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加哥舞台劇
昨天中午播完新聞,趕到國家戲劇院。
百老匯音樂劇芝加哥,來台灣演出,開放給記者採訪。
我跟著台內記者前往,坐在第一、第二排,距離舞台好近好近,幾乎都可以看到演員的皺紋。臨場感十足。
有幾位女演員的歌聲好棒,部分還有花式唱腔,加上她們的肢體動作、面部表情,真的是世界一流。
其中有一個片段,一個男的,操弄一個女的類似魁儡,非常精采。
演出50分鐘後,大部分的電子媒體都離開,演員也剛好休息,一個小時後再演出下半場。
其中有一位飾演女記者的演員,突然頭髮被其他人掀開,哇,原來是男的,讓我好驚訝,因為他裝扮後,真的就像一個女人,而且他之前唱了幾段花式唱腔,明明就是女人的聲音,可是竟然是男的,真的好驚訝。
到現在我都還懷疑,之前他唱歌是不是他自己唱的。
芝加哥的舞台幾乎沒有變化,以演員的肢體動作取勝。
歌聲方面,我覺得沒有「鐘樓怪人」好;佈景方面,我覺得沒有「歌劇魅影」好。
但即使如此,現場的爵士樂團演奏,還有演員的舞蹈、肢體動作,還是非常頂尖的舞台劇。
後來看了一下票價,最貴的要六千元,我昨天坐在一、二排,而且到後來,前六排完全沒有觀眾,只有我一個人,真的是享受。
當然和買票進場的觀眾還是有差別的,因為他們還沒有到中場休息就停下來,由導演調整之後再演出,之後也休息一個小時,看的非常不連貫。
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幸福。

《劇情介紹》
1920年代的芝加哥歌舞廳是爵士、歌舞、犯罪、狂歡縱飲和男歡女愛的天堂。蘿西是一位滿懷憧憬、熱切渴望成為閃耀巨星的平凡女子,她在得知自己僅存的摘星願望被情夫無情地利用後,憤而殺死了他,自己也琅璫入獄加入女囚的行列,就如同尚未來得及躍昇就殞落的星辰一般。
就在此時,她在獄中巧遇歌舞廳紅牌薇瑪,薇瑪因手刃背叛自己的丈夫而淪為階下囚,但她始終不放棄任何重回舞台的希望,而這一切都得靠聰明狡獪的律師比利來成全。
芝加哥名律師比利向來擅於煽動媒體、興風作浪,而這般高明的愚眾魅力,也讓他的辯護立於不敗之地;而蘿西和薇瑪,這兩位原本命運殊途卻在此時同樣身陷囹圄的美麗女子,將不約而同地受到強烈成名慾望的驅使,為自己重臨舞台的僅有希望而爭奪比利,一場註定要鋒芒畢露、豔光四射的雙姝競妍劇碼於是由此二人間展開。
比利接下蘿西的案子,他打算在把刑案當成日常娛樂的芝加哥都會裡,再次讓聲名狼藉的女囚一夕間幻化為無辜受害者與眾人傾慕的對象,同時蘿西也將面臨薇瑪的妒忌和從中阻撓。


創作緣起
正如同勘德與艾布的絕大多數作品,這齣戲也是一部改編的作品,藍本出自劇作家莫琳華特金(Maurine Watkins)發表於1926年的同名舞台劇。這個故事據說是確有其事的,曾經擔任新聞記者的華特金,由於工作的關係,見識到了許多堪稱傳奇的新聞人物,後來更進而將其改編為戲劇作品。它以20年代的芝加哥為背景,描述一個歌舞女郎蘿西殺死了對她不忠的情人,卻在一名律師比利佛林的協助和指導之下躲過了牢獄之災,並且跟另外一個跟她一樣殺死了情夫的歌舞女郎薇爾瑪展開合作,經營一家非常成功的雜耍夜總會。
這個故事曾經分別在1927年和1942年兩度被拍成電影,前者就以「芝加哥」為題,而後者則以女主角的名字命名為「蘿西哈特」(Roxie Hart)。佛西早在50末期年代就有意把這個故事改編為音樂劇,由關佛登主演,但是由於著作權的問題無法解決,才拖延了十三年。結識了勘德與艾布之後,他們終於順利的取得故事的使用權,開始著手改編,佛西與艾布共同負責劇本的編寫,而佛西當然也包辦了編舞與導演的工作。至於這齣戲有些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呢?這當然是很多人都非常好奇的。
從某些角度來看,「芝加哥」這齣戲非常的特別,因為劇中並沒有浪漫的愛情故事,而且它還被冠上「音樂雜耍劇」的稱號,以復古的「雜耍劇」型態演出,就跟「酒店」一樣,安排幾個節目主持人,一再出場介紹每一段歌舞。除了由當時正走紅的舞台巨星傑瑞歐巴赫(Jerry Orbach)飾演律師之外,兩位女主角則請到了闊別百老匯舞台數年的大牌關佛登和琪塔里薇拉(Chita Rivera)復出擔綱,因此可說是噱頭十足,未演先轟動,加上勘德與艾布風趣討喜的詞曲,使它更受歡迎,在百老匯上演了將近九百場,獲得十一項東尼獎的提名。在本劇的插曲之中,又以「All That Jazz」與「Razzle Dazzle」最為著名,經常被拿來單獨演唱。在百老匯下檔之後,本劇接著在倫敦以及世界各地都一再上演。1997年初,這齣戲於百老匯重新推出,出動安萊恩金(Ann Reinking)與貝比紐華絲(Bebe Neuwirth)擔綱,再度造成轟動,同時被提名八項東尼獎、奪下其中六項,十分的風光。1998年,倫敦也再度上演這齣戲,由當紅的英國音樂劇名伶露西韓雪兒(Ruthie Henshall)與來自德國的「跨界百變天后」鄔蒂蘭普(Ute Lemper)領銜主演,同樣獲得很高的評價。

劇情簡介
ALL THAT JAZZ
1920年代,充滿著熱力四射的爵士樂與冷血的謀殺事件。幕起的時候,我們來到了芝加哥一家演出綜藝雜耍節目的戲院。我們知道,百老匯音樂劇的前身,是來自歐洲的「喜歌劇」(Comic Opera),但是為了吸引觀眾,早期引進歐洲喜歌劇的業者,通常都會另外添加一些雜耍節目,穿插在其中演出,所以當時有很多的美國戲院與夜總會,都是以這類的綜藝雜耍歌舞取勝的,20年代的芝加哥也不例外。這家雜耍夜總會的節目主持人,首先就開宗明義的告訴大家,我們即將看到的,是一個「有關謀殺、貪婪、腐化、暴力、通姦與變節」的故事。第一個上場的節目,是歌舞女明星薇爾瑪凱莉。透過她與歌舞團成員的勁歌熱舞,讓大家見識一下那個年代的爵士樂。薇爾瑪本來有個歌舞搭檔,以「姊妹」的姿態共同在夜總會演出,可是有一天,她發覺那個「姊妹」跟自己的丈夫私通,當場射殺了對方。

FUNNY HONEY
接著,故事正式展開,我們看到另外一個歌舞女郎蘿西哈特冷酷的槍殺了一個經常到夜總會「捧場」的客人佛瑞德凱斯利。還名不見經傳的蘿西,一心盼望著能夠出頭,凱斯利垂涎她的美色,於是謊稱自己在戲院的人面很熟,願意幫忙向「重要人士」推薦蘿西,讓她獲得重用,蘿西信以為真,熱情的以身相許,結果凱斯利過河拆橋,玩膩了之後才表明自己根本不認識什麼戲院的大頭,甚至還要蘿西死心,別再痴心妄想。急怒攻心之下,蘿西取出手槍,殺死了那個無情的騙子。事後,她說服丈夫艾默斯,讓丈夫相信,那個人是個搶匪,她是出於自衛才不慎殺死對方的。艾默斯不明就裡,認為妻子所言完全屬實,讓蘿西非常感激的歌頌著丈夫的可愛,雖然艾默斯算不上是什麼帥哥、情聖,甚至也不是很聰明,但是他對自己的愛與信任,卻是天下無雙的。

CELL BLOCK TANGO
問題是,這個兇殺案件可不是這麼容易就能夠「善了」的,展開調查的警方告訴艾默斯,他們從房東太太等許多人的證詞之中發現,蘿西其實認識那個「搶匪」,而且他們之間的關係得用「曖昧」來形容。如夢初醒的艾默斯決定「明哲保身」,讓妻子自己去面對刑責。於是,蘿西被移送法辦,關進監獄的女囚牢房,等候審判。同囚的女犯之中,包括了薇爾瑪和其他好些同樣犯下謀殺罪、卻因為達成了報復的心願而感到很痛快的婦女。在鮑伯佛西的設計之下,女囚犯們共同演出一段蒙太奇,分別說出自己的故事。當然,其中包括了早一步遭到囚禁、等待審判的薇爾瑪。她們都涉嫌「謀害」自己的丈夫或男友,雖然每個人的情況都不相同,但是共通的地方則是她們再也無法忍受「不公平」的待遇,才憤而採取「行動」。天底下每件事情的發生都「其來有自」,那些沒有良心的傢伙,可都是「咎由自取」的。

WHEN YOU’RE GOOD TO MAMA
這間女囚牢房,是由「摩頓大媽」掌管的。她的「哲學」,是「互助」。她很明白的表示,自己就有如帶著許多「小雞」的母雞,她愛那些「小雞」,「小雞」們也都愛她,因為大家都很清楚,只要你對「大媽」好,「大媽」也會對你好好的照顧。薇爾瑪顯然很懂得其中的奧妙,「充分合作」的結果,「大媽」協助她成了媒體的寵兒,用精心設計的說詞,讓輿論一面倒的幫她說話,替她爭取無罪開釋的處分,不但如此,當薇爾瑪風風光光的重返舞台的時候,「大媽」還要成為她的演藝經紀人,讓她獲得更高的酬勞。當然,這可不是免費奉送的服務,假如薇爾瑪想要「上進」,可得先奉上高昂的「電話費」。

ALL I CARE ABOUT
蘿西天真的向「老前輩」薇爾瑪討教,如何才能夠跟她一樣,享有一些「特權」,甚至獲得「有力人士」的幫忙,免除遭到處決的命運,可是被薇爾瑪無情的奚落了一番。正在心中暗暗叫罵的時候,冷眼旁觀的「大媽」表示自己可以幫忙。「大媽」能夠如此的呼風喚雨,當然有她的法寶,那就是幾乎有如「法庭王子」、有本事把黑的說成白的、英俊瀟灑的律師比利佛林。比利專門為女囚們辯護,而且神通廣大。這天,他又來到了女子監獄,受到了女囚們熱烈的歡迎。在所有女囚的簇擁之下,他表明了自己處事的態度:他不要求昂貴的律師費,華服美鑽對他來說根本沒有意義,他在乎的,只有愛。而且他還強調,自己所說的愛,可不是狹隘的肉體關係,而是對於「法律尊嚴」、「公理」、「正義」的愛。他認為,這些女性應該有權利爭取自己的幸福,把那些欺凌她們的男人「解決」掉,是天經地義的。

A LITTLE BIT OF GOOD
薇爾瑪可不喜歡看到蘿西,因為蘿西不但搶走了她的「光彩」,更奪去了比利佛林的注意。果然,在「大媽」的介紹之下,比利接下了蘿西的案件。他在瞭解了整個事件之後,把蘿西的故事加以「重組」,並且找來了一家八卦報刊的專欄主筆「瑪莉陽光」,讓瑪莉根據他所提供的訊息大做文章。對於幫助女囚們「翻案」,瑪莉向來十分樂意,因為她總是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善良美好的一面。

WE BOTH REACHED FOR THE GUN
瑪莉的報導,果然達成了預期的效果,其他的媒體紛紛趕來採訪。「大媽」得意洋洋的張羅著蘿西的記者會,讓蘿西公開接受媒體的訪問。老謀深算的比利,率領著蘿西演出雙簧,在蘿西身邊一句一句的指導她該如何說,而蘿西只要開口假裝是在說話,其實完全由比利「代言」,把案件的「真相」描繪出另外一個新的版本,說是自己因為父母雙亡,被送進修道院,無意中遇見了艾默斯,一見鍾情而決定私奔、共結連理,「被害人」是她前任的男友,發現她另結新歡,憤而打算行兇,為了保護自己,她勇敢的跟對方爭奪槍枝,結果才會造成不幸的事件。如今,她無比的悔恨,假如可能的話,她情願付出自己的生命,來讓佛瑞德重新活過來。這番說詞,打動了所有的記者,就這樣,蘿西成了芝加哥各大媒體的頭條,原本大家還在熱烈談論的薇爾瑪謀殺案件,立刻失去了光彩。

ROXIE
知道自己在媒體上所造成的轟動之後,蘿西得意極了,喜孜孜的做起美好的夢想與計畫:現在大街小巷人人口中掛著的名字,就是我蘿西了。如今我已經是個名人,是個家喻戶曉的大人物,大家都會認得我的眼睛、我的髮型、我的牙齒、我的胸部和我的鼻子。過去我只是個傻蛋機械工的老婆,今後我就是著名的「蘿西」了,誰說謀殺案件不是一種藝術?假如我真的可以逃過絞刑台,誰又會知道我是靠著一把槍起家的?大家只會注意這個風騷狐媚的蘿西哈特!她坦承自己對演藝事業向來有著野心,如今既然她成名了,她決心要好好的加以利用,當作明星路的跳板,或許她可以找兩個能歌善舞的帥哥,襯托出她的魅力。天哪,我的前途可是一片光明呢!

I CAN’T DO IT ALONE
我們再回頭來看看薇爾瑪。雖然薇爾瑪因為蘿西的突然「走紅」而遭到了媒體的冷落,她還是得為自己出獄之後的前途預作打算。過去她都是跟別人搭檔的,如今要她自己一個唱獨腳戲,她可沒有把握,因此她極力的遊說,希望蘿西成為自己的新搭檔。她告訴蘿西,「我和我的老搭檔以前可紅了,每個星期至少賺進一千塊大洋,可是如今她已經不幸的魂歸天國。我知道這說起來當然很傷心,但現實就是現實,現在我那完美的節目只剩下一半了。你知道嗎,我覺得你的本錢很不錯,正好跟我的老搭檔很相似,我相信如果由你來取代她,將會非常的合適,而且一點也不困難。」說著,她開始示範自己當初的「節目」:「首先我會這樣這樣,然後她會那樣那樣,接著我們一起這樣這樣,可是現在我只剩下自己一個,我就沒有辦法了。」她的結論是,假如蘿西願意合作,她們必定可以成功、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

MY OWN BEST FRIEND
雖然薇爾瑪非常積極的把兩人合作的好處詳細的描繪,可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竟然遭到了蘿西的回絕,因為蘿西覺得自己現在比薇爾瑪「紅」,憑什麼要讓她「沾光」呢?更何況,薇爾瑪先前極度不友善的態度,也讓她依舊耿耿於懷。只是,蘿西很快的也發覺,自己原先的頭條報導,被另外一樁新的情殺案件給取代了。蘿西與薇爾瑪都認清了事實,那就是天底下除了自己,你無法仰賴其他任何人。而足智多謀的蘿西則決定,假如自己在監獄中懷孕,或許可以讓自己再度成為頭條的新聞人物。

I KNOW A GIRL
第二幕的開始,蘿西按照計畫,宣稱自己已經懷孕,順利的受到了注意,監獄當局趕快安排醫務人員來探視她的情況。薇爾瑪簡直無法相信蘿西怎麼能夠總是那麼「幸運」,她其實很清楚蘿西的把戲,可是,她也只能怨恨自己為什麼沒有能夠搶先想到這一招。正在怨嘆之間,她看見得意洋洋的蘿西和醫生「檢查」完畢,走出來了,於是趕緊上前問醫生,蘿西的「懷孕」究竟是真是假?醫生笑吟吟的表示,那是真的。薇爾瑪更加的悔恨了:為什麼我就沒有想到用這招呢?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幸運的女人呢?

ME AND MY BABY
蘿西的計畫果然有效,媒體又回來了,她裝出充滿母性光輝的模樣,對媒體宣稱自己很高興有了愛情的結晶,這豈不是太美妙了嗎?她甚至還邀請記者們仔細的看看「我和我的寶寶」。「瑪莉陽光」再度拿蘿西在獄中懷孕的事情大肆渲染,讓蘿西又再度成了大眾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女王。

MISTER CELLOPHANE
蘿西懷孕的新聞刊出之後,不是很聰明的艾默斯看到報導,驕傲的宣稱自己就是孩子的父親,但是沒有人願意多看他一眼。他無比的感嘆:在人群裡面,假如有個人站起來,手舞足蹈的高聲吶喊,大家一定會注意到他。在電影院裡面,如果有個人高喊「失火了」,你也必定不會忽視他。這個孩子是我的骨肉,可是,為什麼沒有人看見我這個父親的自豪呢?難道我是個透明人嗎?可惜的是,雖然他不是透明的,只恨他不是新聞人物,誰有功夫去理會他呢?

WHEN VELMA TAKES THE STAND
薇爾瑪其實很清楚蘿西並沒有真正的懷孕,從醫生跟蘿西一起走出「檢查室」的時候,醫生臉上的得意表情、以及褲子上的鈕釦都忘了扣上,她就知道蘿西使出了什麼樣的花招來讓醫生樂於「合作」。這招我也可以做到,但為什麼我就沒有想到過呢?如今,她只好自求多福了。她把比利拉到一邊,詳細的描述自己打算在法庭上使用一些什麼樣的計謀。她說,當我站上證人台的時候,首先我會哀怨的看陪審團一眼,然後我會故意把大腿露出來,而當警衛過來檢查我的時候,我會這樣、這樣,而假如他對我兇,我就會假裝害怕得渾身顫抖、好像我再也無法忍受了。總之,我會弄得非常戲劇化,接著,我會假裝口渴,哀求能夠有杯水喝。然後,我會放聲大哭,只不過,我身邊是沒有手帕的,所以我就會請你把你的手帕借我用。我會站起來,想要走到你那邊去,可是我會好像非常虛弱,搖搖擺擺的,最後我就暈倒了。只要我薇爾瑪一出手,眼珠子滴溜溜的轉一轉,我可就要中獎了!

RAZZLE DAZZLE
只是,薇爾瑪萬萬沒有想到,擅長在法庭上「作秀」的比利,卻把她的「創意」全都一五一十的「傳授」給蘿西,他告訴蘿西不要害怕,上了法庭之後,把它當作是馬戲團,轟轟烈烈的演一齣戲,迷死他們,讓他們食髓知味的巴望你給他們更多的「甜頭」。你放心,這招保證有效,別忘了,你現在可是跟全世界最偉大的「明星」一起合作呢!

CLASS
儘管「大媽」向來喜愛比利,還把他當作解救手下那些「心肝寶貝」的法寶,但是如今他卻盜用了薇爾瑪的「創意」,拿來討好肯在私底下給他「甜頭」的蘿西,這樣的舉動,連「大媽」也看不過去了,因此跟薇爾瑪一起嘆息「格調」的死亡。公平的交易和周到的禮貌哪裡去了?從前,人們至少還會問,「我可不可以這樣?」還會說,「謝謝你,這真的是太棒了。」如今,人人都變得無恥又貪婪,那些美好的格調,都已經蕩然無存了!

NOWADAYS
不久,薇爾瑪的案件開庭審判,她的計謀果然發生了效用,如願的擺脫了牢獄之災。而正如原先的預期,比利也順利的讓蘿西獲得了無罪開釋的判決。但是,就在宣判的時候,另外一樁更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件又出現了,立刻把所有「嗜血」的新聞記者們都拉走,轉而去採訪那最新的八卦。就這樣,蘿西的「新聞人物」生涯正式終結。儘管無人聞問讓蘿西有點沮喪,她很快的打起精神,重新面對生活,歌頌著生命的可貴。她接受了薇爾瑪的提議,兩人成為歌舞表演的搭檔,快樂的舞出了她們內心中的歡樂。自由的日子,真的是太美妙了,到處都有肯花錢的男人,美酒、音樂,讓現在的日子充滿了歡樂!

HOT HONEY RAG/I MOVE ON
在薇爾瑪與蘿西搭檔的首度演出時,她們興奮的在台上感謝大家這些時日以來對她們的關愛,感謝大家都相信她們是無辜的。她們甚至拿自己當作例子,鼓勵大家繼續對「自由平等」的美國保持信心,而這個故事也就這樣的歡喜收場了。

「芝加哥」的歌舞風格,以及時代的背景,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勘德與艾布先前的「酒店」,同時在稍微有點黑色的喜趣之中,又帶有些許發人深省的訊息。或許正因為如此,這齣戲才能夠歷久不衰吧?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電子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