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人文志業中心人文營(其他)

臨時的決定
慈濟志業體同仁,都必須參加人文營。
十年前,大愛台還沒有成立前,我就參加人文營,這次是第一梯人文營,總共11天。
11天當中吃了四次歐式自助餐,其中有一次是在靜思精舍,當天是中秋節,印順師公也露面。
後來的人文營,就減為九天、五天、三天。
原則上,每位同仁只要參加一次人文營即可,但是今年三月開始,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再度舉辦人文營,曾經參加過人文營的員工,必須再次參加。
以前參加人文營,都是公假公費,現在則改成公費自假。
我因為前三梯都有演講無法參加,只好參加第四梯。
前一個禮拜才舉辦第三梯人文營,由於關渡園區在暑假期間,已經沒有空檔可以舉辦活動,因此他們決定一個禮拜後,就要舉辦第四梯人文營。
這是最後一梯人文營,如果沒有參加的同仁,就必須到花蓮參加其他團體舉辦的人文營來代訓。
因此很多人都盡全力,參加這最後一梯人文營。

香積組用心
這次的課程,香積組志工非常用心,做了許多好吃的餐點與點心。
第二天晚上是歐式自助餐,當然除了志工親手製作以外,也有外面餐廳免費提供的餐點。
第二天晚上的星光夜語,我們在戶外小組座談,現場還有慈青學長宜良拉小提琴,非常浪漫。
餐桌上除了有薰衣草茶以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點心。
這個點心是一棵蘋果,上面插了很多牙籤,牙籤上則串了蜜餞、乳酪塊,還有一個是捲起來的薄荷葉,好精緻。
而第三天早上的小組座談,志工也準備咖啡、三明治,還有水果串,真的好用心。
第二天我們做完環保要回關渡,香積志工就打電話問工作人員,問我們還有多久會抵達,他們好算時間準備涼飲,因為太早把涼飲放在碗裡面就不涼了。
另外,在工作人員方面,每五、六個人就有一位隊輔,他們也是在五六天前,才臨時接到通知,不過還是排除萬難來參加。
這次學員有130人,工作人員則有140多人。

找理由買書
禮拜五下午,我先回家洗澡再坐捷運到公司,爸爸開車剛好要到圓環就順道載我。
到捷運站才發現,沒有帶書。
太好了,終於找到一個可以買新書的理由,後來就到旁邊的政大書城,買了一本很厚的書「大崩壞」在捷運上看。

睡通舖
有一段時間沒有睡通舖了,竟然有些失眠。
不過我可能也讓人家失眠,因為我的呼聲不小。

早起做運動
禮拜六禮拜天,都是早上五點起床,對我來說很習慣。
起床後我們就舒展身體,第一天是太極導引,第二天則是一位國術老師帶我們運動。我全身僵硬。
這位教練說,人過了45歲如果不運動,四成的肌肉會變成脂肪,聽了好可怕。

打電腦
活動當中,我也是電腦不離身,利用時間把上課內容打字出來,一百多人只有我帶電腦。

提前離開
禮拜天,我要播報三點半還有晚間新聞,因此兩點半就提前離開,無法參與到下午五點半圓緣結束。
至於三點半新聞,是最後一次播出,之後就沒有三點半這節午後新聞了。

其他志工的分享
到新店慈濟醫院的時候,有一位參與斯里蘭卡義診的醫師,分享心得。
當地有一個小村落,一位阿媽說她105歲,不過志工說這個村落很偏僻,他們自己可能也搞不清楚幾歲了。
還有一些人的年齡,是十進位的,五十歲後就是六十歲,很少有個位數的。
由於我提早離開,沒有聽到杜俊元師兄在圓緣前的分享。
聽同事轉述,他提到自己在三年前,公司陷入困境的時候,去向上人請教,上人就說「來去都是一場空」,他就積極處理公司狀況,好像後來就請專業經理人來負責公司業務。
他說如果當時沒有聽上人的話,晚兩、三個禮拜處理,公司可能會更危險。
而當他公司陷入困境的時候,他也得到癌症。
本來他要到花蓮做檢查,後來因為他要到大林醫院當志工,因此在大林做檢查。
大林的這位醫師非常細心,作大腸鏡檢查的時候,一般人只作60公分,這位醫師卻做到80公分,結果就在80公分處發現癌細胞,及時治療。
這次其他講師,還有慈悅師姐、林葉師姐、周明玉師兄、黃思賢師兄,和雙和區許多位環保志工。
這些環保志工的分享讓我非常感動,也掉下眼淚,如果有機會再分享。


第三天志工早會
連續兩天,我們都到大愛廳,透過衛星和靜思精舍,同步參與志工早會。
第三天志工早會,我原本要報告,不過還沒有輪到我,時間就到了。
以下是志工早會的內容
上人開示:
1.志為菩薩、志為人醫、志為人師、志為人文。
2.立志更要力行。
3.以悲導智,以智導悲。身心與天地共為一體。
4.媒體人沒有人文,只認為自己是文化人,那就只是跟著潮流、跟著八卦、跟著流行而已。
5.年輕應該要黑頭髮,但有人就是要染髮藍色、紅色、紫色。他們就說我們是文化人。
6.環保志工是「人品典範、文史流芳」。


科技工程部經理何建明:
一位師姐為了做環保去考駕照,何大哥說他自己考駕照,是為了上班或遊玩,前者是發揮良能,後者只是發揮功能。
從以前的大攝影機一百多萬,如果使用小攝影機十萬元,等於捐了一個榮董。

*************************************************************
主播預告:
這個月,每個禮拜天的晚上,都由我播報晚間新聞。18:55開始。
禮拜一到禮拜五,因為樹姍姐出國,所以晚間新聞也由我代班。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