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持經驗分享(從歲末祝福談起)(這是去年寫的文章)
我花了一個半小時,打出這篇文章與您分享,我完全沒有藏私,把我主持的經驗告訴大家。
如果您有主持歲末祝福,或您不是慈濟人,您只是想學主持,都可以參考看看。


脫稿演出
這次我主持歲末祝福,也是脫稿演出。
例如,一開始介紹手語的時候,我說:「之前有雜誌報導,台灣民眾公認最美的人,第一名就是證嚴上人,第二名就是慈濟人,因為慈濟的文化,就是大愛與感恩。慈濟人也許不漂亮,但是都很美麗、很有氣質。」
「一個人要漂亮很容易,但是要有氣質卻很難,這都要靠平常的涵養,也就是人文」
講了這段話,我才把接下來的手語表演介紹出來。
慈濟過去一年,在社區做了哪些事情,志工也把它剪接成一段影片,不論配樂、剪接都很有專業水準,但是這些人,可能平常是家庭主婦、或是工人,但是上人說用心就是專業,他們的用心,真的認我自嘆不如。
社區影片當中,有一段是親子班活動,小孩抱著媽媽的畫面,因此在影片結束後,我就邀請台下的親子站起來,互相擁抱,然後請大家為他們祝賀。
當然,我之前先說一段和母愛有關的小故事,營造氣氛,本來還要放一段和母愛有關的歌曲,但是音控室作業來不及,不然效果可能會更好。
在這之後,我就說要把這份親子的愛,擴大到眾生,不然大地和動物的反撲,是人類無法招架的。

善用POWERPOINT
接著我就提到禽流感,我先把禽流感的嚴重性提出來,但是我也強調「雖然可怕,但畢竟還沒有發生,也就代表還可以改變」
在志工的戲劇演出後,我就把吃素的好壞、以及英美國家吃素的情形,做成POWERPOINT和大家分享。
不過我一直擔心時間會超過,因此講得很快,效果可能打了很大的折扣。

一句話轉場,帶出下一個活動的技巧
在師父發紅包之後,就是祈願與祝福,我用一句話就帶出來。
我說:「剛剛大家接受師父的祝福,是不是應該也祝福別人」
就這麼一句話,我就把接下來的活動帶出來。
其實這和我主播的工作很像,之前有些片段,我覺得可以加以發揮的時候,我就講得比較長,但是有些地方,我卻必須用幾句話帶過,不然又臭又長實在不好。
祈願與祝福的時候,我很快的唸了名單上的大德,讓他們慢慢上台,之後再把他們想要祝福的內容說出來,例如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學業進步等等。
如果我唸一個人的名字,就把他希望被祝福的內容說出來,這樣子唸到最後一個人,他才上台,就會拖很長的時間。但是先唸名字,請他們上台,祝福的內容在慢慢說,這樣時間就會很緊湊。這也是主持的小技巧,與您分享。
本來邀請他們上台後,要唱無量壽福的歌曲祝福,但是音控室的音樂出了狀況,播放出來的是「千手來牽手」,還好無量壽福我會唱,因此就用清唱帶動大家。
事後我開玩笑的說,以後主持人,可能每首歌曲都要會,以防萬一。
一個好的主持人,臨場反應非常重要。我很感恩主播的工作,讓我有很多的磨練。
而在祈願與祝福後,我就和大家說一個故事。
我很喜歡在主持活動中穿插小故事,我現在的主持,有一點結合演講,有一點結合團康,像歲末祝福開始之前,我就先帶動大家唱「大愛讓世界亮起來」。
我說的故事是邱吉爾被救的故事,我附在下面與您分享。


現在做好代,保護您的子孫一代又一代
從這個故事我邀請大家做好事、當志工,用愛來真正的保護自己的小孩和子孫。
我說了一句台語:「現在做好代(好事),保護您的子孫一代又一代」。
說出來大家都拍手,老實說,我也覺得這句話很棒,和我去年4月20號貼的那篇文章「以善傳家用愛看世界」很像,這篇文章如果要用台語來命名,我絕對會用「現在做好代,保護您的子孫一代又一代」這句話。
這句話我以前沒有聽人說過,說不定我是第一個說的喔。
說到好話,跟您分享幾句阿明說的好話。
他說天天看大愛,親子溝通無障礙;天天看大愛,夫妻更恩愛。
我補充一句,天天看大愛,心中有愛人見人愛。
阿明主持的時候也說:「坐電梯爬樓梯,讓你越來越可愛(要用台語發音就有押韻了)」。

帶動大家加入志工的技巧
我主持的時候很喜歡使用一個技巧,就是請大家舉手,然後再把我要傳遞的主題帶出來。
例如我說了邱吉爾的故事後,我就講:「您願意多付出一點,讓我們的子孫活在一個有愛的世界的請舉手」,這時候幾乎大家都會舉手,我就繼續說:「手不要放下,大家互相看看,這就是牽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請大家稍後要報名當志工喔,我們有攝影機拍攝,前面有菩薩喔」。
結果大家好像有上當的感覺,許多人都笑了出來。
當然這個技巧如果使用不當,會讓人反感,要非常小心來使用。
之後我就開始介紹靜思文化,今年我做了一個突破。

介紹靜思文物的分享
禮拜六的時候,我到會場外面的靜思文化展示區,把一些文物拍攝下來,做成POWERPOUNT來播放。
第一張是介紹靜思三粉,我說:「我自己播新聞,常常播到黑心食品,我們即使花了很多錢,也有可能買到不好的食物。但是慈濟出品的五榖粉,卻讓我很安心,品質有保證,安全絶對沒問題」
我也把五榖粉上面標示「純素食、富含纖維素」的內容標示出來。
另外又是一個我的秘訣囉。
我把五穀粉的成分打字出來,成分有:「松子、紅小麥、糙米、紅豆、綠豆、大薏仁、小薏仁、白果、玉米、茯苓、淮山、芡實、蓮子、麥冬、米豆、花豆、小米、百合、豌豆、簥麥、青仁黑豆、麥片、黃豆(非基因改造)」
然後用我平常主播的訓練,很快速的唸完,這形成非常有趣的「笑」果。
第二張是上人的佛典系列,我就說有些人想學佛,可能覺得佛經很深奧,但是上人都把深奧的佛經,用很淺顯的生活小故事來表達。
接著是靜思語,我就說:「剛剛德旻師父提到,福慧紅包是護身符(稍後再說這個故事),但是家裡更需要一個心靈滅火器,那就是靜思文物的書籍」
我就說「曾經有一個人想要搶銀行,但是他無意間,在一台摩托車上,看到一本靜思語,裡面的話打動了他,讓他取消搶銀行的念頭」
我說靜思語,可以讓搶匪打消搶銀行的念頭,那麼放在家裡,說不定家人生氣或是有困擾,靜思語就可以適時的給予滅火或解決。
之後我介紹印順導師傳還有證嚴上人傳記,我說:「我們都會給小孩看名人傳記,但是這些名人可能都不在人世,或是離我們久遠,但是印順導師就是現代的偉人,證嚴上人在世,更值得我們學習,所以希望大家也可以把這兩位偉人的傳記請回家」
另外我也介紹大愛劇場DVD,我就舉了有人因為看大愛劇場改變的故事,歡迎大家選購。
還有上人說故事,我就說:「您可以買回去,讓您的先生開車的時候聽,說不定他回家,會對妳特別溫柔」
至於青少年和兒童書籍,我則說:「我們會花很多錢讓小孩學英語,但是小孩學會英文了,卻可能不要娘,卻可能為非作歹,唯有讓他有一個好的品格,才是讓他一輩子幸福的關鍵」
至於介紹環保碗筷,我則說:「我播新聞的時候,常常播到衛生筷因為要漂白,有二氧化硫,而外面的套子印了紅字,很多都含有鉛,所以衛生筷並不衛生,希望大家自備環保碗筷」。
我說,大家生病會去看醫生,心靈有病怎麼辦?就要看靜思文化的書籍。
而有關素食和健康的書籍,我則是在最前面,有關素食好處POWERPOUNT的地方,就放了照片來介紹。
我也說,希望大家在活動結束的時候,能夠留下來十分鐘,不論您有親子困擾,感情困擾或是婚姻問題,您絶對可以在靜思文物當中找到答案。
這十分鐘可能改變您的一輩子,可能改變您的家庭。
後來留下來購買文物的人的確不少。
德旻師父覺得我用POWERPOUNT,介紹靜思文物的方法很好,希望我把檔案留下來給別人分享。


歲末祝福主持補充
宣傳靜思語的時候,可以說基本學力測驗,現在要考作文,背幾句靜思語,用在文章裡面可能有加分效果,如果是求職找工作,面試的時候說上幾句靜思語,也可以讓主考官對您的印象加分。
另外慈濟大藏經的影片裡,有提到慈濟人文志業中心開播,我就會說:「大家到淡水經過關渡的時候,說可以看到人文志業中心。
大家對主播可能都很好奇,歡迎大家來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參觀,這裡還可以嘗試讓大家當主播,而且會燒錄成光碟片,永久保存」
我也請大家,到新店(大林)慈濟醫院參觀,我說慈濟醫院沒有什麼藥水味,只有濃厚的人情味。
過年大家都不想到醫院,但是卻有許多人包遊覽車,到慈濟醫院參觀。
另外這次歲末祝福,我把靜思文物做成POWERPOINT,大家真的可以嘗試看看,如果不會的話,可以請人文真善美的志工,或是慈青來協助。
最後的時候,我也請大家離開的時候,要相互微笑。
有關吃素的部分,最近一個環保署的數據可以使用,那就是「頭髮含汞量,葷食者較素食者高出八倍」


還有一個控制時間的技巧
因為我有些地方講比較多,因此有些地方一定要講比較短,因此我就利用節目中的空檔,把我原本要在節目結束後才講的話先講出來,例如,手語表演音樂的間奏,我就說:「松山區有茶道、花道和手語的課程,歡迎大家來參加」。
這樣我就不用在活動結束後再提一次,我就可以省下十多秒的時間,利用在其他更需要我多加說明的地方。

要改進的地方
雖然我極力宣導大家當志工,但是最後留下表格的卻不多。
檢討的時候,美雲師姐分享,她說她是在活動開始前,就先請大家在單子上,把名字和電話先留下,至於想要當什麼志工,可以稍後再寫,她這個方法非常好,因為後來就有許多人留下志工報名表。
另外,我知道有些地方我會說很多話,因此在某些地方我就要分秒必爭,像社區志工報導快結束的時候,我就開始說話,但卻發現片尾很長,導致我在講話的時候,還在放影片,有些尷尬。
另外就是播放慈濟大藏經的時候,我已經事先做了功課,知道有哪些內容,我可以在哪幾個片段之後做補充說明,我雖然做了功課,但卻沒有精算到秒,因此有部分內容,我講話的時候,搭到影片中的旁白,非常不好。
德旻師父說我主持的很好,如果再多一點笑容就完美了。
另外我的頭髮沒有用髮膠,因此有一撮常常垂下來,這也是我在禮儀上打折扣的地方。

(以下是附錄的內容,也請您參考)

*******************************************************************


護身符的故事:(摘錄自10月8號我寫的「慈濟模式釋疑」並加以補充)
2002年12月27日,高雄籍搬運船,高順66號,在馬來西亞附近海域遇劫,包括船長和船員,20多人遭到海盜挾持,船上所有財物被搜刮一空,通訊器材全毀,船員都被摀嘴、捆綁手腳,四天沒有吃任何食物。
海盜看到船上有一個紅包,問船長洪博裕這是什麼?
船長就說這是證嚴上人發的福慧紅包,船長就說自己是慈濟人,是佛教徒,請求不要傷害船員,並詢問對方是否知道慈濟?對方表示,慈濟在馬來西亞做得很好,很受肯定。
當海盜知道,船長是慈濟人後,態度竟然慢慢轉變,為船長鬆綁,甚至還幫船長按摩。
直到31號,海盜釋放所有船員,船隻也在1月7號,平安返回高雄港。



結善緣就會有好命(邱吉爾的故事)
19世紀末,英國一位眾議員,到蘇格蘭演講,馬車途中陷入泥巴。
剛好一位小男孩經過,帶一大隊的馬匹,把馬車拖出泥巴,男孩沒有接受任何酬勞。
「那麼,你長大後不想成為甚麼人物呢?」這位政治家問。
男孩回答:「我希望將來能夠成為一個醫生。」
議員說:「到時候我一定會幫你的忙。」
這位議員果真一言九鼎,在他的幫助下,這位勤懇的農家男孩,日後如願當上醫生。
50多年之後,在另一個大陸上,另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因為肺炎而瀕臨死亡,他就是曾任英國首相的邱吉爾。
就在絕望的時刻,有人給他一種,神效的藥叫盤尼西林,救了他一命。盤尼西林是弗萊明 Alexander Fleming 發明的。
弗萊明正是那個蘇格蘭農家男孩,而這位眾議員,幫助男孩完成學業當醫生,救人無數,也救了英國首相邱吉爾,而邱吉爾,就是這位眾議員---蘭道夫‧邱吉爾的兒子。

POWERPOUNT的內容:
現在流行吃素
德國2000多家素食連鎖店
美國1200萬人吃素

英國:
1998年四百萬人吃素
六人有一人吃素或想吃素
15-34歲人口,11%吃素
近半民眾愈來愈少吃肉(身分象徵)
您在浪費糧食嗎?
• 養一頭牛用水量,可浮驅逐艦
• 產一磅肉,需一家庭一個月2500加崙水量
• 動物蛋白質可利用率僅10 %
• 1磅牛肉所需石油=40磅大豆
• 全肉食,石油13 年用完
• 全素食,石油260年用完
• 養一頭牛用水量,可浮驅逐艦
• 產一磅肉,需一家庭一個月2500加崙水量
• 動物蛋白質可利用率僅10 %
• 1磅牛肉所需石油=40磅大豆
• 全肉食,石油13 年用完
• 全素食,石油260年用完
葷食與疾病
• 給貓吃肉與鮮奶,第四代就絕種
• 愛斯基摩人短命
• 美國人因心臟病死亡的風險︰ 50 %
• 美國素食者因心臟病死亡的風險︰ 15 %
• 美國吃純素人口因心臟病死亡風險︰ 4 %
• 美國醫藥學會會刊:「素食可預防90-97%心臟病」
• 肉食者,您!除了殺害動物之外,也正在殺害你自己。
素食與健康
• 一次大戰丹麥缺糧人民吃麥、稻,1917-1918死亡率有史最低,死亡率比以往下降34%。
• 德國Hunze族人幾乎全素,沒有人得癌症
• (吃素要吃自然素)
• 高雄醫學院葛應欽醫師、張博雅講師,台大醫院陳瑞三教授的研究。
吃素沒體力?
• 李鳳山(氣功大師,全世界大概沒有幾個人打得過他,但是他吃素)
• 韓國孫基忠(德國奧運馬拉松冠軍)
• 澳洲馬雷羅斯(游泳三金牌,最年輕得主)
• 大衛史考特(六次三項鐵人冠軍)
• 萊諾瑞斯24小時三項競賽保持人
• 莫西斯400公尺低欄,8年不敗
• 大象,牛,馬,駱銀背大猩猩吃素
葷食與因果
• 達賴喇嘛:「為什麼今天我們會失去西藏?因為殺業太重,因此你們要吃素」
• 寒山大師:「六道輪迴苦,孫兒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內煮」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