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順利完成了轉播(再更新)
感恩,是我目前最想說的一句話。
剛剛結束了一個半小時的轉播工作,過程全神貫注,現在整個人放鬆了,只有一個心情就是感恩。

感恩(感恩因緣)
播新聞九年來,印順導師追思讚頌法會,還有今天的轉播,都是我最特別的轉播經驗。
首先,今天的轉播是慈濟四十週年慶,這是何等大事,我能夠參與其中,意義非凡。
十年前、慈濟三十週年慶,當時我還在當兵,我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念頭想到,我以後會轉播慈濟的四十週年慶,而今天我就站在主播台上,見證歷史的一刻。
另外,美國南部有六州,這幾天陸續定下慈濟日,表揚慈濟在美國的奉獻,我請動畫部門把美國各州長、市長的賀函後製作,在新聞一開始的時候播出,同步唸出他們賀函的內容,這也是讓我覺得榮幸的地方。
本來這天的規劃,是每兩個小時一個特別節目,每段介紹不同的國家,原本我負責早上八到十點(美加紐澳),還有中午的新聞。
後來改成早上一個四小時的特別節目(各地分會連絡點),下午一個1.5小時的特別節目(以兒童為主),以及中午和晚上新聞延長等四大區塊,因此我就負責中午延長版的新聞。


感恩‧感恩(感恩學習的機會)
以往週年慶,海外志工都會回來台灣,證嚴上人擔心志工安危,也希望大家落實社區,因此今年開始,讓全球慈濟人,透過大愛台,在世界各個不同角落來慶祝,光是機票就省下許多費用。
今天的轉播,有電話連線、衛星連線(SNG)、衛星電話連線,以及網路視訊連線(PD150拍攝、網路同步傳畫面回來),而棚內則有SOT、NS、BGROLL和入鏡的不同呈現方式,狀況非常複雜。
所幸有堅強的主編群、導播群和工程人員的幫忙,沒有太大狀況發生。
在一節新聞裡面,使用這麼多種傳輸方式,進行現場播出,在台灣大概非常少見。
透過這次連線,也可以看到慈濟科技的一面。
像花蓮、台中、高雄、台北和澎湖都用衛星傳送畫面(澎湖的SNG車,是從台灣坐船過去的),美國、馬六甲和印尼,也是用衛星傳送畫面回來,美國總會部分還有播報台;約旦則用衛星電話傳送畫面,其他像日本、香港、菲律賓等地,使用網路視訊傳送畫面。
對這些國家的志工來說,如果沒有參加慈濟,他們不太可能有機會,接觸這麼專業的轉播工程。
當然,工程上複雜的狀況,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一直到今天早上,我都還在製作一些圖卡,忙到十點半才去梳化妝,之後才有時間改稿。但稿量實在太多,除了一掛(第一大段)改完之外,其他的新聞幾乎都來不及改稿。
還好平日常演講,到後來很多稿子都脫稿演出,把我平常對這些國家的瞭解說出來,比較不像播新聞。


感恩‧感恩‧再感恩(一個疏忽、兩個遺憾、三個抱歉、實在可惜)
一個疏忽的地方是,印尼應該是衛星連線,我說成電話連線;還有大安森林公園的浴佛活動,是SNG連線,我卻以為是SOT帶,因此沒有把時間交給記者,還好後來,看到記者在雙框出現後,我及時的補了幾句話。
兩個遺憾是,某一個據點是電話連線,可能連線的志工太緊張了,因此講得不理想。
還有我把時間交到馬六甲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有70秒的時間,聲音是非常小聲的。
三個抱歉的是,時間OVER太多,有兩、三則新聞改成NS,六則新聞被抽掉,這些都是記者辛苦的結晶。
另外就是,台中和高雄的現場連線,我們排在最後面,因此當前面時間延遲的時候,只好壓縮到他們連線的時間,像台中的張澤人,只說42秒就把現場交回來,我笑稱他大概是台灣電視史上,連線時間最短的記者。
還有抱歉的是記者趙百恂,因為她從早上浴佛典禮轉播結束後,就STANDBY,可是最後卻不能連線。
當時我們先請主控延長兩分鐘,但是澎湖連線完後,時間又超出很多,只好又多延長一分鐘,這時候已經不能再延長時間了。
只好忍痛割愛,把高雄的連線臨時取消,高雄浴佛的這則新聞,也只走了短短的NS,再次向百恂、攝影王昭中,還有當地的工程人員說「歹勢」。
實在可惜的部分是約旦連線。
約旦志工今天進行沙漠發放,由陸凱聲掌鏡拍攝,陳秋華師兄當主持人。
當陳秋華師兄講完後,我請他用約旦話說一句祝賀的話,結果他請另外一位約旦人講,這人就多講了好多句,那時候時間已經OVER,不得已只好把約旦現場接回來,希望不會太突兀。
我當時應該補上一句話:「請他們說一句話,卻說了更多,真可愛,這就像約旦志工的精神一樣,證嚴上人只說了一句話,他們卻做得更多」
如果當時連線的時候,只說一句約旦話,我也跟著說一句,這會是很好的ENDING,可惜現場節目就是有許多的不可預期,這也是新聞工作的迷人之處。
另外一個可惜的是,原本想在週年慶轉播之前,瘦個五公斤,看起來是「夢幻成泡影了」。

最後還是感恩
今天雖然有鋒面以及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應該會下雨,而且氣象局針對東台灣,發布大雨特報,但是今天天氣大致上來說還不錯,讓活動順利進行,真的感恩。
轉播當中,除了有兩張圖卡勾成LOOP,讓我無法順暢看著圖卡念內容以外,大致來說,今天都非常順利。
尤其要感恩許多幕後付出的同事,包括製作人范婷,主編鄭佳奇、周韶華,導播陳慧卿、副導播王志文、呂怡靜,音控師陳俊榮,燈光廖文典,梳化妝師陳美珍、JOICE(李怡瑩)、小偉(陳志偉)。SNG工程黃立杰、周岳樺、陳溢浚、林俊欽,技術指導曾康民、李震洲,視訊顧立群、楊凱智、林信江,主控江培豪、陳慧玲、利如縈,訊號中心唐代釗、陳隆慶,動畫吳玟蓁、劉忠萍、陳怡冰、李智聖,執行製作蕭亨如、蔣承孝、陳慧文、劉佳珮、黃美靜、古芯瑀,外電翻譯許淑媚、蕭詔文、余璟瑤、毛星云、呂宜萱,主編張永如、石筱薇,其他單位的何建明經理、湯昇榮,主管潘盛娟、石文炳、余遠炫、歐宏瑜,還有葉樹姍經理。
今天新聞部所有人都停止休假,全力投入,也要感恩這些記者和同仁。
當然,台灣各地和海外志工,用心投入活動,讓我們有內容可以報導或連線;散佈海外的工程人員讓轉播順利進行,一樣要感恩。
這幾天也打了許多電話,叨擾許多海外負責人,以及各個志業體的相關人員,問了他們許多資料,一倂說謝謝。
還有,今天轉播一個半小時,沒有想要上廁所,沒有肚子餓;早上喝了提神飲料和濃縮咖啡後,中午精神百倍;還有昨天晚餐、今天早餐都沒有吃壞肚子;差一點感冒卻沒有真正感冒等等,都要感恩。
這幾天很忙,在家的時間很少,也要感恩老婆和阿姨,她們幫忙多分擔照顧小孩的責任。
昨天老婆和妹妹、妹婿們,慶祝母親節,我無法參加,也向媽媽說一聲母親節快樂。
如果您看到這裡了,我也要感恩您。
最後也要感恩所有收看轉播的人,還有感恩證嚴上人創建慈濟。
當然,感恩今天之前,無常沒有來找我;還有一個半小時內,我都有呼吸與心跳。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