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量義經(終曲)(三)


這次44場表演當中,大約有八萬名觀眾,一千多位法師來欣賞。
每一場表演,我們都會透過連線,把最及時的畫面送給上人欣賞,不論上人在花蓮,或是行腳到台中,皆是如此。上人是最忠實的觀眾。
慈悅師姊表示,有一陣子上人為了一些事情煩心,慈悅師姊就問上人「上人您是不是為了無量義經演出的事情在煩惱?」
上人說「當然不是,這三個月來,我最期待的就是星期六星期天,可以看到無量義經的演出」。
慈悅師姐表示「無量義經公演,讓上人很歡喜,似乎已經變成上人的休閒」。
上人說只有一場(好像是台南),上人因為外出而沒有同步欣賞。
不過在車上,他就接到一位法師的來電,這位法師表示看完後非常感動。
事實上,有好多好多法師看完無量義經後都非常感動。
上人說「這好比是居士說法給法師聽」。
上人開玩笑的說「我說法,都沒有這麼多法師來聽,都沒有得到這麼多的回饋」

從這裡可以看到上人的幽默感,來自於心胸廣大。
有一次志工早會上,大林慈濟醫院簡守信副院長報告結束後,上人就很讚嘆簡副院長,上人說「我節目(應該是靜思晨語)的收視率,都沒有你(大愛醫生館)來得高」。
「不過我輸得很高興,有這樣的弟子讓我很歡喜」
看到弟子的成就,上人總是讚嘆肯定。


「幕」後功臣
這次演出,手語變化多、隊形複雜、燈光繁瑣,連布幕都是高難度。
布幔總共有六層12面,有的是經文幕,有的是透明幕,有的是不透明幕,這些幕由三位志工(蔡玉枝、許玉摘、蕭芳芬)操作,絲毫都不能有差錯。




為了同步,玉枝師姐和玉摘,手上拿著紙捲,揮下去後兩人同時動作。




當然,燈光師小謝、謝生科也是功不可沒,什麼音樂、那個節奏,那裡的燈光要開要暗,也是非常繁雜。


「幕後」兩三事
有一句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對我而言,這句話也可以改成「觀眾看幕前,演員看幕後」。
分享一些觀眾所不知道的事情。
一個是終曲部分。
許多演員表演完終曲,要立刻跑到對向的一側,從另外一側出場去謝幕。
由於時間很短,所以這時候,就可以看到許多演員,像衝百米一般的在後台狂奔。左邊的人跑到右邊,右邊的人跑到左邊。
其他演員呢?就要趕快閃一邊。
但不論跑多快,一走上舞台,大家都會臉不紅、氣不喘,展現「從容自在」的笑容。






天「男」散花
我很喜歡德行品開始前,天女散花的片段。
幕後兩位仙子,動作好柔軟,很優雅。一位仙女是可欣。





公演一半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另外一位不是仙女,他的男的,他叫潘信成。
雖然有些詫異,不過也對於他的身段柔軟印象深刻。




這次演出,有許多是在幕後呈現,例如「慈悲喜捨」部分(註),後面有人比出一些動作,下面照片當中,您看到的就是我們新聞部的採訪組長歐宏瑜,他很帥,以前是空少。






註:慈悲喜捨-無有慈心起慈心,好殺戮者起悲心,嫉妒重者起喜心,愛染深者起捨心。


另外也分享幾張,在幕後拍攝的照片。(以下是演出921地震的情形)





醫生愛照相
在這次表演當中,我發現醫生很愛照相。
以下這張照片當中的七位醫師,就有六個人拿著照相機,畫面左側看不到的地方,還有大林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他也一樣到處取鏡頭。
另外還有醫生躲在幕後,偷偷的捕捉畫面。






乾冰
這次演出,使用不少乾冰效果。和釋放乾冰的師傅聊天,他說這些機器都是自己做的,因此在不同地方,看到的乾冰機器可能都長的不太一樣。
他們會把乾冰放在機器裡面,要用的時候,就透過一個手搖桿,把乾冰降到熱水當中(大約六、七十度),就會產生乾冰。




別人也有簽名
這次我在無量義經的書籍和CD上面,請所有幕前幕後的人員簽名。上人讚嘆我很有智慧。
很高興卻也有點承擔不起,因為在無量義經的書籍和CD上面簽名,我不是第一個,很多人都這麼做,我甚至是很晚才想到要這麼做。唯一不同的是,我可能是為了要當成傳家寶,才找大家簽名的演員。而且一買就買兩份,ㄧ份給兒子,ㄧ份給女兒。


贈品
每到一個地方表演,大家都會送一些禮物給我們,大多是靜思文物的產品(例如慈濟茶)。其實只要看到觀眾感動的神情,這就是最好的禮物。


結語
這次能夠演出無量義經,真的是一生難忘的體會,也希望成為我生生世世的智慧。
,從「不會」到「會」,加上親身的體會,就會變成自己的智慧。
感恩您這段時間,與我一起分享演出的喜悅。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