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部密集訓練課程(葉樹姍、陳百嘉)

雖然說的是記者的採訪能力,但是我覺得一般人學起來,也可以增加說話技巧,甚至面對活動當中出現的變化球,也可以應變。

現場描述技巧(大愛台新聞部經理葉樹姍)
1.做SNG或STAND(就是記者在新聞中出現,描述現場狀況),都要掌握時間、空間,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三間」。
2.影響SNG的因素很多,例如現場很吵,那記者在描述的時候,就可以提到「現場很吵,因為......」。或是現場場景不好看,那也可以說明現場爲什麼這麼難看,或是,車禍現場封鎖,無法進入車禍現場,也可以提到「目前現場封鎖,我門禁不去,但是從這裡可以看到……」。
這都是接變化球,讓一些不利因素,也可以成為被報導的內容。(我們簡報或說話的時候,也會碰到許多意外狀況,這些狀況可能影響我們簡報和說話的進行,但是只要好好利用這些「突發事件」,反而可以讓活動,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完成)
3.一天如果要進行很多次的SNG連線,最好每次內容都不同。如果兩次連線的狀況都一模一樣,也可以說明,爲什麼狀況一直都沒改變,例如,救援車輛塞車等等。
4.做現場連線的時候,一定要先交代現場的狀況,如果參與的人不多,也可以說明,例如,搬運沙包的人可能只有五個人,那就可以說,志工下班後大約七點半,就會陸續趕過來,目前已經有五人在搬運沙包…。(這些也都是說話的技巧)
5.訪問小朋友的時候,不要叫小朋友站定,可以請他們自由活動,之後再走到小朋友人群中訪問,比較自然,不要問:「快不快樂」,而要問:「你們最喜歡什麼花燈」。(主持活動也可以參考這樣的原則)
6.美國一位知名主播,天安門事件的時候,在北京被限制採訪,他就騎著單車在北京遊晃,帶觀眾了解當地肅穆的氣氛。
7.幫觀眾了解現場狀況,例如畫面不清楚,也可以說:「現在天色很暗,大卡車四輪朝天……」
8.報導要和觀眾做連結,這件事情和觀眾有什麼樣的關係?讓觀眾覺得這個新聞和他有關係是很重要的。(說話和主持活動也是如此)
9.不要怕有狀況,而要擔心不能掌控狀況。


生動的報導與計畫採訪(中視企劃室主任陳百嘉)
大愛台沒有企劃室,我對這個部門很陌生,他們說這就像是新聞部的節目組,以這次連戰到大陸為例,他前五天就到大陸,安排各項細節。
連戰在北大演講當時,他想到可能的狀況,因此事先架好攝影機,因此畫面比其他電視台要佳。(洞燭機先,就可以領先別人)
************************************************************************************************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電子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5/30開始,我負責播報午間12點的新聞)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