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祝福的主持經驗,還有相關資料 (想學主持的人可以參考)
這是我前年寫的文章,歲末祝福又要到了,我把一些四大志業的數據更新,再給大家參考。
如果您沒有主持歲末祝福,或者不是慈濟人,您也可以從中參考一些主持經驗。
大愛主播 倪銘均

***************************************************************

歲末祝福的主持經驗,還有相關資料
以下是我主持歲末祝福的心得,與您分享。
我先前一直想要把我主持的經驗,和大家分享,這是一個開始。
如果您不想學主持,這篇文章您可以跳過。
也希望您告訴其他最近要主持歲末祝福的人,僅供參考(這篇文章可以列下來)。

**************************************************************
歲末祝福的主持經驗,還有相關資料
證嚴上人為了感恩,所有護持慈濟志業的大德,因此每年到這個時候,都會舉辦歲末祝福,表達感恩,也邀請大家一起來祈禱,祝福來年平安順利。
以往的歲末祝福,都是由上人親自主持,對象主要是慈濟委員、慈誠和榮董,後來慈濟人越來越多,因此從兩千年開始,就由各個社區,自行舉辦歲末祝福,以今年來說,全台包括澎湖、金門,一共要舉辦428場,將近55萬人參與。
歲末祝福的流程,全台統一,其他就由主持人發揮,因此我主持的時候,常常會說一些小故事串聯,效果還不錯,甚至融入一些小團康,例如帶大家唱「大愛讓世界亮起來」。
這樣的主持,有些像演講,又有些像團康,只希望讓大家,在不失莊重的氣氛裡,輕鬆參與。
我先引導一些小故事,告訴大家做志工並不困難,隨時隨地都可以行善,然後就問大家,想要做志工的舉手,現場幾乎都舉起手來,我說,這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其中有一段節目是表演「跪羊圖」,結束後,我同樣說一段,母親很偉大的小故事,然後請台下,有帶爸爸媽媽,或是帶小孩來的來賓站起來,請他們抱著爸爸媽媽,說一聲感恩,相當賺人熱淚。

靜思文物
至於靜思文化部分,影片中有什麼內容,就隨機介紹。
例如看「慈濟大藏經」,裡面有南非的黑人志工,我就把幫參與全球慈青日,南非慈青告訴我的故事提出來:「在南非的黑人志工幹部,每次出門一定會帶著環保餐具,上人說什麼,他們就做什麼」,藉此提醒大家,我們更應該攜帶環保餐具,而靜思文化就可以請購,傳染病這麼多,環保餐具也是保護自己的健康。
另外,我也說:「如果兩百元可以買一個智慧,不知道大家願不願意?當時所有人都異口同聲說願意,我就說,上人的書籍,每一本不只一個智慧,像靜思語,一本就有上百個智慧。甚至有人原本要搶銀行,因為看到靜思語,就打消搶劫的念頭。」我說這些智慧小語,就是心靈的滅火器,放在家裡,就算自己沒有看,家人看到,說不定也改變暴躁的個性,解決他的困擾。後來聽說很多人指定要買靜思語。
我繼續提到,有些人家中,也許已經有很多上人的書籍,但是過年要到了,可以買來送人。
我舉例說,過年送人水果,隔一年,他絕對不記得,你去年送他蓮霧還是香蕉,但是如果你送他一本好書,隔一年說不定他就告訴你,那一陣子我很多煩惱,你送我的書,讓我度過難關。
這樣的禮物,幫助人一輩子,幫助一個家庭,也讓社會更祥和,這是不是比讓人家,甜個幾嘴要好?
我繼續說,不管您,或是您的家人,有任何問題,我保證,上人的書籍,絕對有您要的答案。
我也說,到紐西蘭沒有買綿羊油,到法國沒有買香水,到花蓮沒有買麻藷,到台中沒有買太陽餅,好像就沒有到過這些地方,所以,來慈濟,沒有帶智慧回家,好像也沒有來過慈濟。
當然這個部分,更好的呈現方法是問大家,到法國我們會買什麼東西?到花蓮會買什麼名產?然後再問大家,到慈濟要請購什麼回家呢?這樣的效果,比主持人單方面一直講要來得好。

如何讓大家參加接下來的活動
今年的歲末祝福,還有博覽會,我在活動最後說,我們的活動還沒有結束,只是16樓(慈濟松山聯絡處在16樓)的部分告一段落,一樓還有靜思文化,以及博覽會等您參與。這樣子可以提高大家參與的意願。
活動中我也引用一些小故事,或是俚語,例如「十年修得同船度,百年修得共枕眠」,告訴大家,我們今天坐在一起兩個小時,一起接受祝福、一起發願、一起感動,這是更難得的緣分,所以我邀請大家牽起彼此的手,互相微笑、互道感恩。

叮嚀活動的小技巧
叮嚀事情的時候,例如請大家關手機,我會請大家先把手機拿出來,舉起來,再請大家關掉,如果我就只是一句話「請把手機關掉」,這樣子可能效果不彰。
還有我說,師父點傳心燈的時候,中央走道的人,要把心燈舉起來,這時候我就會先請中央走道的人,把手舉起來,大家才會確知就是他們,否則我相信我講了半天,一定有人搞不懂,原來我指的就是他們。

節約用水
今年的歲末祝福,請大家節約用水,我說做好事並不難,從水龍頭就可以開始,把水龍頭當成做好事的一部分。因為,台灣出現極端氣候,以後可能一年淹水、一年缺水,而且現在的戰爭是搶石油,以後的戰爭就是要搶水。所以關緊水龍頭就是做好事。
當然做好事,也可以從餐桌開始。
全世界每年數百萬人餓死,少吃一成的肉,就可以餵飽餓死的人。少吃12盎斯的肉,可以為地球多保留一座,相當於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森林。因為養一公斤的肉,要餵數十、上百公斤的糧食給豬、羊和牛。這些糧食可以餵飽餓死的人,這樣也是做好事。

鼓勵收看大愛台
而在上人開示結束後,我會問大家,如果有一天上人到家裡,會不會歡迎,大家都會說歡迎,我就說,上人提到,他每天都在天上飛,或是就在您的家門口敲門,只要您打開大愛台,他就會到您的家裡。
而且我說,現在的社會公理不分、是非不明,上人每天都會針對社會事件開示,可以增加我們的智慧。
當然,我會繼續鼓勵大家收看大愛台。
上人說媒體是最大的學校,所以如果您希望小朋友,白天讀好學校的話,請讓他晚上,也要讀一個更好的學校,收看大愛台。
大愛台也是一個行動醫院,每天都到您的家裡往診,任何人有困擾,都可以在大愛台裡面找到答案。捐助大愛之友,就是助印現代佛經,這個訊號每天環繞全世界,真的是功德「無量」。
我也提到,大愛劇場在八點檔收視率,最好是第一名,而且大愛台得到金鐘獎,每年都在前三名,叫好又叫座,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鼓勵大家參與社區志工,人間菩薩招生
上人常說,我們不能只顧好自己,如果只照顧好自己的小孩,將來有一天你的乖寶寶,就會被人欺侮。
板橋女孩被殺害,很多人看到卻沒有人報案,這個女孩可能也是您的家人喔。
蘆洲大火夫妻吵架,如果這個時候您去勸架,可能就不會造成這麼多人死亡。
顧好自己可能會害到自己;幫助別人其實是幫助自己。參加社區志工就是幫助我們的家庭。
我也舉到好幾個,幫助別人卻救了自己的故事,例如「那因、那緣、那果」這本檀施文庫的書籍,裡面有一篇文章「明哲保身」可以參考。

帶動念佛、帶領道氣
接受福慧紅包的時候,其他人在等待的過程中,主持人可以帶動大家大聲念佛,我不斷的強調,不論您是不是佛教徒,只要我們虔誠祈禱,相信佛陀、上帝、阿拉和媽祖,都會聽到,我們的心念會上達諸佛聽。我也說,能夠一千人聚在一起念佛,是很難得的緣分,希望大家大聲唱出我們的感恩、祝福和祈禱。佛經提到,念佛一聲罪滅沙河,一千人念佛,道氣強,您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大聲念佛懺悔。如果您心中,想要祝福誰,請您這個時候,大聲唱念佛號,利用眾人誠心念佛的力量,相信可以把祝福送到。
我覺得主持活動,要臨機應變,例如週日晚上我到會場,美雲師姐告訴我,印尼發生大地震,我和美雲師姐商量後,就把大家散場的時候,要唱的歌曲,改成念佛,加上先前提到國土危脆,災難不斷的分享,散場的時候,幾乎沒有人講話,大家都在虔誠念佛,感覺很棒。
有人說話的時候,我則提到:「我知道大家有很多的感動想要分享,但是離開這個會場還有很多機會,但是一千人聚在一起念佛,只剩下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希望您佈施您的時間,大家一起虔誠念佛,祝福印尼大地震的災民,早日重建家園。
而週五週六的時候,大家散場的時候,我則是不斷講話,例如介紹慈濟的四大志業等等,不要讓會場冷下來。

福慧紅包
介紹福慧紅包的時候,我說一面靜思語是上人的祝福,另外一面飛天是上人的期許,如果您拿到委員菩薩,就是上人期望您趕快出來做委員,當然,如果拿到黑人菩薩,也不用擔心,這是上人告訴您,連黑人朋友都可以當志工,我們更不要輸給黑人朋友喔。
福慧袋中的靜思三粉,我說是上人要給大家吃健康,出來做志工,巧克力則代表「巧妙克服困難的毅力」
活動中,我常提到隨時隨地可以做好事,像有人要自殺,結果陌生人對他微笑,他覺得社會很溫暖,就打消自殺的念頭,這個時候,我就會再次請所有人,對旁邊的人笑一笑,請大家立刻做好事,我也會說,希望活動結束後,大家在等電梯,或是排隊出門的時候,都可以彼此微笑祝福。
還有最後一場結束的時候,人沒有完全走完,千萬不要收椅子,讓人家覺得我們在趕人,這好比我們到餐廳用餐,服務生在我們飯還沒有吃完的時候,就把筷子湯匙收掉,是一樣的不尊重。


參考資料

南港 18里 454鄰 37005戶 11萬人
松山 33里 783鄰 71339戶 20萬人

社區歲末祝福,總共要舉辦428場(比去年多了一百場)、55萬人。上人場次的歲末祝福則有75場,人數8萬3千人。合計舉辦503場歲末祝福,總人數63萬人。

慈善:今年幫助今年2907照顧戶,人數有8443人。累計40年來,幫助31697戶長期照顧戶,急難救助大約50萬人(還不包括風災、地震送便當等)。
除了照顧戶,志工還關懷居家關懷戶3702戶,外籍配偶關懷戶250戶,以及獨居長者3090戶。
醫療:全台醫療網和慈濟人醫會,慈濟醫院台中分院即將啟業。
教育:全球慈濟教育志業體(包含台灣)有57所,慈濟援建學校(包含台灣)有114所。
文化:今年得到四座金鐘獎,所有頻道的第三名。
國際賑災:幫助過61個國家。包括印尼、印度和薩爾瓦多等國家的賑災,都不是台灣出的錢,都是海外志工在國外募款而來的。不然有些人還是會認為,台灣只救國外。
骨髓捐贈:將近30萬筆,配對1192人(至11月底為止)。
環保:五萬多位環保志工,15年來,回收的資源,光是紙類,已經挽救一千多萬棵,20年的大樹。光是去年就回收157萬棵。

寰宇慈濟情:目前在全球五大洲,40個國家都有慈濟人,聯絡據點有246個。


適合歲末祝福的靜思語:
1.一根蠟燭沒有心就不能燃燒,即使有心也要點然才有意義,雖然點燃的蠟燭會有淚,但總比沒有點燃的好。
2.有人點燈求光明,其實真正的光明在我們心裡,佛前的燈不必刻意去點,要緊的是點燃我們的心燈。
3.能救人的人就叫做菩薩,把握一日的付出,即是一日的菩薩。
4.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
5.有力量去愛人或被愛的人都是幸福的人。
6.父母過份愛子女的心力,會反射成為子女的煩惱。對子女要放心,他們才能安心。
7.求福壽倒不如求平安,平安就是添福壽。
8.人窮,志不能窮;富有,志更要富。
9.有願放在心裡,沒有身體力行,正如耕田而不播種,皆是空過因緣。
10.人多力大福就大,一支再大的蠟燭,它的光度還是有限;而一支小蠟燭,在點亮之後,又能同時引燃千萬支蠟燭,這千萬支的燭光,就可照亮各個角落。
傳心燈
燭燈有形 心燈無形 點燃心燈 照亮心燈
啟發良知 發揮良能 薪火相傳 慈濟因緣
燈傳燈 心連心    燈燈相傳無盡燈
燈傳燈 心連心    心心相連慈濟心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