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媒體第四權

昨天有五位政大女同學到大愛台訪問我,我們大概談了一個半小時。
她們問了許多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大愛新聞是否該監督政府」。
與您分享我的想法。

大愛新聞沒有政治新聞只有政策新聞,政治口水我們不會碰,但是和您我息息相關的政策新聞卻會關心。
我們不會報導某某人搭配誰,或是誰罵誰、誰告誰的政治新聞,但是我們會報導物價上漲、高鐵通車、高速公路管制措施等新聞。

有人說媒體就是要監督政府。
但是台灣的媒體監督政府的成果如何呢?
我看到的是,支持綠營的媒體為政府護航,打擊藍營執政的縣市;相反的,支持藍營的媒體,毫不留情的攻擊政府,卻可能對藍營執政的縣市睜一眼、閉一眼。
您說這有監督政府嗎?還是在製造仇恨?製造對立?
就算不要說得這麼狹隘好了,部分媒體監督政府的同時,批評多於建議,這是監督還是在罵人?
而這種監督方式,只讓我們的政府官員更不敢做事,抱著「反正怎麼做都會被罵」「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這會讓我們的政府更進步嗎?

我們來思考監督的意義。
監督是要讓社會更好對不對?那麼只有監督的方式可以讓我們的社會更好嗎?
例如媒體會批評環保署,大愛新聞卻是告訴大家要疼惜地球,而大愛新聞也真的帶動非常多人出來做環保、改變生活方式。
大愛新聞沒有批評,卻更直接的讓社會進步。

或許您會說,政府政策影響的層面是非常廣大的,如果政策錯誤,那麼更多人出來做環保都無法彌補。
這我認同,所以監督是必要,重點在於方式。
我認為監督絕對不等同於罵人,可以批評但也要提出建議或是讓大家省思。
像大愛新聞製播系列專題,探討蘇花高的必要性,讓大家思考是否一定要興建?或是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

我認為,台灣媒體所謂的監督,很多已經變質,似乎沒有讓我們的社會更好。
在這種狀況下,媒體如果能夠帶動更多人出來當志工、啟發更多人的愛心、讓更多家庭和樂,我想這應該會比罵人式的監督更有意義、更能夠讓社會朝好的方向前進吧?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