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些簡報、分享的小技巧
星期天,參加完阿媽告別式,就趕到慈濟板橋園區,太太要分享「器官捐贈」。這天也是我們結婚六周年的日子。
對象是醫院志工初階培訓,人數應該有兩千人。他還邀請新店慈濟醫院第一位器捐個案,蕭智謙媽媽,許慎慧來分享,很讓人感動。
太太講的比上次好,不過事後,我還是給了一些建議,也提供您參考,將來簡報、分享也許都用得上。


1. 太太一開始就問「往生可不可以做器捐?」答案是不可以。我建議她,當時可以再問大家的時候,繼續說「覺得可以的舉手,不行的舉手」然後再問「你們覺得誰對」這時候也許有人就會放下手,就可以說「怎麼對自己沒信心」互動一下子以後再說出答案,會讓大家更有深刻的印象。
2. 另外一開始也可以問大家「想救人的請舉手」,我相信所有人都會舉手。這時候再說「這堂課程可以讓你救人,所以大家要專心聽課」。透過這個方式,提升這糖課程的重要性,還有對他們的吸引力。
3. 也可以問「在醫院,是不是只有醫生護士可以救人」一定很多人會說「是」。這時候就可以說不一定,今天的課程聽完,說不定你說服一個腦死病患的家人,做出捐贈器官的決定,你不只可以救人,甚至可以救好多人、救好多家庭。
4. 許多人都認為做器官捐贈,腦死的病人會痛。太太就舉出醫學上的例子表示不會痛,她也特別強調,慈濟更人性化,甚至會在摘除器官前打麻醉針。後來我建議她,這樣還不夠,還要去收集宗教人數對器官捐贈的看法,例如印順師公、上人還有聖嚴法師,都有類似的開示。
5. 我也建議可以把受贈者的渴望提出來。另外也可以把目前台灣器官捐贈缺乏的數據找出來。
6. 太太提到做器捐曾經遇到一些難以解釋的事情。她說「我知道在慈濟不說靈異」後來我就說「很多事情不是不能講,而是看講了之後能不能給它一個觀點,甚至『導正』」。例如她說有些血壓往下掉的腦死病患,只要跟他說加油、要救人,他們血壓就會往上生,我就說這時候就可以提到,助念的重要、念佛號的重要。或者也可以提到意念的重要(也可以加上科學的部分,例如腦波控制病床控制電燈開關的研究),從此呼籲大家平常就要重視自己的意念。這樣就可以把怪力亂神的層面,再融入慈濟的智慧、上人的智慧以後,「導正」、「提升」到更高的宗教層次。
7. 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多鼓勵「你的問題可能也是別人的問題,請大家不要客氣的提出來」
8. POWERPOINT上面的字,要精簡要大。播放的時候,請音控人員,把前面的燈關掉。
9. 盡量使用無線麥克風,這樣可以走到觀眾前面(裡面)去互動、去問問題。
10. 當觀眾問問題以後,一定要重複一下觀眾的提問。因為觀眾問你問題,他沒有麥克風,你聽到他的問題,但別人不見得知道,所以在回答問題前,最好要把他的問題重複一次。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