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表妹歸寧(主持經驗分享)
昨天晚上,幫老婆表妹楊昭儀主持歸寧喜宴。
新人進場、上菜秀,由餐廳司儀負責。
新人再度進場的時候才由我主持。

讓男女雙方賓客更熟悉
昭儀和她的老公昆霖,唱「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這首歌曲進場。
昭儀之前好緊張不想唱歌進場,我就告訴她,其實大家不會在乎新人唱得專不專業,熱鬧就好。
而在他們進場前,我先自我介紹(有時候司儀適度的自我介紹是必要的),由於男方有五十人來自屏東墾丁,我就先請他們揮揮手,再請女方的親友為他們掌聲鼓勵。
這樣一來,男女方賓客之間的距離,就會縮小一些。
我也隨機問了一位從屏東來的男方賓客,問他新娘叫什麼名字。
為什麼我要如此做呢?
因為有些人參加婚宴,可能是雙方父母的朋友,結束後可能連新郎新娘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我覺得這樣的婚宴,只是來吃吃喝喝實在沒有有意義,因此最近幾次主持婚禮,我都會盡量增加賓客之間的互動,也希望增加賓客對新人的認識。

告別單身宣言
新人上台後,我就播放他們訂婚、還有前一天在屏東結婚的照片,由於我沒有參加,因此有些我不懂的就請新人自己說明。
這些照片我事先看過,知道新郎要過三關,還要宣讀「告別單身宣言」。
記者的職業病就來了,我很好奇宣言的內容,我相信來參加的來賓也會好奇。
因此我到餐廳後,就利用時間把這些內容打字出來,做成簡報檔案(同時配上音樂),由新郎當場再唸一次。
其中有一段話是我自己加入的(我把完整內容放在下面),因此由我來念,我故意唸很快,增加效果。
當唸到每天要親老婆臉蛋的時候,我靈機一動想到,這個時候請請新郎親新娘是最好的時機,因此就把後面才要進行的步驟,提前進行。
當時有許多小朋友站在台前,有些人會覺得礙事,但是我卻利用小朋友的可愛,與活潑,請他們從十倒數到一,然後再請他們唸慢一點再來一次。
之後我就邀請昭儀的哥哥、姊姊、表姊等人上台,分享對昭儀的祝福,我也特別請大家可以說說昭儀的糗事。效果應該還不錯。


雙方家長不太會講話怎麼辦?
本來新人擔心父母不太會講話,而沒有安排他們上台致詞,我說這是可以克服的。
也就是由我用訪問的方式來進行,如果父母比較不會講話,主持人可以適時的補充或引導,如果父母講太多或是不得體,我也可以及時的把麥克風接回來。


獻花感謝父母恩
之後則是新人獻花給父母的儀式,我就播放「母親的手」這首歌,慢慢把氣氛從熱鬧轉到溫馨感人。
之後新人倒香檳至酒杯座,這是由五層酒杯所堆起來的,最上層一個酒杯,第二層三個酒杯, 一直到最下層有28個酒杯,餐廳只準備兩瓶香檳,乃至於無法把這些酒杯通通裝滿,有些尷尬,我只好重複說了幾次「請大家把杯子的飲料裝滿,稍待一起向新人,以及雙方家長祝賀」。
後來才想到,我當時可以說「杯子沒有裝滿,代表有無限機會,也代表有無限潛能」。把尷尬的氣氛轉成另外一種意義。

臨機應變
由於沒有助手,我演講用的簡報筆又剛好不能使用,我必須跑上跑下操作電腦,導致整個程序不是很順暢。
當影片無法及時播出來的時候,我沒有慌亂,而是說「剛好利用影片沒有播放出來的空檔,讓我們多多瞭解新人的背景」,我就問他們如何認識的,也問他們是不是一見鍾情,男的說是女的先追他,女的說是男的先追她,我就趕快說「證嚴上人說要比誰更愛誰,不要比誰更怕誰,他們現在就已經比誰愛誰了」

菜出太快了
當新娘的兄弟姊妹上台致詞的時候,餐廳的服務生就告訴我,只剩下兩道菜,要我進行快一點。
這家餐廳上菜速度太快了,有些誇張,其實當時距離婚宴開始還不到一個小時,竟然出菜出到只剩下兩道菜,感覺上他們是希望趕快上完菜,趕快收工回家。
這最好事先就要和餐廳先溝通。

敬酒的介紹
由於是歸寧,因此敬酒的時候,只有女方父母陪同敬酒。
我一樣拿著麥克風一一介紹,這桌是男方的誰誰誰,這桌是女方的誰誰誰。
而在新娘換裝敬酒前,我則走到每一桌,詢問大家有否要對新人說的祝福,或是談談他們印象中的新郎與新娘。
這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有些人,即使你已經把麥克風放到他前面了,不講就是不講。這也是我未來要加強的地方。
其中訪問到一個是新娘的鄰居,我馬上說「遠親不如近鄰」表示肯定,而這位鄰居也說,她每天都看我播新聞。


主持人帶動唱歌
敬完酒婚宴也接近尾聲,我就邀請大家唱歌,剛開始大家都很客氣不上台,我是主持人只好身先士卒,先唱了爸爸的歌「唱首情歌給誰聽」,果然帶動氣氛後,陸續就有人點歌。
這次婚宴我也不斷強調「惜福才會幸福」、「把菜吃光光或是帶回家,用惜福當作對新人的祝福」。
果然最後很多人就把菜打包帶回去,這是讓我最高興地方。


其他
主持的時候我完全沒有用到一般婚宴場合常用的,什麼「吃乎甜、明年生兒子」這些台語俗諺,而是另外想辦法讓場面更溫馨熱鬧。
這次總共16桌,人數不算多,比較容易互動。
我主持的時候,宗宗一直跑上台來,辰辰也在台下想要上台,增加趣味效果。
這次我做的功課還不夠,例如對新人還有雙方家長的背景,以及來參加賓客的資料等等。
像這次有人是在墾丁做浮潛、遊艇的生意,我如果事先知道,就可以請他上台聊聊這方面的事情,也可以讓台下的賓客向他要名片,甚至請求他要打折等等。這樣子賓客之間有更多的互動,甚至有好康可以拿,大家也會覺得來參加這樣的婚禮更有意義,不是只來吃吃喝喝。
上次主持婚禮,有請大家一起唱歌祝福新人,這次則沒有,有些可惜。

***********************************************************************

告別單身宣言
我江昆霖
與楊昭儀小姐兩人,於中華民國95年4月3日舉行結婚典禮,寫下海誓山盟告別單身,以天地眾人為證,在此立誓,從今天以後,不論是好是壞,是富有或是貧窮,悲傷或快樂,我都會好好愛護楊昭儀小姐,珍惜楊昭儀小姐,疼惜楊昭儀小姐,尊重楊昭儀小姐,信任楊昭儀小姐,終身遵守,在婚姻路上共同經營,災難病痛互相扶持,永不分離。
並就下列事項立下承諾:「即使滄海化為桑田,桑田再化為滄海,也要攜手共進,相親相愛直到白頭」
第一,堅持老婆說的永遠是對的。
主持人補充:
太太絕對不會有錯。
如果發現太太有錯,一定是我看錯。
如果我沒看錯,一定是因為我的錯,才害太太犯錯。
如果是她自己的錯,只要她不認錯,她就沒有錯。
如果太太不認錯,我還堅持她有錯,那就是我的錯。
總之,太太絕對不會有錯,這句話絕對不會錯。
太太根本不會有錯,想要討論太太會不會錯,就是一大錯 。

新三從四德(胡適)
太太出門要跟從。
太太說的話要服從。
太太說錯話要盲從。
太太買東西要捨得。
太太化妝要等得。
太太打人罵人要忍得。
太太生日要記得。

第二,幫忙做家事是一定要的,絕對不能有任何推辭的理由。
第三,愛護老婆做文明丈夫,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笑臉迎送冷面孔」。
第四,誠心接受老婆感情上的獨裁,不要和陌生人說話,尤其不能跟陌生女人說話,當然,問路的老太太除外,跟老婆出門只能看老婆的臉蛋,每天出門前要吻老婆臉蛋,睡覺要貼著老婆臉蛋。
第五,堅持工資獎金全部上繳制度,不塗改薪資條,絕不偷藏私房錢,不過每月還是請老婆給我一些零用錢花花吧。
總結以上五點,我雖不能馬上做得完美,但我會耐心追求,永不沮喪永不停止。
立誓人江昆霖
中華民國95年4月3日

*******************************************************************

請幫忙祈禱:
1.志工洪武正(大愛劇場”浮生”真實主角)的岳父陳春福,住在雲林斗南,得到重創症候群,幾乎每天凌晨都會發作送到醫院急救,狀況很不穩定,希望大家幫忙祈福。
2.祈求加拿大附近海域的冰海冰結,不要讓獵人順利獵捕海豹。
3.銘芬朋友的妹妹珍如,住在台南市立醫院加護病房,情況危及,在大家的祝福下,已經清醒狀況好轉,銘芬感恩大家。
4.同事張峻偉的爸爸張明輝,在花蓮慈濟醫院加護病房,祝福他早日康復。
5.祝福韋銘的爸爸陳阿穩,找到人生方向、遇到貴人。
6.祝福YUN0982和媽媽的感情更好,媽媽開的飲料店生意興隆。
7. 祝福我的太太林資菁,她的肝臟之前被檢查出來有良性腫瘤,希望她健康。
8. 兒子倪吉宗,他長期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希望趕快好起來。
9. 祝福我的堂弟倪裕仁、叔叔倪勝富,希望他們的精神狀況更穩定。
10.如果您不知道代禱是什麼,請參考2006.03.21寫的文章「祈福結好緣」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說不定有比較契合您的分享。另外也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
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就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 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