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育生命的幼苗(談有效的親子溝通) 曾漢榮教授

曾漢榮教授,是前彰化師範大學的輔導系教授,後來擔任慈濟中學校長,之後轉任慈濟大學社會推廣中心主任。
他在中區兒童精進班剛成立的時候,應李阿利師姐的邀請,去幫志工上課。
後來他也常常到花蓮,幫慈青上課,以前我們都非常喜歡他的課。
他有好多故事,也常常播放一些廣告,再把他的理念帶出來。
這捲錄音帶是前陣子在車上聽完的。


1. 成功的父母是高度學習的結果。
2. 不是孩子笨,而是我們要找更好的方法來教他。
3. 有一位媽媽平常對小孩非常兇,有一次看到小孩把熱水瓶打破,她就很兇的罵小孩,小孩害怕到不敢動,任由滾燙的熱水在腳底下流動,把皮肉和襪子都黏在一起。
4. 有一位女大學生,在家裡排行老二,她一直感覺爸爸媽媽比較愛姐姐和弟弟。她考上大學後,希望有一台電風扇,爸爸媽媽說沒有錢買,請她把舊電扇帶去學校,她非常生氣,認為更印證爸爸媽媽比較不愛她。隔天早上卻看到一台全新的電風扇,後來才知道爸爸花了兩個小時,把就電風扇刷刷洗洗還上油,她這時候才發現,原來爸爸媽媽還是很愛她的。
5. 有一位在台北工作的老師,常常回雲林斗六之前,就會打電話給媽媽,請媽媽做鹹粿,他的弟弟就怪哥哥每次叫媽媽做鹹粿,媽媽都要好早起來忙好久,他說「你要吃鹹粿不會自己買嗎?」,哥哥就說「老弟啊,我如果要吃鹹粿,板橋就有很多,不用台北趕回雲林,光是油錢過路費就不知道多少錢,而且老實說,媽媽做的鹹粿並不好吃,但是你難道沒有看到,媽媽每次做鹹粿的時候都很高興嗎?」
6. 有一學生回憶,小時後家境不好,都由爸爸幫他準備便當,但是每次的便當打開來,都是白飯加酸菜,讓他很不好意思,無法在同學面前抬起頭來,有一次他就故意不帶便當。爸爸下田回到家看到,就趕快騎車把便當送到學校,從此之後,他感受到這份父愛,就覺得酸菜便當其實也是很好吃的。
7. 有一位媽媽對小孩說「你吃這麼好怎麼還考這麼差」,孩子聽了就不舒服。這句話應該改成「我希望你的功課,和你吃的便當一樣的好」。
8. 常常使用「我訊息」。例如不讓小孩看電視,有些人會說「你看電視看這麼近,不怕眼睛瞎掉啊,真的不自愛」,這句話應該改成「你看電視看這麼近看這麼久,我很擔心你會近視。」
9. 先生晚回來,有人可能說「你死到哪裡去怎麼這麼晚回來,乾脆去睡旅館好了」,但更好的講法應該是「你這麼晚回來,讓我很擔心你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了」
10. 小孩不戴安全帽,媽媽可能會說「你不怕死啊?」,但應該改成「你不戴安全帽,我很擔心你萬一跌倒傷到頭怎麼辦?」
11. 談自己的感受,而不是批評對方的不對;談自己的感受,不要批評對方的行為。
12. 接納孩子的情緒,但不一定同意他的行為。
13. 阮大年(東海大學前校長)曾經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對博士夫妻檔在美國有很好的成就,生了一個小孩,太太不願意生第二個小孩,因此買了一隻很貴的狗給兒子,兒子非常喜歡這隻小狗。有一次小狗被撞死,媽媽就告訴兒子這個消息,兒子只是「喔」的一聲就睡覺了。半夜小孩驚醒問小狗怎麼不見了,媽媽說「我不是告訴你,小狗被車子撞死了嗎?」,小孩就說「我以為你說的是爸爸」。阮校長就說,小孩需要的不是遙遠的愛而是親近的愛,孩子需要的是看得見,就在身旁邊的愛與關懷。
14. 民國60多年,曾教授到日本遊玩,在一間水果電要買蘋果,後來老闆不賣,曾教授以為日本人看不起他,就請導遊去抗議。後來老闆才說,因為那一顆蘋果有些壞掉,不能用那個價格賣給他。曾教授提到,如果在台灣可能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15. 有一對母女到紐西蘭旅遊,結果女兒的眼鏡壞掉了,就到當地的商店想要買一付全新的眼鏡,老闆看到後說「這還可以修不用換新的」,媽媽就說沒關係我們有錢可以換新的,老闆不肯,後來這位老闆就開車載他們到別的地方去修理眼鏡,分文不收,老闆就說「小妹妹,可以修,就不能換新的」。從這裡可以看到文明社會的惜福觀念。
16. 有一位大學生為了慶祝父親節,想要用自己第一次打工的薪水,幫爸爸買東西,爸爸堅持兒子不要買禮物,兒子卻又堅持要送。後來爸爸說「如果你真的要送我禮物,你就回家陪我好了」,後來兒子就在父親節的時候回家,和爸爸促膝長談,聊了很多心事,爸爸說「我都不知道你在學校有這麼多事情?」,兒子則說「爸爸我都不知道你有這麼多的辛酸?」
17.有家長從台南開車到台北,只為了讓小孩學50分鐘的小提琴,當時小孩要去玩盪鞦韆、溜滑梯,爸爸媽媽都不准,只希望他多學習一些才藝。後來小孩得到白血病死亡,爸爸媽媽就很後悔「家裡有這麼多獎狀有什麼用?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們只希望多陪他盪鞦韆、溜滑梯」。
18. 寧可小孩平凡兒快樂,而不要出色卻憂傷。
19. 有一次曾教授的媽媽打電話來,讓教授非常緊張,以為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後來媽媽就說「沒什麼事情,只是很久沒有聽到你的聲音,想聽聽你的聲音」,曾教授就很慚愧,怎麼忙到沒時間打電話回家,讓媽媽聽聽自己的聲音。
20. 曾教授的媽媽多次要曾教授,帶他坐火車走北迴線鐵路到花蓮,她想過山洞,曾教授就想「過山洞有什麼好玩的」。有一次曾教授在火車上遇到一位老人家,獨自一人坐火車環島七次。他受到感動就帶媽媽坐火車環島旅行,不然會後悔。老媽媽過山洞、看風景的時候都很興奮,後來他和媽媽在旅館聊到凌晨三點才睡覺,早上七點曾教授起來,已經看到媽媽起床了,媽媽就說「我五點就起床等你醒來,你怎麼睡這麼久,出來玩應該天亮就要出門」
21. 小時後如果不陪小孩玩,小孩以後就不會陪你玩。
22. 羅素有一次和小孩出門,小孩要一顆大石頭,羅素就請他自己搬回家,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小孩很哀傷很無助。後來羅素很後悔,因為他忽略他的小孩在當時是無法承擔的。
(銘均補充:讓小孩學習承擔,要看他當時的年紀來決定,不是小時候就要他學習很重大的承擔,這樣小孩還沒有學習到承擔就被壓垮了,而且可以信心都會被擊潰)


********************************************************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一)」,請您連結以下網址,更請您幫忙完整拷貝下來轉寄、轉貼。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article_id=3937663)
********************************************************
感恩、幸福:
1.感恩我還有呼吸。
2.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3.感恩小偷偷了我破舊的皮鞋,讓我可以買新鞋(雖然還是有些心痛)。
********************************************************
祈禱、祝福:
1.以色列攻擊黎巴嫩進入第26天,黎巴嫩九百人罹難。黎巴嫩還有一百萬人逃離家園,成為難民。以色列的猛烈攻擊,導致許多孩童死亡,最小的才九個月大。
2.期盼天災人禍止息,也祝福所有意外事件的罹難者和悲痛的家屬。********************************************************
其他:
1.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另外也建議您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2.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喔。
3.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輸入「大愛主播」就可以訂閱。
4.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另外有人說,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文字常常會變成淡藍色的很不好閱讀,那麼您不妨到我的個人新聞台瀏覽。
5. 您在任何地方,只要用YAHOO、GOOGLE、 OPENFIND、MSN、HiNet或是其他的搜尋引擎,鍵入「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