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難忘的一場演講
昨天到花蓮演講,對象是在台北、花蓮和宜蘭大專院校,唸書的慈青,包括工作幹部和輔導爸爸媽媽在內,三百人左右。學員都是在暑假,即將要帶領社區青少年營隊的工作幹部。
敏督利颱風來襲,火車上可以明顯感受,外面的風強雨驟,還好到花蓮市後,風雨暫歇。
準備
這次的主題是「新青年、新視界」,同學希望我講出,新青年必須具備的世界觀,希望像李家同和珍古德博士一般,表達對年輕人深切的期許。
當我聽到李家同和珍古德的時候,壓力好大,頭開始緊縮、胃開始抽動。
不過,適度的緊張,是積極向前的力量,我一方面,翻找個人資料庫,一方面也買了將近三千元的相關書籍(當然,我還沒有看完),同時在網路上向大家求教(有很多很棒的建議,放在後面與您分享)。
開場
這次演講,我做了一次別出心裁的開場。
司儀介紹我、大家掌聲歡迎之後,學員卻看不到講師,只聽到歌聲,因為我從靜思堂國際會議廳的最後方,唱著原住民歌曲進場,邊唱邊走到講台上,希望振奮大家精神,也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受,然後再從原住民歌曲,進入我要分享的主題。
後來我模仿李家同教授,請大家填寫一份小問卷,測驗大家對一些常識,還有國際事務的瞭解,題目和李教授曾經出的題目,重疊的部分不多。(我會把這份小測驗,放在下一篇文章中和您分享)。
新青年新視界
從這份問卷我引申出,世界觀的前提,應該要對國際事務,有一些初步的瞭解,進而我也提到,世界觀,應該要把空間擴大,變成宇宙觀;把時間拉長,變成因緣觀(不過對於宇宙觀,我先提出,但還沒有很深切的體悟,羅恆源師兄曾經表示,佛法是一個思考方向,希望您也能夠給我一些想法喔)
後半段,我就以最近世界上,頻頻發生的天災人禍為例,提到世界觀的另一面思考,是要觀察到地球的危機,想想自己的責任在哪裡。
建佑告訴我,其實有時候,我們不缺世界觀,缺的是使命感,我希望透過災難逼近的事實,讓大家願意加緊腳步,為世界多做一些事情。
最後我提到,我的寶寶只有一歲三個月,看到天災人禍不斷,我為他的未來擔憂,講到最後還有些哽咽。
祈禱
在最後祈禱的歌聲中,我請大家合掌祈福,也牽起彼此的手,請大家感受手心的溫度,雖然回到學校後,可能班上只有自己一個人參加慈青,但是我們並不孤單,因為光是這一梯學員,就有三百多人,在台北花蓮和宜蘭各地,一起努力。
最後我希望大家思考,天災人禍不斷,毀滅災難頻傳,我們這一代的人,還能夠「壽終正寢」嗎?(針對這個部分,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結束的時候,全場三百多人站起來為我鼓掌,讓我非常感動,我一時控制不了情緒,眼淚潰堤,在我印象中,這是我首次,在演講中哭了出來。
大家站起來鼓掌的畫面,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更重要的是,這代表大家對我的分享,有深刻的認同,我相信他們,願意回到學校和社區以後,更努力去付出;我知道,這世界又多了,三百多個,道心更堅定的人間菩薩;我知道,宗宗要生活的台灣,又多了三百多個希望。
人定勝天?
後來又參與Q and A座談,針對慈青提的問題,就我知道的部分和大家分享,
由於機場關閉,只能坐火車,所以提前離開。
可能因為颱風的關係,剛開始火車開得不快,大雨不斷刷洗玻璃,匯聚成一道一道水流,就像是暴漲後的洶湧溪水,在窗子上奔竄,這是我坐火車,從來沒有看過的景象,透過玻璃望向昏暗的太平洋,強風不斷捲起大浪,衝向沙灘,好像要把沙灘吞噬帶走,而有些大浪拍打岩岸,則激盪出好幾層樓高的浪花,人再怎麼厲害,也做不出如此的大浪吧?
人定勝天嗎?面對大自然,人類真的很渺小,還是要謙卑啊!



後記:
1.去年吧,有一次到慈濟關渡園區演講,對象好像也是,即將帶領社區青少年營隊的慈青,那次演講結束後,也是全場站起來鼓掌。而今年三月到美國總會演講,最後也有些人站起來鼓掌,不過當時的狀況,我不知道,大家是站起來鼓掌,還是趕著回家(當時已經晚上快11點了),剛好站起來收東西,我又說了幾句話,他們繼續鼓掌。不過不論如何,面對大家的鼓勵,深深感恩,也惕勵我要更加努力,發揮淨化人心的良能。
2.這次演講,除了主題我沒有講過,是一種挑戰以外,還有一個令我頭大的地方,就是時間只有80分鐘,逼得我必須割捨許多內容,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3.剛剛和營隊課務組同學聯絡,她說今天早上圓緣,氣氛非常感人,大家分享心得都很棒,許多人都掉淚了,而之前的課程只要有上台分享的機會,大家也都非常踴躍,聽起來,這梯真的是很成功的一次營隊。也感恩他們給我學習成長的機會。
4.大專心靈成長營,還有兩場,分別是中部和南部的學校,針對世界觀還有宇宙觀,希望您繼續提供意見給我。
5.這次演講,連我在內,其實一共有32位講師,因為以下提到的29人,通通給了我很多的建議和鼓勵(希望沒有遺漏),深深感恩他們:
饒淑雯、吳芳茜、憶慧媽、何美華師姐、段旭銘、李美金老師、本裕(莊大輝)、振偉、鈞安、玫君、育慧、文宏、琇文、鄭富元、陳美玲、慈濟大學劉怡伶教官、mp、趙文燦、one fish、小花、大愛記者黃文琪、慈謙、哲誠、彼得潘、蛋蛋(怡瑛)、慈濟月刊記者李委煌。
警廣主持人唐陶(現在年輕人都太急功近利,而不急公好義,至於你要演講的內容一事,我的想法是「做你自己,不要做李家同」,畢竟人家請你,就是因為你這個人和你的專業嘛)
又銘(最欠缺的應該是不是世界觀,而是宏觀; 新視界,雖然要往外看,但最重要還是反觀自照,才能真正的自我成長)
佩姍(我們一直不斷地在追求新知,以期能保持宏觀的視野,但無形中,會不會也漸漸遺忘一些舊的美好事物?我們一直在教導年輕人、甚至下一代要有世界觀,一直不斷地前進,但卻忘了回頭看看,自己正在失去什麼)
主播網站聯盟的架設者李建佑(現在的青年很有世界觀,思想、智慧還有處事的邏輯,可能都相當犀利與可怕,但是不一定有使命感,可能都先想到自己)
誠玨(世界觀好遠喔,認不認識自己都成問題,我覺得先從本身認識起將心胸擴大即是世界)
6.這次在網站上求助大家幫忙,也讓我有一個很深刻的體會,其實以我手邊的資料,我應該就可以準備一場演講,但總覺得自己思路有限,一定有很多沒想到的地方,因此向外求助,結果大家就拋出很多,我沒有想到的觀點,部分也用在這次的演講中。真的,把水倒空,別人會給你更多的意見。
7.另外,我最近想買一個裝飾品,當作演講道具,就是有四個鐵球吊著,把一顆鐵球提起放下後,撞擊第二第三顆球,進而讓另一端的第四顆鐵球,震盪起來,不斷來回擺動。我找了一些百貨公司,已經找不到了,您知道在哪裡可以買到嗎?還有一個是回力棒,就是丟出去,在空中旋轉後,會飛回來原位(好像澳洲原住民都會使用回力棒)。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