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公逝世三十年(也談生命流逝)
六年級後段班、甚至七、八年級生,對蔣公一定很陌生。
對於五年級後段班的我,當時小學、中學的集會活動,都會唱蔣公紀念歌等歌曲,寫作文提到蔣公,還要空一格表示尊重,與目前社會的開放多元,天壤之別。
三十年前,蔣公逝世後,爸爸就帶著五歲的我,向鄰居借黑絲帶,到凱達格蘭大道的馬路兩旁(還是其他地方?),跪著送蔣公靈柩移靈(好像還拿著香?),當時真的是萬人空巷,幾乎移靈路線兩旁,都擠滿跪送的民眾,大家悲痛的程度,如喪考毗。
寫這段過程的時候我才想到,當時媽媽沒去,可能是因為媽媽懷孕。
蔣公過世當天,雷雨交加,有很多種說法,不過最近有研究顯示,雷雨交加會讓心臟病患病情加劇,蔣公可能也因此病逝。
17年前,蔣經國過世的時候,我讀高中,當時還和同學排隊十多個小時(應該沒記錯),瞻仰儀容,看完後痛哭,因為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平凡的偉人,事實上,目前朝野政黨,對他的評價也遠高於蔣公。
蔣公辭世、爸爸帶我跪送,這大概是我,最久遠的一次印象,更早以前的童年生活,早已不復記憶。
這也讓我驚訝,時間真的好快,那個畫面至今,竟然已經過了30年,一萬多個日子,不知道我還有幾個30年?最多兩個罷了。
這30年,我從懵懂無知、逐漸成長,回想起來大多是美好的回憶,是充實的日子,雖然感嘆歲月匆促,但也感恩生命踏實不空過。
最近的演講我都提到,生涯規劃,其實只要充實、有愛,度過每一天,幾十年後幕然回首,應該沒有太多感嘆,只有感恩才對。
您希望以後感嘆還是感恩呢?
買了百萬名車放著曬太陽,花了百萬買一堆衣服不穿,您一定覺得很浪費,但是再怎麼浪費,都沒有比蹉跎生命來得可惜。
如果您做的,都是幾個小時、一兩天後,就忘記的事情,您的生命大概不會很充實、大概不會讓您在幾十年後,回想起來充滿感恩。
有空再聊。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