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技術學院畢業典禮(2)---排練手語

六月三號一大早,畢業班的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回到花蓮,準備參加下午的圓緣活動。包括我在內,幾位要在隔天畢業典禮上,表演手語的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則直接到靜思堂排演。
手語是慈濟獨特的文化。慈濟有許多照顧戶,慈濟醫院有許多聾啞人士,志工溝通的時候發生困難,因此開始學手語,十多年來,慈濟的手語文化,已經從單純的溝通,到配合歌曲來表演,921地震後,更發展成為音樂手語劇(這大概也是世界僅見),在各個縣市,還有海外巡迴演出,讓許多人感動落淚,懂得孝順父母、改變人生。(大愛台網站上http://www.newdaai.tv可以看得到)
手語一直是我的弱項,覺得自己手腳笨拙,很難比出優美的手語,心中也一直畏懼。一年多前吧!有一次證嚴上人到大愛台,新聞部要比「一家人」的手語,平常都是我們另外一位主播陳竹琪,幫忙在前面帶動大家,但是那天他有別的任務,因此這項工作,只好由我這位,新聞部裡的慈濟委員來擔任。
這首手語歌的動作,算是相當簡單的,不過我學起來,還是很吃力,後來有人覺得我們的動作,太過簡化,因此臨時恢復原本的動作,天啊,簡化的手語歌,對我來說已經很困難了,現在還要比更複雜的動作,而且又是臨時的,心中真的忐忑不安。
時間一到,所有新聞部同仁上台比手語,我則在大家前面比手語,提醒下一個動作,老實說,我覺得自己比得還不錯,不過主管卻說,我的動作比節拍慢,大家跟著我一團亂。
勇於承擔
雖然對手語畏懼,不過這次師姐找我演出,卻是一口答應。
我們這次要表演的是新歌「答案」。四天前,我們在慈濟關渡園區,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曲後,立刻學習,後來四天當中,每天開車都不斷的聽。
三號到靜思堂,我們十位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就不斷練習,我們不只要比動作,還要變化隊形,每兩個節拍,腳就要走一步,手就要比一個動作。
我們不只要會唱、會抓住節拍、手腳要協調,還要維持隊形,真的很不簡單。
好不容易學得差不多了,負責排舞教導的慈悅師姐又認為,要加一些動作,會更好看。我們又被逼著學習新動作,大家就到旁邊,圍成一圈練習,剛開始沒有音樂,我們還要自己唱,但是這首歌很不好唱,大家都唱走音。我們進而要求自己要會背歌詞,這更增加我們的負擔。
這群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就屬我最年輕,年紀最長的,應該有70多歲了,其他都是60多歲,或是50多歲,我背這些歌詞都覺得頭大,何況是這群已經當阿公阿媽的人,但是讓我很感動的是,他們為了完美演出,還是卯足了勁死背、死記,不斷的比劃動作。
我們還算幸運,因為我們四天前,已經聽過這首歌曲,但是和我們搭配演出的慈濟技術學院畢業生,他們卻是第一次聽到,立刻要學會,隔天要表演。而且這些學生,不像我們偶爾還有比手語的機會,因此他們學習起來更加困難。
但是他們還是一遍一遍、反覆練習,直到凌晨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