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食救地球(156)(和平飲食-威爾塔托博士)

 

亞馬遜網路書店銷售冠軍《和平飲食》,被稱為是素食者聖經,作者塔托博士(Will Tuttle)第一次到亞洲演講,就選擇來台灣。

 

在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邱雪婷營養師的邀請下,127號,塔托博士台北慈濟醫院演講,我擔任主持人。

 

我把他的演講內容打字出來與您分享,主要是翻譯王柎照的口述。

我沒有做到逐字稿,我也稍微潤飾一些稿子,但是意義相去不遠。

 

他有一句話讓我很震撼,他說「我不是因為自己的健康成為全素主義者,而是因為動物的健康而成為全素主義者。」

 

演講中他還彈了三首自己創作的鋼琴曲,聽了心情很寧靜。

 

 

※※

謝謝大家蒞臨,還有剛剛醫師分享這麼多有啟發的故事。

事實上,這是我39年以來第一次來到醫院。

我很高興來到素食的醫院。

 

美國醫師沒有像台灣醫師這麼開悟,很多人選擇全素的過程當中,醫生也說「不要」,因為你的蛋白質會不夠。

我們要教育那邊的醫師,應該把他們全部帶來台灣。

 

這聽起來好笑但又不是那麼好笑,因為有許多痛苦(讓人難過)的事情。

有些醫師強烈鼓勵他的病人轉成植物性飲食,但是他們(醫師)偶爾會被警告,千萬不要再這樣做,不然會失去你(醫師)的工作。

不然醫院如何從健康的人身上賺錢,三十九年來(醫院)沒有賺過我一毛錢。

 

有一個好消息,有一個滿大的醫療維護機構,叫做Kaiser,它跟所有醫院逆向而行,會員越健康越賺錢。

這個醫療機構,給所有醫護人員的最高宗旨就是「告訴病人一定要吃素」。

這種正面革命性的消息,說不定是從台灣影響到美國的。

 

我們要探討一個非常大的議題。

我們要退一步看、從一個更廣的視野,了解如何加深我們和地球、和人民、和動物的關係。

 

你去了解自己成為素食主義者的背後動機,會讓你有倫理上的決心和考量,而不只是健康層次的,這樣的好處是,以解脫為目標,帶來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和社會。

 

要了解世界的美好,要先了解自我的美好。

成為素食者,會先讓自己了解自己的自信,以及我們和外在、和這個美好世界的連結。

 

食物的儀式透過一天三次(一天三餐),連結我們過去世世代代跟文化、社會以及周遭世界的連結,我們這樣被影響世世代代,成為我們的價值。

 

很仔細的檢視三餐吃什麼,是很重要的歷程,了解我們如何達到解脫的目標。

 

我們目前社會的飲食,導致很多動物因為要變成我們的食物而死亡。

會有這樣的狀況是我們從小被教導、被灌輸。

從小到大,包括學校、政府和機關社群,或多或少鼓勵我們的飲食當中要有肉。

現在開始,有些比較自由、比較解脫的地方,例如像這樣的醫院(慈濟醫院),開始去質疑說,背後有怎樣的故事(讓我們一定要吃肉),我們要如何去轉化成比較和平、比較植物性的飲食。 

 

純素主義背後,有一個重要的動機就是愛與慈悲心,不只是與動物的連結還有和人類以及世界的連結。

 

我們選擇食物,所帶來的暴力是不經心去做的。 

例如買肉、買蛋,到餐廳吃肉、奶、蛋,不是我們故意要暴力,而是我們沒有想太多。

在告急的時候,如果我們不再檢視我們吃的東西,無法讓下一代有一個很好的地球。

 

我們每年可能有五千萬隻地上動物,還有數以千萬計海裡的動物被殺害。(銘均補充:網路有一項資料,人類一年吃掉526億隻雞、26億隻鴨、13億隻豬、12億隻兔、7億隻火雞、6億隻鵝與珠雞(山雞、珍珠雞)5億隻綿羊、4億隻山羊、3億隻牛、7千萬隻其他動物、6千萬隻鳥、2千萬隻水牛、5百萬隻馬、246萬隻驢、173萬隻駱駝、62萬隻騾、60萬隻駱駝科動物)  (數字四捨五入)

(這還不包括魚、蝦、蟹和貝類等)

 

不只是很多動物因為我們死亡,野生動物也受到影響,還有(引發)戰爭。

 

我想從食物的選擇上面,包括外面和內部的影響來探討。

我們養動物再吃牠,要減少(剷除)很多的雨林和湖,提供穀類來餵養動物變成肉,讓我們吃。

 

因為我們吃蛋奶,150-200種物種確定要絕跡,這是7500萬年第一次有這樣的狀況發生,這都和我們的食物選擇有關。

 

我們有很多科技捕魚的方式,但是淺層深層的魚都捕獲殆盡。

我們捕魚的設備,容納量越來越多,但我們捕到的魚卻越來越少。

 

人類飼養魚,對生態有毀滅性的破壞。

我親眼看過魚被養在池子,水非常黑,我以為一條魚都沒有,結果魚被塞住都不能游,他們棲息在自己的糞便裡面,吃到的人都認為 「我吃到的東西好健康啊!」

 

我們身體的健康,和地球的健康是完全連結的。

既然是完全連結的,我們的森林土地、雨林海洋是健康的,我們就是健康的,它們被嚴重汙染,我們身體怎麼可能健康呢?

我們很少從媒體聽到這種警告性的訊息,可是事實上,對地球有毀滅性破壞的行為,就是動物性的飲食。

 

深海魚或飼養的魚越來越少的原因,不只是人要吃牠們,包括牛、雞、羊甚至魚,都要吃魚當飼料。

海洋學家報導,一大塊海洋已經死亡,主要就是畜牧業的存在,還有我們不斷的捕獲。

 

像食物鏈一樣,魚在水裡面、海裡面累積的毒素,透過飼料的方式會來到動物身上、會來到牛奶,最後來到人體。

 

吃葷的人和素食者(耗用的資源)比起來,要30倍的水、20倍的土地、14-15倍的石油。

我們要趕快吃素。

 

我們如何停止破壞這個地球、這個大地?

只要我們仁慈的對待動物和萬物,藉由慢慢轉向植物性的飲食,讓越來越多植物回來、越來越多雨林回到地球上。

 

畜牧業極度浪費、非常沒有效率。

我不知道台灣看不看得到?

我在紐、澳、美國看到,很多穀物例如大豆種植後,是要餵養被勞役的牛、羊、雞等等。

科學家如果要重新恢復系統的話(讓地球恢復),我想不到有比素食更好的方式。

 

我們怎麼會這麼無知沒想到這點呢?我們怎麼可以忍受這個系統一直存在呢?

因為畜牧業的存在,我們怎麼可以忍受包括我們的未來是這麼有毀滅性呢?

拿全球暖化來說,氣候異常,包括乾旱、水災等等,三億年來都沒有這麼極端天氣的變化。

深入了解,所有衝突和彼此的戰爭,都來自每天我們和食物的衝突、和動物的衝突。

   

(地球可以有)100多億人的(食物)供給,但我們只有70億人口(照理來說應該足夠)70億人口當中有10-12億人口,營養不良或瀕臨餓死。(銘均補充:吃不飽的是8.7億人)

 

有些非工業區的人,他們在政治、經濟上沒有力量,常處在缺乏食物的狀況。

但是工業化國家、富有,種大量穀物,把飼料價格變非常高,買來當飼料餵牛、餵羊再變成肉給人吃,但是其他國家的人卻保持飢餓或餓死的狀態。

 

衝突和戰爭的基礎,來自於這種不平等的狀態。

有些人透過剛剛解釋的系統,不斷殘害動物,讓肉進到人的胃裡面,但同時也有許多人餓肚子。

衝突和戰爭於是就產生了。

 

悲傷的是,我們很多兄弟們要在畜牧業工作,他們要囚禁這些動物、殺這些動物。

在畜牧業、特別是在屠宰場,他們很多有吃藥、自殺,和配偶失和等問題。

他們在職場的暴力會帶回家裡,導致失衡的狀況。

我們改成全素主義,我們就可以為這樣的狀況帶來正面的改變。

 

馬丁路德先生說「因為我們是彼此相連的關係,我們製造的暴力就存在世界各個角落」。

 

全素主義背後動機是,要用同理心和世界萬物產生連結。

有一個很大的諷刺是,很多有錢國家的人吃很多肉,但是他們健康嗎?應該是沒有吧!

他們有肥胖、糖尿病、骨質疏鬆、直腸癌、乳癌、心臟和免疫系統有關的問題。

 

背後深層的意義是,如果我們用同理和愛,對待這些動物和生態,最終也會回到我們自身,就像一個循環一樣。

 

我保證所有我們需要的營養,百分百來自植物,動物當作食物的話,沒有給我們帶來任何營養。

 

所有我們需要蛋白質的胺基酸,百分百來自植物;所有能量的碳水化合物和醣類,也來自植物。

我們能夠創造好的脂肪,也來自植物;好的礦物質也來自植物,維他命當然也是。

 

我們繼續吃動物,會帶來許多毒素,包括戴奧辛等等會漸漸累積。

 

事實上,最不健康的食物是魚,再來是奶和起士。

從環境輾轉帶過來的毒素,都累積在我們的奶製品裡面。

動物裡面的酪蛋白,是致癌的物質。

 

(喝牛奶)也是不道德的,因為這些動物被不斷的不斷的被擠奶,當然也製造溫室氣體。

 

這是在外部的影響,接下談的是內部的影響。

我們對外在破壞的同時,也減輕了我們內在的智慧、還有同理心。

 

我們吃三餐的儀式,是被文化程式化、和社會產生一種連結,這是一種心態。

一旦了解這個心態,我們就可以重新出發。

 

我們是可以有選擇的,我們拿出荷包的時候,可以選擇肉食或素食,這會慢慢對社會和環境有好的影響,還會轉化我們的內心還有自信。

 

繼續保持肉類的飲食,就好像同意「簡化論」的概念,豬、牛、羊是物品,不會把牠當眾生萬物,事實上這樣會簡化我們的腦袋,認為操縱是自然的。

 

雖然牠們不懂得報復,我們還是要改變飲食習慣,把牠們當動物而不是食物。

 

「簡化論」也是一種排外的心態,因為教下一代這樣吃的話,就好像說「我不在乎」。

 

事實上,這也是佛教和許多宗教的核心,對待每個人為萬物,表現我們的愛與慈悲心。

這樣的選擇,為健康打下根基,也為人類的祥和打下好的根基。

繼續吃肉的話,好像有一個概念,就是認同特權主義和菁英主義。

 

我們繼續採用這些食物和商品,好像我們認同有些人是絕對優異,其他東西是比較次等的,那這種心態就是「我來決定什麼是對的」。

 

要保護萬物才會快樂健康。

繼續採用動物飲食,就是認同疏離感、不連貫感。

我們要保持膚淺,才能確定龐大的食物和動物是完全沒有連結。

 

創造和平快樂的世界,從你選擇全素的飲食開始,喚醒你內在的慈悲、愛與同理心。

以這樣的根基,確保我們創造和平的社會。

 

(彈奏鋼琴「紅木之光」)

古老的智慧本來就存在你的骨髓裡面,透過古老的樹來告訴你。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動物被嚴重虐待。小孩、乳液被偷走、被吃掉。

這種對女性的暴力,也嚴重侵害我們的內在。

透過三餐,壓抑我們本來就存在的女性光輝。

《和平飲食》書中提到叫做索菲亞,就是希臘女神,她代表智慧。

 

在許多宗教裡面可以知道,女性的力量是很大的,佛教就有觀音等等的力量。

 

這樣(對女性)的壓抑,造成我們間接允許對地球的破壞,而且我們也容許那些大的集團操縱我們,包括色情和暴力接連的發生。

 

喚醒我們內在的力量,喚醒我們慈悲、對待動物的力量。

我們應該滋養、慢慢喚醒我們內在就有的自性,慢慢的引導這個世界重新滋養這個地球。

 

如果這種狀況發生的話,我們就會和內在的自性產生連結。

強迫小孩吃肉、吃蛋、吃奶,就好像是告訴他們「當一個順從的消費者」就好了。

我們希望世界不只是充滿順從的消費者而已。

我們需要的是每個功能都充滿創造力、同理心,隨時慶祝生命的美好。

 

雖然我們加諸動物、對地球毀滅性的破壞,我們不會感受到報復,但事實上這樣的報復會回到我們身上。

社會告訴我們不要看到這個關連。

 

舉例來說,我們養的動物過分肥胖,人類就有過分肥胖的毛病,骨質疏鬆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強迫讓牠們抓狂,牠們一輩子被關在很小很擠的地方,事實上牠們非常想要嘗試撞擊這些欄杆。

 

我們真的要造成虐待動物這樣的「因」嗎?

造成動物的瘋狂,我們也會吃進去這樣的瘋狂,也會影響我們的瘋狂,甚至對小孩有這樣的狀況。

 

既然我們加在別人的暴力,不論生理心理層面都會回到我們身上,那是不是讓萬物解脫,我們就可以得到解脫呢?

我必須要說,選擇動物飲食,是因為我們在社會中被養成(的觀念),最好方式就是採取植物性的飲食,以慈悲心和同理心為基礎。

 

「不要把自己置身於已經病了的社會」(Kris Moody )(應該是這個名字)

 

我在台灣卻是看到一個非常好的狀況,就像火把一樣,照著全世界瘋狂的狀況,特別是素食的醫院(慈濟醫院),還有背後這麼好的佛教團體,看到力量與光輝。

 

我們吃下不只是毒素而已,身體的恐懼和憤怒,通通被我們吃下去了。

(素食)有很長的路要走,到時有和諧的社會,小孩也會慢慢建立喜樂的棲息之所。

 

我們好像對動物產生一種恐懼感,認為我應該要支配牠、控制牠。

我們忘了人類本質就應該是仁慈和慈悲。

 

我們認同以慈悲心創造這個社會,動物對我不會有傷害。

事實上,人的心靈最大的改革,就是轉化對別人的同理心和慈悲心。

 

很多故事都表示,吃動物是理所當然,你看動物不是在吃動物嗎?為什麼我們不能吃動物?

 

但牠們是動物,又不是我們。

如果一定要這樣比的話,我們的生理狀態,和肉食動物的生理和心理狀態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們的牙齒比較軟,結構和動物是不一樣的;我們有很多的口水,是為了消化碳水化合物的東西;我們腸子比較長,這對消化肉和奶是不容易的。

我們消化非常高的膽固醇。

 

我們身體系統很厲害,會試著保護你來維持生存。

當我們每次吃一條魚、吃一塊肉,身體就說「我試著來抵抗,但可不可以請你不要再這樣做了?」

 

看到老虎吃肉,不會有人說我這輩子要當個老虎吧?然後我要殺兔子,成為真正的男人。

我們要奶,好像回到嬰兒的狀態,這樣才是真正的好男人。

我們喝不到牛奶的感覺,好像是我們這輩子繼續當小孩子,不要離開母親的乳房。

 

這是一個很好的覺醒時刻,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真的是有使命的。 

這個使命是非常具有靈性的目的和目標,我們應該要創造和諧、美麗,具有創造力的花園。

 

我們看到野外大自然的動物做各種事情,我們沒有因此要跟牠一樣。

如果這個動物吃了小孩,你該不會說那我也來吃我的小孩好了。

動物會反芻,伴侶來的時候會給伴侶吃,我們好像沒有看過老公對老婆這麼做。

我們看到很多動物晚上睡在樹上,我們不會因此選擇睡在樹上。

動物也不會像我們每天用電腦。

當我們剝削這些動物的時候,會找些讓我們紛擾(混亂)的狀況來支持(我們的想法)

因為這樣會非常具有毀壞性,讓暴力一直往下傳染。

 

(聽到這樣的觀點)有人可能會有些抗議,仔細分析的話,內心小小的抗議,其實是沒有效的。

 

我這輩子做過第二件美好的事情就是成為純素主義者,第一當然是娶了我老婆。

 

我非常幸運,二十多歲接觸古老的智慧,展開我理性的朝聖之旅。

有一個嘻皮的社區,為了愛護動物、還有不讓別人飢餓,全部社區的人都採取植物飲食。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兩三件事情:為了動物飼料,人類擷取(掠奪)許多土地;還有就是動物如何被虐待。

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不要吃任何一塊肉」

 

後來又有因緣到韓國,禪修的寺院理面,我又遇到純素的社群。

七百年來他們都是純素,這時候我才了解吃素不是嘻皮社區才有的概念,這樣美好的智慧被壓抑、被隱藏,現在是非常好的時機,應該要喚醒。

 

我也了解到,透過食物選擇產生的暴力,和周遭感覺到的暴力,絕對不會讓我的心境產生和平,因為任何行動總是會有代價的。

 

我吃的不只是肉奶蛋,而是有很大的代價,像恐懼和死亡等各種影響。

我們了解後是可以去避免的。

 

我不是因為自己的健康成為全素主義者,而是因為動物的健康而成為全素主義者。

副作用是我真的越來越健康,全素主義者真的比肉食主義者,要健康很多很多。

 

幾年前和太太到大峽谷,走到一個邊緣的地方好漂亮,發現到處都放了一個告示牌寫著「絕對絕對不要嘗試一天之內走下去再走上來,非常非常危險」

因為這裡很陡,曾經有人嘗試過,死了。

 

我就跟老婆說我要試試看。

我一大早就出門來到谷底,看到科羅拉多河,這裡又有告示牌寫「請不要游泳」,我當然就游泳了。

 

後來我又爬回最高的地方還不到中午,準備吃午餐呢!

 

我就對太太說,這些標示不是寫給全素主義者的。

這是吃葷的人才要注意的,他們這樣做(爬下山谷)也許真的會死。

 

這不是有什麼好驕傲,而是這樣做(素食)真的會比較健康,有很大的潛力創造和諧快樂的社會,最好的禮物就是得到對自我的尊重。

為什麼呢?

對動物的尊重,不壓迫牠們就會提昇對自己的尊重,就可以創造一個真正充滿尊重與祥和的社會。

 

有一個觀念一定要講出來。

Donald Watson1944年,創立純素主義者( vegan )這個字。

之前就有很多人是純素協會,以前吃素沒有動機,像現在很多人是為了健康吃素, 後來定義純素主義者,就是要有慈悲心和同理心。

 

它不再只是飲食習慣,而是生活型態。

絕對不能殺生,不能殺害任何萬物生靈。

後來我才體認到,這種純素主義者的概念,存在於許多古老的智慧,特別是佛教的教義理面,這些不殺生的觀念早就存在。

 

純素主義的發起人,九十六歲時,每天都請人家讀這本書《和平飲食》給他聽,他要求女婿天天讀給他聽。 

 

他當時創立這個字的時候,就是希望在靈性上還有許多層次上,分享好的觀念。

我非常高興看到這麼深受啟發、這麼美麗的島(台灣),大家以身做則,從不同的面向來宣導全素主義。

台灣當作世界之光、世界的火把,來慢慢推動這樣的方向。

 

在這個時候,最需要做的就是素食。 

觀念保持開放的還是少數人。 

現在的情況非常告急、非常關鍵,我們有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從一個本來被程式化的文化當中,慢慢朝向真正的和平、仁慈前進。

一步一步以身作則,其他人就會受到影響。

非常愛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