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天六場,難忘的演講

才剛剛擁有一場最難忘演講的經驗,我真有福報,馬上又有六場印象深刻的演講。

如何成為演講高手---慈育隊演講
從八號說起,這天下午,我到慈濟松山聯絡處,向慈育隊分享「如何成為演講高手」。
慈育隊是慈濟的一個組織,訓練志工,如何分享自己的改變和成長,進而啟發更多人的愛心,讓社會更祥和。
參加慈育隊的人,絕大多數都已經是,心得分享的好手,很高興自己,能夠有這個機會,和他們分享這七年來,我的演講經驗和體會,事實上6月5號,我也到台南,向台南慈育隊,分享這個主題,大家給我學習的機會,對我來說,是莫大的肯定。
我的分享原本好像,只有排一個小時,結果包括示範和講解,講了快兩個小時,後來有人在後面用手劃圈圈,提醒我時間到了(而且是超過太多了),很多點都只好匆匆帶過或跳過,而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的小題目,又是「如何控制時間」,我就說「時間控制」對我來說,是我做得最不好的地方,好多次演講,我都會超過大家預定給我的時間。
說到這裡也要和您分享,6月6號,我也到新竹,和國中生分享「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結果光是知足,我就講了一個半小時,當然,有半個小時是放影片。對我來說,我現在要努力的目標,就是其他如感恩、善解、包容,每個小項目,也都能講到一個半小時,充實更多內容。

彰化靜思堂---第二梯慈青心靈成長營
7月10號,中午一下班,就立刻和老婆、宗宗,驅車到台中,先到科博館,老婆的姊姊接她們回娘家,我也買了四個球碰撞一起的小飾品(感謝大家幫我找尋,也建議這裡買得到,果然買到了)再到彰化靜思堂,向中部地區的大專生,演講「新青年、新視界」,他們原本是要在花蓮舉行,但是因為碰到颱風取消,許多慈青就近投入救災,也把營隊地點,改在彰化舉行。參加完營隊後,他們馬上要投入社區營隊,讓高中生或國中生,有一個愉快暑假,學習行善助人。
回程我先到台中大里接老婆,再開車回台北。早上四點就起床,一直忙,因此晚上十點多開車的時候,一直想打瞌睡,頻頻捏自己的腳。

台北分會、關渡園區---北區志工培訓
11號隔天,也是難忘的一天。先到台北分會,與北區培訓志工(慈誠與委員)大約七百人分享「菩提種子」,就是介紹慈青,還有我自己加入慈青、加入慈濟後的成長。
開場方面我也做了一些嘗試,有別於只是唱歌開場,我在主持人慈韻師姐介紹後,立刻請音控人員放出以前,「菩提種子」介紹我的專輯(這個節目幫很多慈青做專輯,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一起為社會付出)(會放「菩提種子」的影片,是因為曾經看過國氣如此做過)。
放完我跳完山地舞的畫面後,我就在暗場的環境中,從後面唱原住民歌曲出場。
這種先放影片再唱歌出場,又是我首次的嘗試。還有兩件事很特別,其一是老婆也在人群當中,培訓當慈濟委員,我也特別在演講中提到了她。另外就是,這是我們家老二,小菩薩,第一次聽他老爸演講。還好這次演講,在一個小時左右結束,時間控制得很好。
還有一件很特別的事,要在台北分會附近停車很難,幾乎不可能,但是這天我一開車到分會,連找都不用找,就發現旁邊有一個位置,這大概是11年來,我開車到分會,第一次馬上就有車位的經驗吧。
分會演講一結束,馬上飆車到關渡,因為40分鐘後,又有一場培訓志工的課(因為志工人數過多,因此分開在台北分會,還有關渡兩個地方同步舉行),講題不變「菩提種子」,我的開場也不變。
只是這裡的人更多,爆滿,大約有1100人,我從最後面唱歌,要走很遠才能走到最前面,最後還要加快腳步。
由於怕最後面的人看不清楚,因此我沿著中央走道,不時走往快到最後面的地方,也在最前面,左右挪移,影視志工說我在對他們考試,考驗他們的技術,因為他們要不時的轉動攝影機,才能抓得住我。
現場人多,道氣很強,加上已經在台北分會講過一次,因此講得更加順暢,最後播放敏督利颱風的災情,想到宗宗,還有未出世的寶寶,講到哽咽、講到哭了,現場也有不少人頻頻拭淚。

林口---國中成長營
11號則到林口高中,為一群國中生演講,當中竟然還有國小六年級學生,對我來說真的是考驗,聽說前一天有人聊天、玩鬧到凌晨四、五點,因此我才剛唱歌開場,氣氛還很HIGH的時候,就有人睡覺,我一樣走來走去,幾乎整個會場繞完一圈,看到誰在「釣魚」,我就會請他不要「殺生」,當然我不會直接叫他不要睡覺,而是問他問題,或是站在他的旁邊、坐在他的旁邊,讓他自然清醒。
後來現場還是很多人「神遊」,我就做了一個大膽的嘗試,請所有人站起來,離開舒服的座椅,坐在最前方的地板上,我也跟著大家坐下,的確就比較沒有人找周公了。
對國中生,我講話強度降低,趣味則增加很多,不知道國中生的體會如何?最後由慈青帶領國中生,站起來幫我鼓掌。我只希望,這群國中生,能夠開始,把部分玩樂的時間,拿來幫助別人,服務社會。
這場課消耗我不少卡洛里,對於正在減肥的我來說,好棒。

花蓮靜思堂---第三梯慈青心靈成長營
而昨天13號,則是到花蓮,與南部地區的慈青演講,「新青年、新視界」,我也延續放影片唱歌的方式出場,這次還安排了暗樁,用鈴鼓幫我打節拍。不過後來一些影片的播放,出了一些問題,氣氛被打亂,所幸平常播新聞的訓練,還算可以應付。
最後,我也播放敏督利颱風的災情,提到全球氣候異常,戰亂和飢荒,想到小孩的未來,眼淚一樣撲簌而下,不能克制,數度無法講下去。
我請大家發一個願,發一個在畢業後還記得的願;一個在往生那一刻,都還記得的願;一個在下輩子,再度張開眼睛的時候,一樣記得的願;讓這個願成為我們再見面時候的信物。
最後全部人,也和北區、東區慈青一樣,站起來鼓掌,而且好像是由一位輔導爸爸帶頭站起來的。
我提到,希望這不是為我站起來,而是要為這世界的苦難站起來;希望大家的掌聲,不是給我,而是給自己,願意為社會付出的勇氣而鼓勵。
這樣的畫面,一樣讓我忘不了,給我許多力量,我也知道,台灣又多了更多的希望。

感恩大家,給我結善緣的機會
這六天,大概與2400人結緣,最小的國小六年級,最長的大概有七十歲吧(說不定還有年紀更大的),感恩自己的福報,也感恩大家,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
有慈青提到,覺得自己做不了什麼事,其實,帶領這群國中或高中生,讓他們暑假,減少兩、三天不去網咖的機會,甚至啟發他們的愛心,真的是功德無量。就像我在「汽車零件當骨牌」當中提到,不要以為自己一個小輪子,只是推動一個比較大的輪子,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個被你推動的大輪子,會繼續推動什麼東西。所以只要去做,就有希望,就有影響。
分享一件今天早上的趣事。每天凌晨四點多,我都會到家旁邊的頂好超市,買無糖豆漿,也和年輕售貨員認識,他今天突然說,你是不是在大愛台播新聞,我就說是,因為他最近轉到大愛台看到我播新聞,只是當時我的頭髮,和在螢幕上,相差十萬八千里,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有一點捲髮,每天經過「枕頭」這個造型師的巧手後,起床都會有很勁爆的髮型,而且每天不同,很難整理,直到公司,我們造型師幫我處理後,才會變成適合在螢幕出現的髮型。
昨天在花蓮機場,碰到以前屏東慈青美齡還有她先生,而在林口,則是碰到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課外活動組組長的女兒(他在輔大聽過我的課,就告訴她的爸爸,我講得很好,她爸爸在我到高應大演講的時候,也特別提到了這一段)

災難頻傳,有感而發
演講中不是我故意要施放催淚彈,讓大家掉淚,而是我真的是有感而發,最近我真的很容易被觸動,很容易掉淚,尤其是知道自己,又有了第二個寶寶之後,因為災難越來越多,像今天看新聞,提到地球磁場,百年來減弱10-15%,最近減弱的速度更在加快,影響生態、破壞臭氧層。科學家更表示,當磁場減弱到幾乎消失程度的時候,會再慢慢增強,但是南北極將會反轉,指北針會指向目前的南極,到時候會出現更大的災難。
另外今天我播新聞,日本、大陸、印度都發生大水災,印度已經奪走166條人命,台灣的水災,大家應該也還是印象深刻。
泰國禽流感,台灣南部登革熱疫情拉警報,水災過後,更多積水容器,是否會導致更多病媒蚊滋生,大家都要提高警覺。
也許您沒有小孩,覺得獨善其身就好,認為毀滅性災難,可能在我們有身之年不會遇到,但是如果您相信輪迴的話,下輩子我們還是要投胎來到這個地球,到時候呢?地球破壞的更加嚴重,您躲得過嗎?
趕快站出來,付出一份力量,這份力量,流轉在地球上,一定會讓台灣的明天,地球的後天,更加美好。
希望這幾天,可以啟發更多人的愛心,讓小菩薩一出生,就有一個比現在好那麼一點點的台灣。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