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園公園演講(也分享演講經驗)
昨天晚上播完新聞,就趕到民權東路與復興北路口的壽園公園。
慈濟在這個公園舉辦愛灑人間,他們請我分享「惜水與惜福」。社區民眾大約50人,志工大約也有50人。
播完早上新聞或是中午新聞後,趕去演講的狀況已經有好多次,但是播完晚間新聞趕去演講的狀況,還是頭一遭。所幸即時在八點半趕到。

突發狀況-斷電
我一到現場,主持人就希望我上台,可是我還在準備電腦,因此她就帶動大家唱「我們都是一家人」,聽到原住民歌曲就很高興,因此我也唱阿美族語的馬蘭情歌,但是唱到一半斷電,我只好清唱,唱到最後一句電來了,我就開玩笑的說,我是一句歌王,然後藉此再提到爸爸是一寸歌王倪賓。

從最新的事件談起
暖場後我就以剛剛播完的新聞開始談起,這天剛好屏東好茶村因為大雨道路中斷,缺水缺糧,我就問大家如果讓大家選擇,要缺電還是缺水,絕大部分的人都說寧可缺電不要缺水,我補充說「缺水後,最衛生的設備也變成最不衛生了」(其實這是台南啟智學校前校長鄭武俊說的)。
既然大家都說不能缺水,我就開始分享省水的重要性,包括台灣是世界缺水排第18名的國家。
我也舉個例子,淡水只佔全球水量的十萬分之三,如果全部的水換算成兩百杯500c.c.木瓜牛奶,那麼人類能夠使用的淡水量只有3c.c.,相當於抿一小口。
後來我也播放前陣子大愛新聞製作「兩岸水世界」的專題報導,這當中也看到甘肅把水「惜命命」的狀況。
現場大多是阿公阿媽居多,我也盡量用台語演講,只是有幾位外省阿媽,我只好穿插使用國台語。
有一位50多歲阿媽,她說是爸爸的歌迷,爸爸以前的歌她都很喜歡聽。

增加和觀眾的互動
剛開始我還很擔心,我講的內容對這些阿公阿媽會不會太深奧,後來我就轉過來,反問阿公阿媽他們小時後用水的情形。
這招真的用對了,因為阿公阿媽談到以前的狀況都很熱烈,他們的分享也可以知道以前人用水真的不是很方便,對照現在人用水真的太浪費。
後來我也問現場民眾如何省水,他們也提出一些不錯的建議。
本來還要講惜福,但50分鐘到了只好畫下句點。
這天的演講,我現場找了一位阿媽一位阿公,常常動不動就喊「阿公」、「阿媽」問他們問題,其他人也覺得很好玩,營造了不錯的效果。
後來我又走入觀眾當中,和大家互動,讓大家來講、來分享,也讓現場氣氛溫馨融洽。
志工知道我還沒有吃飯,就把我車上的便當盒裝滿米粉和湯,另外還包了兩袋紅棗蓮子湯。
播完新聞立刻來演講,真的是分秒不空過。
這天是蠻有趣的演講。

*************************************************************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一)」,請您連結以下網址,更請您幫忙完整拷貝下來轉寄、轉貼。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article_id=3937663)
*************************************************************
演講預告:
週六(7/22)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靜思書軒,舉辦心靈講座,題目是「服務‧從心開始」。對談人是國立高雄餐旅學院助理教授蘇國垚,以及慈濟人道援助會主任秘書陳秀娟。我當主持人。
*************************************************************
感恩、幸福:
1.感恩我還有呼吸。
2.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3.感恩可以欣賞中國殘疾人藝術團,這麼震撼人心的演出。
4.感恩颱風沒有在台灣造成太大災情。
5.感恩昨天在壽園公園的演講,只有停電幾分鐘,而且沒有下雨。
*************************************************************
祈禱、祝福:
1. 颱風造成一位連長死亡,另外一位網友也留言,他的同事蔡麗琴,在高雄縣鳥松鄉被沖走往生,祝福她還有其他在這次颱風中罹難的人都靈安。
2. 昨天播新聞的時候提到,碧利斯颱風離開台灣後侵襲大陸,造成至少42人罹難,也祝福往生者還有其他的災民。
3.以色列因為人質問題,攻擊黎巴嫩,雙方已經有181人死亡,瀕臨戰爭邊緣,希望不要再有太多死傷。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