的時候,他說看完影片會先講志工的部分。

因此,一看完影片,我就問他做志工的點點滴滴。

可是高老爹卻針對影片的內容做補充。

 

這個地方我有些失策,以往我一定會延續影片的內容再繼續追問題,可是老爹說會先講志工的部分,加上當時的時間緊迫,所以我就沒有延續影片的內容,而是談志工。

沒想到老爹自己要延伸影片的內容(主要是他從大陸到台灣的一段傷痛過程),這點是有些可惜的地方。

 

老爹分享也會唱歌,我就請秘書處同仁先把歌詞打字出來。

 

另外,和護理長聊的時候,發現有些故事很精彩,就請她找出照片檔案播放,這都讓活動有加分的效果。

 

還有,護理長提到失智症的量表,我請同仁不只秀出來,還把八點打字出來,不然最後面的人會看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