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純心寬菩薩行—吳泰儀的生命故事

我在,因為你的愛。因為有我們的愛,泰儀的生命不但能夠存在,而且會有更大的力量。-吳泰儀的生命故事。

◎念純心寬行菩薩道
當我們齊聚在花蓮靜思堂共度慈青日時刻,卻有一位溫哥華慈青吳泰儀同學正與病魔的搏鬥,他因為一次運動傷害在治療按摩時發現腹部有硬塊,檢查後才知道罹患了癌症,雖然如此他仍然勇敢面對,不放棄生命。他說:「反正都已經碰到了(疾病),與其逃避不如面對。因為就算再逃避,它還是在身上,因為是早期發現,只要好好跟醫師配合治療,以後就和癌細胞和平共處就好了。」

在泰儀發現他的惡性腫瘤後,家人陪伴他回到台灣接受治療,經歷了許多次的化療與開刀,也曾經因為病況危急在一天之內配對到三例的周邊血,但是目前還在積極與病魔對抗。我們常常聽到上人在說:「來不及了,來不及了,地球來不及了。」而我們的生命,它又有時間等待嗎?加拿大慈青泰儀目前已經在隔離病房,現場許多認識泰儀的朋友一定也是忍不住傷心的眼淚,在過程中我們看到他的希望與願力-希望可以再回到加拿大去推動慈青,但是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掌握的。

我們希望藉著今天的場合,能夠領受泰儀的大願力,當然也要祝福他,祝福他的心真的能夠念純心寬,一心一念的在這個菩薩道上,我們邀請幾位在這段時間陪伴泰儀的夥伴與我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慈濟大學慈青丘耀華同學分享:
◎與生命拔河的勇士
去年九月與泰儀認識的因緣是因為有同學告訴我,有一位加拿大慈青在慈濟醫院住院,在這中間我們去探視許多次,後來一年多的陪伴期間,他也接受了很多次的化療,但堅強的他即使再怎麼疼痛都不告訴大家,只是輕輕皺起眉頭,他很堅強的面對自己的病痛,每一天都對自己的生命作喊話。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機會時間再投入做慈濟事。他剛住院的那段時間,剛好是營隊活動,在醫院病床上還是忍著身體的病痛整理營隊的資料。

只有一次在做周邊血手術的時候,想到自己做了許多次化療與手術,卻仍然還在治療,一時對自己的生存失去了希望,壓力太大而哭了。華容媽媽從泰儀發病到後來的一路陪伴,雖然是不捨,卻堅強的不在大家面前掉淚,我從他們身上看到母親對孩子付出的愛與陪伴。

上週我出院前去探視他,當時他還在隔離病房,經過病魔一年多的折磨已經消瘦許多,但他仍然很堅強的堅定意志在求生沒有放棄,希望藉這個機會場合大家可以為他祝福,在現場有五百個人大家用願力陪伴他度過這些治療。在這一年的陪伴時間裡,我已經自覺成為他的家人,他的病魔起伏也都無時不刻的牽動著我的內心,真的希望可以為他,或是為華容媽媽做些什麼,而現在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為他祝福!

加拿大慈青 許智源分享:
◎生命有盡,慧命無窮
早在五、六年前在溫哥華剛認識他時,還是一位十五、十六歲的年輕人,那時候的他剛參加慈青,有許多的理想,跟著媽媽與哥哥一起做慈濟。在去年的營隊裡他承接的是課務組長的工作,營前籌備剛起步時他就發現自己的腹部有腫瘤,華容媽媽馬上帶泰儀回台灣檢查,才發現是淋巴的部分有了問題。

一直到今年十一月,有許多回台灣受證的加拿大慈濟人跟我們分享:泰儀在那邊(台灣)很孤獨,雖然爸爸、媽媽、哥哥陪伴著他,但是他沒有辦法再與曾經和他共事的夥伴們並肩做慈濟,於是我回到台灣馬上把握機會去探望他。某一日的下午,華容媽媽打電話給我說,泰儀的情況不是很樂觀,交代我回精舍去幫泰儀買慈青制服還有毛衣,在那當下我很不想去做這件事情,因為這件衣服我不希望他就這樣穿上去。

我到病房去探視,他已經和一年前的樣貌不一樣,我覺得,泰儀需要的不是各位的眼淚,而是各位的祝福。上人給泰儀的法號是「誠願」,在此同時,真的需要在座的每一個人發一個好願、發一個大願,那便是一起來祝福泰儀。

離開病房後我寫了電子郵件給所有在加拿大即將回台灣的的慈青以及師姑師伯們,這封信件的抬頭是「回家看泰儀」-回心靈的家看泰儀,那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是要大家回來看泰儀,還是回來送泰儀。現在泰儀需要的是大家的祝福與信心,雖然隔著呼吸器他無法說話,但他的意識一直都很清楚,我向他說,「我終於卸任溫哥華慈青的總召。」他笑了並舉起大拇指說,「很棒!」

泰儀的爸爸、媽媽還有哥哥為了他全回到台灣來陪伴他,華容媽媽太堅強,讓我們不知道怎麼來心疼這個媽媽。昨天晚上華容媽有托師姑捎來一句話,「希望我們回去後好好的推動慈青」,那是泰儀在病房所發的願,他還發願要和師姑師伯還要媽媽、哥哥一起去做國際賑災。在這些過程裡,華容媽都表現的極為堅強,華容媽,我們都是你的孩子,我們都想好好的照顧妳。在座的各位,泰儀真的需要大家的祝福,不管他未來的情況如何,但他現在做了一個最好的現身說法:「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

今天上人也有提到:「在座的各位是上人的希望。」《衲履足跡》也提到:「希望上人回頭的時候,我們這些慈青夥伴都還是跟著上人後面走。」希望大家能夠發大心發大願,生生世世走在菩薩道上。

◎我存在是因為你的愛,延續你生命的髓

泰儀的媽媽-洪華容分享:
泰儀的韌性很強,他一直覺得自己一定可以好起來,經歷了十四的化療和許多次的電療,在這當中雖然已經住院快一年半了,但是有一半的時間他是無法進食的。當他開完刀後第二個月終於喝到第一口水的時候,他感覺到人能夠很自由的喝一口水,是多麼舒服與美好的事情啊!當我們沒有生病的時候,真的不知道病痛之苦。其實我並不堅強,我只是不想在孩子面前讓他看到我為他擔心;我也記得上人說:不要替孩子擔心,要為孩子祝福。

泰儀的父親在他剛發病的時候,整個人手足無措,回台灣後天天到精舍頂禮拜佛,泰儀爸爸還發願只要泰儀身體好起來,一家人都可以一起去做國際賑災。

希望各位慈青同學不要嫌父母親嘮叨,把玩樂的時間拿來做慈濟的事情,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與健康,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保握每一分每一秒,行善和行孝都不能等。

泰儀的哥哥分享:
剛加入慈青時他就發願,等他畢業工作一年後,一定要跟隨上人與師姑師伯一起做國際賑災。這次他發病也是時時發願,我希望他可以趕快好起來實現這個大願。泰儀一直很想在UBC大學成立慈青社,用環保接引很多人,把慈濟的美善傳出去,影響更多的人。

日期:2006.12.23 撰稿者:施明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