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禮主持分享(徐宏志、林意芬)

徐宏志是太太朋友的朋友,昨天舉辦結婚喜宴,找我擔任主持人。
他們婚宴的地點在號稱六星級的「麗庭莊園」,建築和佈置都很有特色。

原本七點要開始,到7:35才正式展開。
一開始是兩歲小花童徐元洵進場灑花,這是他哥哥的女兒,怕她怯場,因此由阿公(新郎的爸爸徐正泰)牽著進場。
我就特別說明這段過程。
後來才想到,我可以多加一句「這個老花童看起來比小花童更開心」

之後是男女儐相進場。
我說「接下來的男女儐相來頭可不小,首先歡迎的是,前民進黨黨主席許信良」
之後我補充「同名同姓啦」
我也提到,他是新娘的同學,他和伴娘郭怡惠即將在今年結婚。他們今天也是來排演自己的婚禮的。

第二對儐相進來,我提到男儐相劉東昀是新郎的同學,伴娘劉時安是新娘的同事,巧合的是,男的沒有女朋友,女的沒有男朋友(而且還都戴著牙套),也許他們可以多多聯誼,互相欣賞彼此考慮。

之後就是新郎新娘進場,進場前是兩位小花童。
一位是九歲的小女孩高詩媛,一位是五歲的倪吉宗。
後來我才發現,他們該灑花的時候沒有灑花。
這時候我應該說「看來兩位小花童很緊張,忘了該做的事情,請大家提醒他們要灑花瓣」。

新人坐定以後,就是貴賓致詞。只有一位王光祥(建設公司董事長),所以時間不會拖太長。
之後就邀請新人和家長上台。
本來流程沒有請他們講話,後來我臨時請新郎爸爸說話。
爸爸看起來很開心,還特別向大家介紹主持人,他說「我們今天的司儀主持的很好,他是台灣知名一吋歌王倪賓的公子」

真有趣,主持人竟然成為被介紹的對象。

在雙方家長和新人敬酒後。
我特別提到有一桌日本人。他們是新郎爸爸公司的客戶。
我用惡補的日本說了幾句祝福的話,接著在請新郎爸爸公司一位小姐,繼續說完其他的話。
後來我還邀請所有人,一起說幾句日文,向遠道而來的日本朋友,表達歡迎。
可是,後來的這幾句日文,都比較長,因此效果不是很好。
但我覺得這樣的構想是不錯,只是執行上不如預期。

之後就是「來電達鈴」活動,這是我建議他們的。
這個活動就是,請所有來賓進場前,在一張卡片上,寫下對新人的祝福,還有電話號碼。然後抽出三張,現場按照上面的電話撥打。
他們擔心現場來賓不好掌握,因此兩人是「內定」的。
一位是新娘的妹妹,一位是新郎的朋友,是一位日本女孩。
現場抽到的那位,上台只說「祝福百年好合」
可是,事先安排的這兩人,就講得非常好,還準備禮物。
新娘的妹妹送新娘手機。
我主持的時候就問「爲什麼?」
新娘的妹妹說「因為姐姐的手機壞掉」
我就對新娘說「怎麼不是車子壞掉?」
後來想想,他們這種有「內定」的做法,還不錯。
不然就是不要內定,但這些講的不錯的朋友親戚,一樣可以另外安排時間上來說說話。

我本來不建議來電達鈴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玩,這應該是在大家用餐一段落,氣氛稍微低的時候再玩會比較好。
可是他們的流程表,之後沒有可以玩的時段,因此仍然一開始就進行。

之後就是現場演奏,我特別問了鋼琴、大提琴和小提琴手的名字,還特別介紹他們一下。

新郎新娘第二次進場前,大約五分鐘,我就先向大家預告「等一下他們會再度出場,除了特別還會有驚喜,希望大家能夠回座」
之後新郎就在宴會廳中間的鋼琴旁邊唱歌,然後邀請新娘進場,他們的方式還蠻特別的,就是不走到台上,只走一半就掉頭回去。
但就再這個時候,餐廳兩旁(戶外)就放煙火,這真是很特別的設計。



第三次進場前,會場先播放他們的成長影片。
他們到台上以後,我就先玩親嘴遊戲。
我問新娘愛新郎幾分,新娘說100分。
我又問新郎愛新娘幾分,新郎說150分。
我就說「好那我們建立一個默契,親嘴半分鐘代表50分,一分鐘代表100分,一分半鐘代表150分」
那我們就一起來看看,你們愛彼此有幾分。
當他們剛親的時候,我就說「好,現在有兩分了,四分了,加油」
之後當然就30、40、50分的來念。
台下可能是新郎的媽媽吧?就說「好了啦」
這時候主持人可不要因此慌張,你可以藉力使力的說「好,我們台下有人說夠了,我們就放過他們,或者也可以反問大家『大家覺得這樣子夠嗎?』,這都是一些臨場反應的狀況」。
之後我就邀請新郎的哥哥,以及新娘的弟弟妹妹上台說祝福的話。
以上都是我臨時加的橋段。
接著才請爸爸媽媽上台。
我請他們說出對自己、還有對另一半父母感恩的話,也彼此擁抱、獻花。
新娘還特別獻花給姑姑(從小照顧她很多),新郎則獻花給一位日本人(在日本照顧他很多)。
聽說這時候,台下有人哭了。

獻花感恩後,大家接著就下去敬酒。
我同樣一桌一桌介紹,這桌是新郎的朋友,這桌是新郎爸爸的高中同學……,也讓其中幾位講講話。
由於新郎爸爸政商關係很好,有許多獅子會,或是大老闆參加,我就盡量讓他們說話,看得出來,新郎爸爸很高興。

在新娘丟捧花之後,他們就再度去換衣服。
他們第四度進場的時候,已經接近十點,因此客人已經走了一些。

由於餐廳不讓人打包,我就不好像以前主持一樣,請大家打包。(不過我可以請大家盡量把菜吃光光)
不過,問了餐廳人員後知道,桌上的花可以拿回家,果然幾乎都被拿光,我覺得這樣也很好,不然這些花說不定到時候也被丟掉。


一些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昨天晚上主持的很順暢,只不過有幾個地方可以更好。
一個是麥克風,一支大聲一支小聲,應該事先請他們調整好。
還有,新人敬酒的時候,我也一桌一桌跟隨,邀請來賓講話,有一位講話很「鄉土」,說了比較不雅的祝福的話。什麼明年生「X葩」,讓我一下子愣住了。
後來想想,也許我可以說「祝福大家明年的薪水上漲20趴」
另外,我問家長,對新人打幾分。
我不直接問打幾分,而是問「你覺得100分,還是200分,避免只有60分或是70分這種尷尬的數字出現」
結果長輩說「199分」,面對長輩的開玩笑,我也是一下愣住了。其實100分還加99分已經非常棒了。
後來問另外一位長輩才說「200分」。
但說出「199分」的時候,其實我可以補充說一句「對啦,趕快生小孩,就兩百分了」

這天也蠻巧的,和我們熟識的林園集團學習長林齊國師兄,也一起參加。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