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順導師圓寂(證嚴上人開示)
上印下順導師圓寂,昨天分別在花蓮和新竹,舉辦護靈移座,還有迎靈接駕大典,證嚴上人全程參與,雖然一天的奔波,有些疲累,但是上人今天仍然在台北行腳,關心志業推動的情形,落實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理念。
今天早上帶宗宗到關渡園區見上人,上人剛好走到慈濟人文志業中心,關心在一樓攝影棚,擺設師公照片,供人追思的情形。
上人看到宗宗穿著藍天白雲很高興,我就抱著宗宗到上人前面,宗宗就說:「師公不要難過」,講得不大聲,我就說上人,他說「師公不要難過」,上人就叫宗宗再說一次,宗宗又說一次「師公不要難過」,後來我又在宗宗耳朵旁邊說「師太會回來」,宗宗就複頌一次「師太會回來」,上人就說「我知道」。
上人後來就即興開示,大家拿著椅子坐下,剛開始只有不到三十人,一個很溫馨的談話,上人再次談到和師公的因緣,包括在慧日講堂的一場雨,和師公結下42年的師徒因緣。
大約講不到十分鐘,宗宗已經坐不住,我就抱他出去,在外面徘徊,想聽上人開示,但是又沒有辦法。
不過我想目的已經達到了,因為今天帶宗宗,就是希望上人看到小孩子,會比較開心,不要那麼難過。
我發現上人看到宗宗的神情,真的有比較開心一點。

令人難過的一段話
後來聽我們氣象主播菊芬的轉述,她說上人提到「萬一有那麼一天,請大家不要吵他,不然他會不知道去哪裡,如果要唸經,只要唸無量義經即可」。
當時在場的人,都掉下眼淚。
其實這是遲早的問題,上人都提及了,我們不能一直迴避。
就像現在,我們已經沒有師公,幾十年後我們也可能沒有師父,到時候我們是不是還能夠,有像現在的這般精進和向心,慈濟是不是有現在一般的凝聚力,這才是我們在上人還住世的時候,就要想到的問題。
而且更重要的是,不要在百年之後才來追思,而要在明師還在的時候,多多深思智慧,多多親近上人,這才重要。當然所謂親近上人,不是每天跟前顧後,就像有人說「要做貼心的弟子,不要做貼身的弟子」
也分享一句印順導師說的話:「佛門弟子應該以佛法義理來交往,不必拘泥長相見面的形式,能夠體會這層道理,那麼雖然遠隔南北兩地,也像近在眼前。如果不能因法同心,就算每天聚在一起,仍然有著天涯般的距離,請大家繼續在佛道上努力修證,不要執著於外象」
上人(還是佛經)也有一句話:「學我之所說教,行我之所行道;雖隔千里之遠,亦如同處一室。不學我所教,不行我之道;雖同處一室,猶隔千里之遙。」

您和佛陀,和導師、和上人,或是您皈依的師父,乃至於信仰宗教的教主,相隔多遠呢?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