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泥濘地上愛留足跡(慈濟志工的考驗與修行)(更新)

針對慈濟內湖園區議題,感恩大家在我部落格的留言,大致上都沒有謾罵或是人身攻擊。再次感恩大家。
這段時間的紛紛擾擾,對慈濟志工來說,真的是一個考驗與修行。

從以前到現在,慈濟數次被質疑,但證嚴上人都希望志工默默的做,不用爭辯。
對的事情,做就對了。
即使證嚴上人面對民事官司,還放棄上訴(刑事勝訴),摘錄部分聲明:

「雖然涵蓋社會各階層的許多人士,均力勸證嚴提起上訴,但基於以上考慮,再加上證嚴平日一向呼籲世人要『慈悲喜捨』,教育弟子要『柔和忍辱』,要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工作,同時證嚴認為個人的小是小非事小,浪費社會的資源事大,何況社會需要祥和,人心需要平靜,因此,證嚴決定不再上訴。
三十七年來,坎坷難行的慈濟道路,一路走來,飽嘗辛酸,多少的困頓與挫折、多少的污蔑與攻訐,都在許多人的鼓勵加油聲中,煎熬忍辱度過。儘管證嚴對此次判決有諸多的不解,但將尊重法官的判決。
不管未來的道路有多麼艱辛難走,也不論將來還有多少的風風雨雨等在前頭,證嚴仍然會一本初衷,與全球慈濟人,在濟貧教富的菩薩道上僕僕前進,全力以赴,永不退轉」

※※※
證嚴上人放棄上訴,可以心中不起漣漪,但數十萬慈濟志工,雖然被高度期待,但再怎麼說都還是凡人,被一再誤解,怎麼可能會完全沒有煩惱與情緒呢?
指責慈濟志工的人,請您們將心比心,如果換做您們,您們可以做到如如不動嗎?

投入慈濟志工將近20年,我比多數人要知道慈濟志工受到的委屈。
早年,政府無法建立骨髓資料庫,慈濟勇於承擔,只為了搶救更多血癌病患。
資料庫累積33萬筆資料,除了有形的經費以外,更有無形的心血挹注。
志工走入公司行號,或是在街頭忍受風吹日曬,投入無數人力,才有今日的骨髓資料庫。
當骨髓配對成功後,志工登門拜訪捐髓者,捐髓者有意願,但家屬誤認要抽龍骨水,大力反對,還拒志工於門外,甚至被高分貝辱罵。
救人還被罵,誰不會心灰意冷?志工依然堅定前行,挽救全世界2344人(台灣756人)的生命,這更是2344個家庭的幸福。(2010.11月底資料)
很多國家因為慈濟的骨髓資料庫,知道台灣是一個愛心寶島。

921地震當時,全世界慈濟志工動員募款、救災。
地震當天,大家還無法掌握傷亡數字的時候,慈濟已經開始畫組合屋,三天後確定藍圖,七、八天後就發包。如果不是過去累積這麼多國際賑災的經驗,如何能在台灣發生這麼大災難的時候,迅速動員,全面撫慰,把傷害降到最低?
證嚴上人表示:「他們(受災鄉親)只是一時的受災,不是一世的受難」。希望他們不只有得住,還住得舒適,才會更有力量重建家園。
因此,慈濟堅持蓋12坪的組合屋給受災鄉親,證嚴上人希望志工,以自己要住的心情來幫別人蓋房子。

但當時,大部分蓋的都是8坪的組合屋(日本版神地震後蓋的也是8坪),慈濟也一度被要求只能蓋8坪,還好在積極溝通下,慈濟才能為受災鄉親,保留12坪的空間,還有大片綠地。

至於八八水災,一年多了,志工的陪伴沒有間斷。
要蓋一間雙拼、鋼骨結構的兩層樓房子,您認為要多久?
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不一樣,兩個月應該算快吧?
蓋一百間要多久呢?可能要半年吧?
七百間呢?時間更可能拉長到一年,甚至更久。
慈濟在杉林大愛園區,為受災鄉親蓋的七百間永久住宅,前後只花了88天,三個月不到。
慈濟拼命的趕工,只希望讓受災鄉親趕在過年前入住。這可以說是救災史上的奇蹟。
而慈濟不只提供以工代賑,還為受災鄉親舉辦營隊,讓大家釋放災難的驚恐,也培養更健康的生活習慣。
即使很多志工自費自假,甚至用生命去付出,依然遭到批評。
當然,任何事情都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慈濟一定也有可以更好的空間,只是,批評的人,是否真的幫助過受災鄉親呢?
評論的人,問過幾位不同想法的受災鄉親,就誇大為所有住戶的意見。

我個人訪談過好幾位住戶,也主持了慈濟幫受災鄉親舉辦的人文營,接觸的受災鄉親大概四、五百人,我的感受怎麼和網路流傳的相差這麼多?
而志工雖然被罵,還是繼續去做該做的事情。

口水過去了,志工的汗水還在流。
日久,見真心啊。

也因為當時許多雜音,證嚴上人就惕勵志工:在苦難中長養慈悲,在變數中考驗智慧。
證嚴上人也叮嚀,「我們慈濟人做到了,可是多麼沉重啊! 我們被罵、被批評、被誤解,但是為了要社會祥和、為了要專心付出,我們要如何面對?忍,六度啊!」
證嚴上人開示,「布施,我們既然甘願付出,甘願做、歡喜受;我們還要持戒,大家謹守規矩;忍辱,心思要無染,假如心不放寬、念不單純,能走下去嗎;忍辱不夠還要精進,因為苦難人你一停、一放手,苦在受災難人,但是慈濟人不忍受苦難的人,我們要忍,如果不忍,心不平靜,就是要禪定下來,把世間的真真假假 ,一路一陣風我們都要忍下來,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讓他世代安居,這才是我們要做的,所以我們的心要穩定,這就是六波羅密,這就是我們的道場。」
證嚴上人也叮嚀,「各位菩薩們,八八快一周年了,輿論界又要開始,大家是非要清楚,我常說,不要讓『悲』在是非不分、在無知,我們應該要把『悲』用在『同體大悲』。人間事還是要是非清楚才能走的穩當,我們常說台灣無以為寶,以善以愛為寶,愛台灣就要讓台灣有好的名譽在國際間,不要把好變成惡!」

外界的人,其實真的不知道,慈濟志工為了社會祥和,忍受多少委屈。
換做是您,或是您的爸爸媽媽,或是您的先生太太,您的兒子女兒,很想為社會做一些事情,卻常常被罵、被質疑,而且必須罵不還口,您的心情?

※※※
慈濟內湖園區不是濕地,園區內也沒有斷層、沒有順向坡,沒有礦坑,已經是事實。
但為何還是有些高級知識份子,明明知道事實,對外說的卻是不一樣的內容?我真的非常納悶。
背後的用心到底是什麼?

慈濟最早在內湖是要蓋醫院、蓋兒童復健發展中心,我聽說,當時有人誤解是要收容精神障礙者,影響了公投。
如果有機會,您可以到台北慈濟醫院看看,這裡有大片綠地,院內充滿著音樂聲,還常常有表演、展覽,甚至免費的書畫可以索取。
如果當時沒有被誤解,內湖民眾知道慈濟是要蓋一個像台北慈濟醫院般,那麼優美、有人文的醫院,公投的結果可能完全不同。
內湖人應該會展臂歡迎,這樣一間具有人文氣息的醫院吧?但因為被誤解,所以慈濟不得不把慈濟醫院蓋在新店。
如果我是內湖人,上次錯過了慈濟醫院,我不會再錯過一個可以讓內湖更有人文,讓內湖在國際發光的機會。

或許您會說,因為我不住在內湖,所以我才會這樣想。
我只能說,以我在慈濟將近20年的觀察,如果我住內湖,我絕對支持內湖園區,不是因為我是慈濟志工,而是我非常了解慈濟的建築還有環保理念。
即使在921地震,那麼大的災難過後,慈濟還是堅持組合屋園區內,都要鋪設連鎖磚,為什麼?
要讓雨水下得去,蒸氣上得來。要讓大地呼吸。
慈濟當時除了救災、撫慰受災鄉親,還要蓋50間學校,要忙的事情非常艱鉅與繁瑣,照理來講,鋪設柏油路最快,但證嚴上人還是堅持鋪設連鎖磚,就是基於環保。
一塊連鎖磚大約5公斤,要動員多少人力鋪設啊?
但慈濟後來的建設,絕大部分都是鋪設連鎖磚,為的就是環保。
這種對環保的堅持用在內湖園區,希望打掉柏油路,改成生態滯洪池,種植吸引蝴蝶的植物,相信會是內湖另一個桃花源。

如果有機會,希望您看看慈濟醫院,看看大愛台,看看慈濟大學,甚至慈濟在921地震後,援建的50間學校,您會發現慈濟建築的特色,也可以看到慈濟在環保上的用心,您可能就不會對慈濟內湖園區有疑慮了。

曾經看過一句話,泥濘的土地上,才看得到足跡。
慈濟為了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絕對會堅持做對的事情,志工願意逆風而飛,只希望您能夠成為翼下之風。
現代人也許對慈濟有誤解,但是我相信,後代人會很清楚的看到,慈濟為台灣還有世界做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