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我的媒人,也分享他的為人

我的媒人洪志成師伯,昨天晚上六點20分左右,因為肝癌在新店慈濟醫院往生,他往生的那一刻我剛好在旁邊。

一切都是因緣
昨天我上早班,中午下班後,本來想到家裡附近的咖啡店寫文章,但是臨時起意,轉到新店慈濟醫院的靜思書軒寫文章,剛好也接老婆回家。
這樣的臨時起意,讓我見到洪師伯的最後一面。
到新店慈濟醫院後,我在電梯裡,遇到澳洲林茂正和美國曾敦化師兄,他們要探望洪志成師伯,我就跟著前往。
其實前幾天就帶宗宗、辰辰,與洪武正師伯,一起探望洪志成師伯,當時他還可以輕聲的講話。
而這幾天,他們在門口貼著「謝絕訪客」,我就不好意思來打擾。
不過資菁因為是醫院同仁,還是可以常常來關心。

身體虛弱、心靈堅強
洪師伯狀況不佳,卻意志堅定。他生病期間參加新店慈濟醫院,爲紐奧良重建的義賣會,而他也多次在醫院,參加志工早會,同步聆聽證嚴上人,在花蓮的開示。
其實前幾天洪師伯,已經決定要回花蓮,但是當天狀況突然惡化,只好留下來,這一留就注定在台北往生。
雖然洪師伯一直想回花蓮,但是他的太太呂清音師姑,還抱著一絲希望,擔心路程當中狀況惡化,因此不願意讓師伯回花蓮。
三位台中的師姐則期盼我說服清音師姑,讓洪師伯趕快回花蓮,圓滿心願。但是這種事情,外人實在不好介入。
清音師姑已經好幾天沒有好好睡覺,我請中醫曾敦化師兄幫她按摩,之後我就先到書軒寫文章。

安祥往生
回家前,我和資菁又上樓探望。
俊美鳳梨酥的老闆,看到我就說:「洪師兄快要走了」。
我進去跟著念佛號,大約六點20分,洪師伯心跳停止,我也用數位相機紀錄這段過程。
講起來他也算有福報,往生的時候沒有任何痛苦、掙扎,心跳慢慢下降,很安祥的離開。
往生當時,洪師伯嘴巴微張,這讓我想到四年前,我幫一位往生者助唸的經驗(有空再分享),我就請他的女兒告訴師伯,他的願望都會幫忙完成,請他安心離開,嘴巴也可以慢慢閉上。
晚上十點多我再看到師伯,他的嘴巴真的稍微閉了起來。
我一直助念到八點20分,等師兄師姐陸續抵達加入助念後,我就先用餐也協助處理其它事情,晚上11點多才和老婆回家。
今天中午播新聞,可能昨天一直助唸的關係,聲音沙啞。
在一則西班牙日環蝕的新聞後,我加了一句話轉場:「日昇日落、陰晴圓缺,也好比人的生與死」。然後再提到洪師兄往生的消息。
對佛教徒來說,死亡真的是往生,是「往」到另外一個「生」命。
就像每一天,我們看到太陽西下,不會特別難過,因為我們知道,明天太陽還會從東邊升起來。
生命也是這樣的循環不息。

大體老師、乘願再來
洪師伯的大體,今天凌晨四點,從新店載運回花蓮,今天早上送到慈濟大學前,還先到心靈故鄉、靜思精舍繞一圈。上人叮嚀他要乘願再來。
上人說人的生命價值不在長短,而在付出多少。
他雖然只有56歲,參加慈濟也只有大約十年,但是他做得很多、很踏實。
昨天晚上,不到四個小時,大約就有七、八十人來醫院助唸、幫忙,11點離開的時候,佛號聲也都沒有間斷。這都是他自己結下的好緣分。

洪志成其人其事
他是台中一家證券行的老闆,多年前廣三集團,倒了他五億元,他說那陣子,他看路上的招牌都是黑白的。
當時他已經參加慈濟,他沒有抱怨爲什麼做好事還被人陷害,反而用上人的智慧度過難關,也更積極的行善助人。
當時有許多證券行,都因為廣三案倒閉,但是他的信用一直很好,獲得大家支持,才能夠生存下來。
這麼大的挫折,他只痛苦半個月就振作起來。

精進的師兄
他是慈濟大學的慈誠爸爸,他的慈濟兒子女兒,目前是慈濟醫學院七年級的學生。另外他也是慈濟榮譽董事中部召集人,帶動得非常好。而菲律賓義診、還有許多國際賑災、海外演講,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而他參與慈濟音樂手語劇的演出,壯碩的身材演乩童,真的很傳神。
另外他們洪家有一個基金會,他說服其他親戚捐土地。
921地震當時,他擔任重災區埔里的總指揮,積極救災。
他後來告訴我,當時在埔里接觸太多往生者,加上太累了,身體不舒服,還好參加慈濟的正知正念,讓他安然度過。
(事實上,很多慈濟人當時也都接觸許多往生者,到現在都很平安,上人就說心正則邪不侵)
從美國回來的謝雷諾師兄,也是在他的安排之下,在台中有一個暫時的安身之所,讓謝師兄能夠安心投入慈濟大愛村,以及希望工程的建設。
說到希望工程,清音師姑是台中區的組長,他們那一組認養包括瑞城國小在內的幾間希望工程,他們夫妻倆經常前往關心。
另外就是有一件官司事件,他多次代表慈濟進行溝通、協調。

自我解嘲、娛樂大眾
這陣子他的狀況不佳,卻非常樂觀,這也讓我想到,他分享的一個故事。
他說:「我們慈濟的師姐,非常有氣質,很多人都說這是哪一家航空公司的空姐?這些人講完後都會繼續說,不過這位機師怎麼這麼胖」。
他說的這位胖機師就是他自己,因為他總是排隊在最前面,穿著西裝好像機師一般。他就是能夠這樣的自我解嘲,娛樂大家。


和洪師伯的因緣
第一次見到洪師伯,應該是在2001年一月,地點在桃園機場,當時我參加慈濟菲律賓義診,台灣大約八人前往,其他都是菲律賓當地的醫護和志工,他是台灣志工的團長。
我們遇到菲律賓很大的政變,上百萬人走上街頭,他在菲律賓分會,打電話給上人,請示義診是否進行,剛好我在旁邊,他講著講著就問我要不要和上人講話,我還來不及反應,手機已經遞給我,這也是我第一次和上人講電話。
當時我們住旅館,我和他同一個房間,他雖然是大老闆,但是非常親切。我們互相享受酣聲入眠。
親切之外,一個月後,我才真正見識到他的幽默。
二月份,我和爸爸、阿姨到美國新澤西,參加慈濟歐美非幹部訓練,我當主持人,他和清音師姑從洛杉磯的家裡趕來,他是講師之一。
他在台上幽默風趣的分享,風靡全場七百人,演講結束後,好多人圍在他旁邊,繼續聽他講笑話,爸爸也是其中之一,爸爸那陣子心情不好,我還請洪師伯多講些笑話給爸爸聽。
他爲什麼有這麼多笑話?除了生活體驗、吸取慈濟精髓之外,他也常常看書報來收集。

我們的媒人
同年三月份,我認識了老婆。
大約四月份,我到馬來西亞演講,老婆與我同行,我們和洪師伯同一班飛機,他也是講師之一。
他是華航的VIP,飛了好像上百萬公里,因此他可以免費升等商務艙,連帶的我們也受惠,我和老婆兩人同樣升等商務艙。這是我到國外,第一次坐商務艙。
採訪或是參加慈濟活動,我去過美國、澳洲、北韓、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其中在三個國家都遇到洪師伯,真的很有緣。
到目前為止,我也只和媽媽、爸爸,分別出國一次而已,和老婆也只有三次。
隔一年,我們邀請他當我們的媒人,當時我和爸爸、阿姨,一起從他的證券公司出發,到大里老婆的娘家提親。

提攜慈濟路
結婚的時候,我們採用佛化婚禮。
12對新人,除了父母以外,都要有一對資深的慈濟志工陪同,這代表父母指引我們人生路,資深委員牽引我們慈濟路。他和清音師姑,當然是我們的第一人選。
他們特別撥空,前一天就到花蓮排演,當天也跟著隊伍,緩步前行誦念佛號,爲我們祝福。
之後我們在台北宴客,他從台中趕上來,台中歸寧也參與。
他幫許多人作媒,他說毫無例外的,這些新人的第一胎都是男生,當然也包括我囉。
回台中,我們偶爾會去探望他,上次在台中見到他,身體已經不適。
聽說他之前就知道肝不好,做了詳細檢查都沒問題,等到最近檢查才發現肝臟已經長了五公分的腫瘤,回天乏術。
所幸他的兩個兒子都結婚,他應該可以很欣慰的離開。
今年初結婚的小兒子,會和他太太認識,就是他自己作的媒。
當時他演出慈濟音樂手語劇,知道魏杏娟師姐有一個女兒沒結婚,就安排他們兩人一起看音樂手語劇,沒想到一拍即合。

相約來生
前幾天到醫院探望他的時候,我在留言簿上寫著:「感恩您這位媒人,不然我們就”做沒人”」,宗宗還在旁邊畫了好多道線條。
我也想到,四年前,苗栗的榮譽董事舉辦活動,他特別邀請我和爸爸上台和大家分享。當時還有林葉師姐。
昨天知道他往生,爸爸和阿姨都掉下眼淚。
我和洪師伯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都常常以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當作演講的內容。
回想這麼多,覺得和他真的有緣,尤其他往生的那一刻,我就在旁邊助念,而前面兩個小時當中,大多數都只有我一位男眾助念。能夠恰巧送他最後一程,不是緣分是什麼呢?
多麼期待再和他一起出國,享受升等商務艙的機會;多麼想再聽他的幽默分享;多麼想再看看他演戲的模樣。
等下輩子了。
他往生後我在他的耳邊告訴他:「我們以後回台中,有空會去探望清音師姑,請您放心,也請您跟著我們一起念佛號,下輩子、慈濟再見」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訂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