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昧水懺的由來

唐朝時,有位悟達國師,法號知玄。在他業報現前之前,遇到了一位僧人,全身生著瘡,並發出難聞的穢氣,大家都厭惡他。但知玄法師住在他隔壁,憐愍他且常常照應他,沒有一點討厭躲避的顏色。後來那位僧人病好了要離開。臨別的時候,因為感激知玄法師,就對他說:「我要走了,以後你如果遇到困難,不妨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我一定會解救你的災難。在山上有兩顆大松樹相連,那就是我居住地方的標誌。」說完就離去了。

後來,知玄法師居安國寺,因為德行高深,唐懿宗十分崇敬,就封他為「悟達國師」,並親自移樽就教,賜沉香寶座,非常禮遇。然而,從這時起國師的膝蓋上竟生出一個人面瘡,眉毛、眼睛、口和牙齒樣樣齊全,與人面一模一樣。還可以像人一樣開口吃東西。國師非常痛苦,但各地名醫束手無策。國師突然記起過去同住的那位病僧,臨別前所說的話,於是就前往四川入山尋找他。找到後,悟達國師就把自己所患的怪病告訴他。那位僧人對他說:「不要緊。這裏的山巖下有清泉,明早去洗一下就會好的。」

第二天,天一亮,國師來到山巖下清泉,剛用手掬水準備洗人面瘡時,不料人面瘡竟然大聲喊:「不可以洗啊!你是博通古今的人,不知是否讀過西漢史書上的袁盎晁錯傳呢?」國師回答說:「曾經讀過。」人面瘡接著說:「既然讀過,一定知道袁盎誣殺晁錯的這段歷史!從前的袁盎就是你,而晁錯就是我,當時晁錯被腰斬於東市,怨恨深重,所以累世都在尋求報仇的機會。可是你十世以來,都身為高僧,戒律十分嚴謹,戒神都在你身邊守護,所以,雖然我想要報復,卻無法近身,只能在一旁等待機會下手,直到現在,由於你受到皇帝的恩寵,待遇豐厚,動了名利心,虧損了德行,因此我才有辦法害你。如今既然蒙迦諾迦尊者出面調解,賜予三昧法水,令我解脫。我們之間的夙冤,就到此告一段落,我不會再與你作對。」

國師聽了以後,非常震驚,連忙掬水來洗,感到痛入骨髓,甚至暈倒在地,經過好久才醒過來,醒來時,膝上的人面瘡已不知去向。悟達國師,想到自己累世的冤結,如果不是遇到聖人,如何能夠排解?就藉此因緣,作了一個懺法,早晚禮誦。後來流傳開來,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禮拜的「水懺」,因為當時國師是用「三昧法水」來化解冤業,因此,就將此懺法命名為「慈悲三昧水懺」,簡稱「水懺」。

悟達國師是十世的高僧,都還需負宿報,更何況我們一般凡人,累劫累世不知犯了多少貪瞋癡,造了多少身口意的業,所以我們要拜懺,誦經禮懺迴向給冤親債主,消解彼此的恩恩怨怨,讓自己的身心無所障礙,不萌惡念,趨進善途,災禍漸除,福德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